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入学入园咨询直通车真火 2小时接听93通电话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4-28 09:19
  

  晋江市教育局初幼教科科长蔡金禄在接线中,回答市民关注的入学问题

  晋江新闻网4月28日讯 昨日下午3点,晋江市教育局初幼教科科长蔡金禄、工作人员苏达娜做客晋江经济报,回答家长有关孩子入园、入学的电话咨询。2个小时里,热线几乎未断,教育局专家认真解答了93通来电咨询(热线同期声附后)。

  杨先生的儿子明年才上小学,但他也有疑问,未雨绸缪向专家请教。原来,杨先生是外地人,妻子是晋江梅岭街道人,儿子在香港出生,现在一家人住梅岭街道,他不知道儿子该在哪里上学。

  “港澳台侨籍适龄儿童,可以在父母房产所在地、户籍地(祖籍地)、父母务工地(开店、办厂)就学。杨先生的妻子户口如迁到梅岭街道,孩子可在母亲户口所在地片区学校申请入学;杨先生的妻子如在梅岭街道务工,凭社保证明、居住证、劳动合同书,孩子可在母亲务工地片区学校申请入学。”蔡金禄说,仅凭父母房产或户籍申请入学的,根据“分类招生原则”,参照“扩招对象”(有房无户、有户无房、片区港澳台侨子女)类别参与学校派位招生;父母在晋江务工的,参照务工子女入学办法入学。

  李先生的咨询,也有一定代表性。李先生是市直单位干部,儿子、孙儿均是香港户口,李先生希望孙儿能就读市直小学。蔡科长耐心地做了解释,市直单位干部职工,孙辈与祖辈同户、落户在学校片区的,孙儿可在片区市直学校申请入学;户口没与李先生一起落户在学校片区,李先生的孙儿不能在片区市直学校入学。李先生可以根据孩子父母在晋江房产、务工、居住情况,让孩子在镇属小学申请入学。

  昨日咨询较多的集中在新楼盘入学。蔡金禄介绍,购买房产但未在孩子入学当年3月1日前交房入住的,根据晋江市招生办法,孩子不存在“就近入学”条件,不能在房产所在地片区学校入学;交房入住,但因配套小学未建成或者学校容量不足的,教育部门将尽量协调到周边学校过渡入学。

  另外,还有一些市民对“两一致”不是很清楚。据了解,“两一致”是指适龄儿童与父(母)户口同户,同属片区户籍;拥有片区住宅且实际居住地与户口所在地一致。如果入学对象与祖父母(外祖父母)同户的,可视为片区“两一致”户口。

  蔡金禄提醒,户口未迁入实际居住地,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入学,因为公办学校按①片区“两一致”户籍人口(住宅60㎡及以上)→②政策照顾对象(军人、优秀人才、规模企业高管和专业人才、“积分优待对象”)→③小户型住宅(60㎡以下)落户子女→④扩招对象(“有房无户”“有户无房”“片区港澳台侨子女”)→⑤来晋务工人员子女的顺序招生。

  而来晋务工人员子女按①社保证明→②居住证、劳动合同书同属学校片区→③(居住证、劳动合同书属晋江不同学校片区)的顺序入学。教育部门通过“同类别入学对象实行无差别登记”办法,确保“平等入学”权利。

  当天,部分市民通过晋江经济报微信公众号咨询,因为热线电话不断,教育局工作人员无法第一时间回复,将在今天上班后回复。

  根据要求,各小学、幼儿园要在5月1日前制定、公布招生方案,市直小学、幼儿园招生方案报教育局和当地镇政府(办事处)备案;镇(街道)属小学、幼儿园招生方案报当地镇政府(办事处)、教委(育)办备案,家长可及时关注了解。

  热线同期声

  ❶问:我是晋江市直部门的一位在编事业单位人员,学校片区是市第二实验小学,但本人户口在乡镇,凭行政介绍信就可以就读还是要把户口迁移到单位?

  晋江市教育局:市直部门在编事业单位干部,在提供行政介绍信的同时,孩子可以就读单位所在片区市直小学,不需迁移户口。

  ❷问:本人在机关单位工作,原来全家户籍都在单位家属户,因政策问题,单位要求子女迁出,现已将家属及子女迁往梅庭社区另入户口簿,本人现在户口还在单位,今年孙子要入园就读,可以报读实验幼儿园吗?

  晋江市教育局: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祖父母与孙辈户籍同户的,在提供祖父母行政介绍信或干部履历表以界定祖父母身份的同时,可在祖父母工作单位所在地片区幼儿园就读;现在你的户口与孙儿户口不同户,孩子无法凭你的身份入园;学前教育不属义务教育,你孙儿可在附近的民办、集体办幼儿园申请入园。

  ❸问:我的户口在晋江中医院,现住在新闻花苑,孩子能到第三实验幼儿园中奥园区读吗?

  晋江市教育局:中奥园区招收中奥名雅居业主子女和世纪大道以西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子女。中医院编制内干部职工,如在世纪大道以西有房产,子女可以申请就读中奥园区。

  ❹问:我是一名晋江安海的家长,现在在青阳工作,我孩子今年9月份也到上学的年纪了,我想问一下,我的孩子能在青阳读书吗?我的公司地址是晋江市青阳泉安中路水路学。如果能,能去哪个学校报名?

  晋江市教育局:文件规定:晋江户籍人员在我市非户籍地务工,在学校服务片区企业参加社会保险1年以上,凭社保证明和户口簿、劳动合同书,子女可在企业服务片区学校申请入学。如果您以青阳公司员工名义交了社保,孩子可以在青阳入学;水路学区域务工人员子女可凭相关证件在高霞小学、中和小学等镇属小学申请入学,入学有困难的话,可到青阳教育办要求协调入学。

  ❺问:我是买房的,符合“两一致”,能直接上桂华中心幼儿园吗,还是要原住民招完了,再摇号?

  晋江市教育局:桂华幼儿园是由社区建设的集体幼儿园升格而成,因容量有限,优先招收社区原住民适龄儿童;符合“两一致”的片区新市民,可以参加桂华中心幼儿园的派位招生。同一类别入学对象实行无差别登记,平等入学。

  ❻问:我孩子今年读一年级,我在中航城买的房子12月交房,明年装修好打算搬进去住,那到时候小孩子转学一定有学校念吗?

  晋江市教育局:购买房产并在孩子入学当年3月1日前交房入住,孩子可以申请转入片区学校,中航城配套学校未建成前,可向岭山小学申请入学;学生转学,需提前咨询岭山小学,如所在年级有学位,可以转学。

  ❼问:小学转学要怎么办理?

  晋江市教育局:小学转学流程:在现就读学校打印学生信息表、填报转学申请表—→带入学证件(户口簿、房产证或劳动合同书、居住证)到转入校申请(同意的盖章;不同意的做好解释)—→(同意的)转入学校在全国学籍系统中发起转学申请并核办—→转入学校的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在全国学籍系统中核办—→转出学校在全国学籍系统中核办—→转出学校的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在全国学籍系统中核办—→转入学校获得其他三方同意信息后,通知学生报到入学—→学生到转入学校报到后,转入学校通过全国学籍系统调取学生学籍电子档案。

  (记者_陈海勇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入学入园|小学|幼儿园|招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