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发烧”三十几年的安海大叔最近成“网红”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4-23 09:21
  

  “发烧”三十几年的安海大叔最近成“网红”

仰望星空的“磨镜牛人”就在咱厝

  “发烧”三十几年  

  47岁开始自制天文望远镜

  在颜明哲家四楼的阳台,架着一个长约1.7米、直径约400毫米的黑色“大筒炮”,这个就是他的“压箱宝贝”——牛顿反射望远镜,虽然外表朴素,但这个望远镜可不一般,单单镜面在市面上就值上万元,它能清晰地拍摄到月球表面坑坑洼洼的影像。

  而且更令人惊叹的是,这个望远镜从头到尾都是颜明哲一个人自制的。

  今年50岁的颜明哲是个地地道道的安海人,家住在龙山寺前,目前在安海一家机械公司从事研发工作。

  说起自制望远镜的缘由,颜明哲说,只是单纯的爱好。从15岁开始,他就痴迷于天文学,对科普知识抱有极大的兴趣。“我父亲是中学老师,小时候,我经常翻看他的书,被书中宇宙演变史的大量图片所吸引,感觉非常神秘,从此就成了一个天文‘发烧友’。”

  长大后,颜明哲的这份“痴迷”有增无减,经常阅读科普方面书籍,《天文爱好者》是他常年订购的刊物。

  多年来,用大口径的天文望远镜亲眼观测宇宙是他的愿望,奈何好的设备太贵,他负担不起。

  47岁的时候,颜明哲突然有了个大胆的想法——“为什么不试着自己做一个大口径的天文望远镜呢?”2014年,他上网购买了一个球面型反射望远镜镜片,等他按照相关资料自制好望远镜后,发现效果不好,需要自己再磨镜片,才能看得更清晰。

  小时候那股子好奇心,又一次占据了他的大脑。他没有放弃,找寻了大量手工磨镜片资料后发现,传统的磨镜片是两片玻璃对磨,“如果用磨床砂轮代替玻璃当工具板,效果是不是会更好?”由此,他独创了玻璃磨砂轮的磨镜招数,而且用这个方法,经过两个月的努力,他成功制作了400mm镜片。

  “在磨镜片的时光,我放下一切烦恼,身心完全和镜片融为一体,手在动,心也在动,心情十分放松。”就这样,磨镜片成了颜明哲喜欢的一种休闲活动。

  “目前,国内市场上只有一家规模光学公司可以定制400mm镜片,但价格高达上万。而此次我拍摄作品使用的同规格望远镜,整套包括镜身和跟踪系统,才花费4000元左右。”谈及磨镜片的费用明细,颜明哲说,一片高档玻璃镜800元、磨料300多元、镀膜800元等。

颜明哲和他的自制望远镜

  动手能力超强

  设计出一套独创的跟踪系统

  就这样,靠着努力和天分,颜明哲在家里就做出了400mm镜片,而且效果很好。自制好望远镜后,经过一段时间观测,并看到网上全国同好发表的大量专业天文作品,他就想进入专业的天文拍摄制作。

  但这需盯住天体、长时间拍摄,而市场上具备此功能的大型跟踪系统“赤道仪”要好几万元。这让颜明哲着实犯愁了,但是不服输的他,下定决心自己制作一套跟踪系统。

  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颜明哲根据地球自转规律,利用一些闲置零件包括减速电机、减速器、同步轮、钢材等材料进行手工制作,才花了1000多元,就设计出一套自己独创的单极轴跟踪系统,而且效果非常好,功能相当于赤道仪。

  有了自制设备的支持,他就踏上拍摄制作天文作品之路。用这套跟踪系统,他拍摄了许多月亮的作品,可清晰见到月球表面的虹湾、撞击坑,还有木星的作品,并在国内知名天文论坛发表。“同好们一致赞不绝口,认为我自制的设备精度很高,不输市场上买的望远镜。”

自制望远镜拍摄的木星

  发布作品后,刚开始是天文摄像头商家联系了颜明哲,把他拍摄的作品和过程在网上公开。此后,几家媒体就过来采访,央视新闻微博还转载了媒体的报道,引起全国的关注。颜明哲一夜之间就成为“网络红人”。

  虽然红了,但颜明哲没有止步。现阶段,颜明哲正利用业余时间磨制一个500mm口径的镜片,打算设计一套便携型的跟踪系统,可以带去路边、山顶等公共场所做天文观测。“希望大家都有机会欣赏到美妙的天体,多认识星空的奥秘。”他说。

  记者_林雅芳 文图

标签:天文|磨镜|安海|明哲|镜片|望远镜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颜英婷颜英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