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鞭炮一响 南安美林月埔村和梧山村百年禁婚旧约破除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7-05-02 10:07
  

  昨日上午9时许,60岁的傅梓芳与两村干部、老人在一个月前定下的良辰吉时一到,鞭炮齐鸣,宣告禁锢南安市美林镇月埔村和梧山村近百年的不通婚旧约被解除了。今后,两村年轻男女可以大胆恋爱并结婚了。

  两村村民共同见证不通婚旧约的解除(图片由傅梓芳提供)

  “其实谁也说不清楚到底有多久,有的说两百年,有的说一百年,但至少是解放前的事情了。”月埔村前村委会主任傅梓芳介绍说,据村里老人讲,当年在两村的交界处有一处山上的水源,因灌溉需要,两村人争抢水源引发纠纷甚至械斗,据说当时打死过人,后来发展成对阵,每家每户都拿着锄头之类的工具来助阵。因为历史原因,当时祖辈立下互不通婚的约定,并一代代口耳相传下来。

  随着时代变迁经济发展,两村在村里村外的生意合作和交情都越来越好。“两村很多做不锈钢门窗、制鞋厂等都是合作开办的,村外面做的生意更多,合作的也非常多。”梧山村老人协会会长王跷鼻说,四年前,村里有一对年轻人相恋了,顶着禁婚的压力举行了“暗婚”。

  这对恋人是梧山村的小王和月埔村的小傅,之前碍于禁婚的桎梏,双方父母一直反对,但拗不过二人只能勉强认可。然而禁婚未除,所以小王家没敢大张旗鼓地迎娶小傅,甚至鞭炮都不敢放,双方就在南安市区的酒店偷偷摆两桌宴席。如今四年过去了,小两口其乐融融,已经有两个儿子。

  此事之后,两村人私下就一直在讨论解除禁婚旧约,但没人愿意牵头来做。今年3月份,傅梓芳到梧山村听取村民的意思,同时让村干部、老人在月埔村也做做调查,两村几乎没有人反对,人人称好。

  傅梓芳说,因为禁婚,就他所知起码有五六对年轻人被拆散。“时代变了,过去的恩怨早就消散,没必要让旧约束缚年轻人,影响一代人的幸福,我想这也不是祖宗们想看到的。”

  (记者 陈玲红)

标签:鞭炮|旧约|禁婚|不通婚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