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以“悦”读节为媒 打造书香城市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4-24 08:39
  

  晋江市第七届“悦”读节开幕式上,向参加百个阅读跑团活动代表赠送书籍

  晋江新闻网4月24日讯 爱阅读,爱晋江。昨日是4·23世界读书日,晋江市第七届“悦”读节也在当天举行了开幕式。据了解,为培育积极向上的城市精神和文明晋江人,打造书香城市,从2011年起,晋江市每年坚持举办“悦”读节。六年来,仅晋江市图书馆承办的晋江市“悦”读节活动近1344场次,参与者超过107万人次。晋江市“悦”读节也成了晋江阅读大舞台,推动了晋江的全民阅读。

  2011年6月14日,首届晋江市“悦”读节在晋江图书馆隆重开幕。首届“悦”读节持续了4个多月,举办了包括“印象晋江·幸福生活”摄影作品展览、少年儿童“一生阅读计划”推广活动等10个系列活动,全年共举办各种活动132场次,参与人数达4万多人次。

  2012年,第二届“悦”读节历时6个多月,成功举办了“十佳阅读之星”评选活动、“我心中的少儿图书馆”征文及绘画大赛等10个系列活动,全年举办各类活动156场次,参与人数达5万多人次。

  2013年,第三届“悦”读节历时7个多月,成功举办了“忧思晋江担当未来”征文活动、“送您一本好书”大型图书漂流活动、“寻找晋江最爱读书的孩子”暨2013年一生阅读计划专属卡读者选拔活动等10个系列活动,全年读者活动达197场次,参与人数达8万人次。

  2014年,晋江市第四届“悦”读节活动既延续上届活动影响力大、反响率高的品牌项目,也有创新活动形式、内容的亮点项目,如“悦读风尚我引领”晋江市志愿者服务行动、名家讲坛——六小龄童主题讲座、“人文之旅·非遗之光”少年儿童夏令营活动等。全年读者活动近210场次,参与人数达15万人次。

  2015年的晋江市第五届“悦”读节活动共开展20个大型系列活动,包括晋江市少儿“一生阅读计划”推广系列、“悦读风尚我引领”晋江市志愿者服务行动、“同舞台·共艺术”少儿夏令营、知名学者周国平名家讲坛等影响力大的活动318场次,参与人次达39万。

  2016年的晋江市第六届“悦”读节活动,围绕“晋江,阅读大书房”开展,共开展18个大型系列活动,包括晋江市少儿“一生阅读计划”推广系列、“悦读风尚我引领”晋江市志愿者服务行动、“读吧!晋江”世界读书日阅读推广活动等影响力大的活动442场次,参与人次达39万。

  多年来,“悦”读节活动得到晋江市直机关、各镇(街道)、中小学的支持和配合。今年的晋江第七届“悦”读节活动更是广泛发动社会全民参与,以打造国际化品质创新型城市、助力世中运为着力点,从4月到7月将集中开展10多项大型活动,致力于带动更多的市民读者参加到全民阅读大潮中来。

  以“悦”读节为媒,晋江书香城市氛围也越来越浓厚。从晋江市图书馆提供的有关数据来看,从2006年至2016年,晋江市市民阅读借阅量等各方面都有显著提升。2006年,晋江市图书馆有效持证数仅为6200张,外借文献总量12.1万册,接待读者总量16.9万次;2011年,图书馆有效持证数增长到了2.55万张,外借文献总量60万册,接待读者总量33.1万次;2016年,图书馆有效持证数达到了7.2万张,外借文献总量175万册,接待读者总量124万次。

  (记者_董瑞婷 秦越 通讯员_陈宇晓 文图)

标签:读书日|悦读节|书香城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