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莆田市荔城区:试水聘用“村务管家”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7-04-22 13:31
  

  “这次能被区里聘为‘村务管家’,我对此充满期待。”1994年出生的刘骏烨去年刚从福建师大软件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本科)毕业,报考了莆田市荔城区“村务专职工作者”选聘。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基层组织特别是农村基层组织管理事务日渐繁多,群众对基层组织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部分村干部文化水平偏低、思想守旧,管理方法与水平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难以较好地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有经验,没办法;有想法,说不出。”这是许多村干部的共同情况。文化水平有限、思路不够开阔,既是村干部“想干而又干不好”的原因,也是制约农村发展的一大瓶颈。

  “帮扶,给钱给物不如给人才。”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北大村支书曾国富对记者说,“原先上级下派了一个‘大学生村官’,协助村委做了许多事;前几天刚调走,我们就立马感觉没了助手,许多事就没法很好开展。”记者在农村基层采访时,许多村干部都有这样的反映:近年来,许多县区为了帮助基层特别是老区村、贫困村开展扶贫工作,选派一批“大学生村官”或从县区机关、乡镇抽调干部挂职第一书记,但由于“村官”待遇有限或挂职有期限,留不住人;再者,下派的,往往不是当地人,对所在村居村情不甚了解,难以融入群众之中,“水土不服”也让下派干部难以充分发挥应有作用。

  怎样才能让选派的人才融入群众、发挥文化优势协助基层组织开展工作呢?今年2月,莆田市荔城区发布并实施招聘村务专职工作者方案,面向全市公开招聘“村务管家”。具体办法是:由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组织招考,但不属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由区统一招聘并委托第三方劳务公司通过劳务派遣的形式调配到村居,镇街负责统一管理,在村居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据悉,这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来增强基层组织力量的办法在我省尚属首创。

  “要让大学生留得住,就得提供就业、创业平台和相应的生活、政治待遇。”荔城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说,聘用期间工资待遇介于村居主干和村居干部之间,由基本工资(2200元)、工龄工资(每年每月递增100元)、绩效补贴(分800元、600元、400元3个档次)等组成,并参照城镇企业职工的有关标准,享受基本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待遇;村务(党务)专职工作者工作一年以上并且年度考核合格,是正式党员的,经村居党组织推荐,可由镇街党工委任命为村居党支部兼职副书记等职务,而非正式党员的,可兼任村(居)委会主任助理、群团组织负责人或村(居)委会委员。

  此次招聘得到了尚未找到稳定工作的大学生的欢迎,首期计划招聘人数为37名,而报名的则有160多人。“虽然从农村考上大学,但对村务还是较为陌生的,希望当‘村务管家’后,能跟村干部多多学习管理经验、接接地气。”被聘用的刘骏烨说。

  “我提早就向上级要求,赶快给我们村派一个来。”得知首批招聘的“村务管家”即将下派到村,曾国富高兴地说,村里的干部年纪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如今党务村务规范化管理,急需有文化的大学生来帮忙,比如整理材料、无纸化办公、调解纠纷及对外联络等,“这些看似清闲的工作,我们老同志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荔城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说,荔城区共有130个村居,年内计划再次选聘,争取每个村居都有一名“村务管家”。

标签:莆田市|村务管家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欧阳星欧阳星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