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晋江开启新实体经济发展之路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4-21 08:04
  

  聚焦实体 聚力创新 聚心品质

  4月,春潮涌动,晋江先后举办了两场经济盛会。

  4月16日,一年一度的晋江市企业创新发展大会举行,一批在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突出贡献的企业与个人得到了表彰,晋江吹响了进军新实体经济的号角。4月18日,第十九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二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举办,本届展会以“助推体育产城融合,争办世界中运盛会”为主题,向世界发出了来自晋江的好声音。

  作为“品牌之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晋江勇当排头兵,已连续23年领跑福建县域经济,县域基本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五,“晋江经验”闻名全国。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15周年,3月18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晋江之路——“晋江经验”15年发展传承综述》,充分肯定了晋江的发展成就,文章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可以说,坚守实业、坚持创新是“晋江经验”的显著特征,晋江的发展之路,就是创新之路。实体经济一直是晋江的命脉根基和制胜法宝。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晋江紧抓实体、聚力创新,加快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开拓新实体经济发展之路,努力为“新福建”“五个泉州”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聚焦实体 守护“传家宝”

  起步于实体经济,兴盛于实体经济,几十年坚守实业,造就了晋江如今2个超千亿、5个超百亿制造业集群。在全球重新认识实体经济的时候,实体经济成了晋江最大的“传家宝”,而今晋江正努力开启一条新实体经济发展之路。

  今年,晋江将聚焦集成电路、汽车制造、体育产业、光伏电子、石墨烯等重点产业,以龙头项目带动产业链招商,全力盯紧50个总投资超千亿元的意向项目,力争取得重大突破。

  集成电路产业是晋江产业结构调整的最直接突破口。目前,晋江集成电路产业链招商工作稳步推进,已对接全球范围内一大批集成电路企业,范围涵盖IC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和终端应用等产业链上下游。同时,人才培养及国际高端人才社区、国际学校等相关配套工作进展顺利。

  作为国内第一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单晶异质结电池生产线,位于晋江经济开发区五里园的HDT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已竣工投产。该项目开启了我国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领跑光伏技术发展的新时代。项目落地实施可在晋江形成高效太阳能电池产业集群,助推晋江高新技术板块发展。项目完全达产后,量产转换效率可达到22%,光伏组件功率可达到320W,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接下来,晋江将充分利用集成电路产业园、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福大科教园等载体,完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迅速集聚一批关联企业“落地生根”,力推新兴产业迈大步。

  在高新产业大步迈进的同时,传统产业也迎来新机遇。

  4月18日,晋江国际鞋纺城正式对外试营业,这艘承担着繁荣晋东新区使命的鞋纺航母已启动引擎,为鞋纺行业开通“新航路”。作为环湾核心、产业新城、升级引擎,鞋纺城将形成鞋纺专业市场、总部商务区、商业休闲区、现代工业园区之间的联动互补,打造智慧新区、产业新区和生态新区“三位一体”的晋东新区。

  开启新实体经济之路,必须发挥好平台作用,推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今年晋江将重点培育若干个实力强、会运作、辐射广的现代服务业大平台。比如,打造综合电商平台,引导一批电商运营中心回归,加快打造跨境电商洪山园、五里电商园、陆地港等电商平台,探索建设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打造科创研发平台,加快巩固完善三创园、洪山文创园等平台载体,充分发挥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7家“国字号”科研机构的作用,加快组建微电子研究院等新平台;打造商贸物流平台,加快推动海峡石化产品交易中心、海峡五金机电城等专业市场建设,壮大现代物流园、菜鸟智能物流、普洛斯物流园等物流平台,形成“物流+互联网+金融”格局。

  聚焦实体,守护好“传家宝”。对晋江来说,当前正处于“滚石上山”的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既有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海丝”核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制造2025”地方试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还有17项“国家级”改革试点、5项全省改革试点,未来在许多领域都有新机会、新空间。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实体经济|鞋博会|创新发展大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