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2017年秋季小学幼儿园招生政策、市直片区划分公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4-20 10:36
  

  备受关注的《晋江市2017年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昨日出台。今年的招生政策有何变化?各类对象入学应注意哪些问题? 《教育周刊》第一时间专访了晋江市教育局初幼教科科长蔡金禄,请他作权威解读。

  看点①“二孩”对象平等入学

  今年晋江小学幼儿园招生将延续“单校划片、就近入学”方式,延续“分类招生”原则。

  蔡金禄说,晋江已通过国家均衡发展验收,法理上属“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综合考虑群众接受程度、特别是务工子女占比较大、流动性较大这一现状,今年晋江仍实行单校划片招生方式。

  在有效证件基础上,公办学校按:①片区“两一致”户籍人口(住宅60㎡及以上)→②政策照顾对象(军人、优秀人才、规模企业高管和专业人才、“积分优待对象”)→③小户型住宅(60㎡以下)落户子女→④扩招对象(“有房无户“”有户无房“”片区港澳台侨子女”)→⑤来晋务工人员子女的顺序招生;同类别入学对象实行无差别登记、平等入学。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则按:①社保证明→②居住证、劳动合同书同属学校片区→③扩招对象(居住证、劳动合同书属晋江不同学校片区)的顺序入学。同类别入学对象实行无差别登记、平等入学。

  值得注意的是,鉴于“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今年晋江公办幼儿园招生不再要求提供独生子女证;同一业主、符合二孩政策且户籍、房产等入学(园)条件相同的同类别适龄儿童(含多胞胎),可以平等就读片区公办小学和幼儿园。

  看点②部分区域来晋务工人员子女需凭社保证明入学

  今年起,晋江市直小学和市直幼儿园,各镇中心小学和中心幼儿园,青阳、梅岭、安海镇区的初中校和全市省一级达标完中校的初中部原则上不招收“父(母)未在晋江缴交社会保险”的来晋务工人员子女。青阳、梅岭、各镇镇区等教育资源相对紧张的学校逐步推行凭社保证明入学政策。根据要求,缴交社会保险需1年以上,即2016年9月1日前开始并连续参加晋江市社会保险。

  上述区域外,父(母)按规定在晋江市学校服务片区企业参加社会保险1年以上,凭社保证明及户口簿、居住证、劳动合同书申请入学,可在来晋务工人员子女中享受优先入学政策。

  来晋务工人员子女与晋江户籍学生须同等遵守招生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公办小学可不予招收入学。①未能在学校规定的报名时间内提供社保证明、居住证、劳动合同书等“有效证件”或证件办理时间晚于规定的“入学证件办理时间”的;②提供假证件、借用他人证件者;③父母在周边县市区务工的来晋务工人员子女;④不足龄、虚报年龄入学的; ⑤故意隐瞒就学经历,不办理正式转学手续,不提供正确电子学籍信息的;⑥错过学校规定报名时间且事先未向学校提出申请的。

  有两项政策预告需引起重视:自2018年起,居住证、劳动合同书属晋江不同学校片区的,在提供劳动合同书和居住证的同时,根据分类招生顺序,以居住证所在地为主解决务工人员子女入学。

  自2018年起,因居住、务工地变动,父母双方均不在晋江务工和居住达半年以上的,可引导务工人员子女转学到其父母居住和务工地就学。

  看点③祖孙同户对象可参照入学

  往年的招生政策强调:孩子与父(母)同户、同属片区户籍,才能在片区小学、幼儿园入学。蔡金禄介绍,综合考虑早期购房落户等实际情况,以人为本,今年调整为入学对象与祖父母(外祖父母)同户、同属片区户籍的,可视为片区服务对象。

  今年首次提到晋江籍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晋江户籍人员在非户籍地务工,在晋江市学校服务片区企业参加社会保险1年以上的,凭社保证明和劳动合同书,子女可在企业服务片区学校申请入学。而往年,这种情况只能返回户籍地入学。

  看点④部分市直学校服务区调整

  晋江实验小学凤竹校区:凤竹小学正式纳入实验小学管理,服务区界定:①竹园社区、竹树下社区、蔡厝社区;②市区北片区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编制内人员、部队子女;③派位招收世纪大道以东、双龙路以南、泉安路以西、石鼓路以北所划片区内和上述三社区范围内拥有房产、实际居住的业主子女;④派位招收父母在竹树下、竹园社区务工、参加社保,居住证、劳动合同书同属片区的务工人员子女15人。

  潘径实验小学:潘径实验小学2017年秋将建成投用,计划一至六年级各开办2个班。招生片区:①东石镇潘径村、潘山村、张厝村;②东石镇区域内市、镇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编制内人员子女、驻晋部队现役军人子女。

  晋江实验幼儿园嘉天下分园:实幼嘉天下分园2017年秋季投入使用,服务区界定:①龙湖·嘉天下购房户子女;②池店南片区区域内市、镇直行政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编制内人员、部队子女;③剩余学位派位招收新店村征迁对象直系子女、澄塘·家龙城“两一致”对象。

  晋江第三实验幼儿园桂山园区,服务片区:①君悦湾购房户子女;②市区世纪大道以西,市、镇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编制内人员子女、军人子女。

  晋江第三实验幼儿园中奥园区,服务片区:①中奥名雅居购房户子女;②市区世纪大道以西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编制内人员子女、军人子女。

  政策照顾对象入学看过来

  ●驻晋部队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凭军衔证、户口簿、亲子关系有效证明及所在部队团级以上(含团级)机关集中出具的适龄儿童花名册,直接申请入学。

  ●优秀人才子女入学:凭人社局、教育局核准的晋江市优秀人才子女入学(园)申请表、户口簿及晋江市优秀人才证书直接申请入学。

  ①招生办法:1至3类优秀人才及取得博士学位的人才,子女可向离居住地最近的市直小学(幼儿园)、镇(街道)属小学(幼儿园)申请入学;允许在全市公办中学任选学校入学。

  4至5类人才,子女可向除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小学、第三实小学(实验幼儿园、第二实验幼儿园、第三实验幼儿园)以外的、离居住地最近的市直小学(幼儿园)、镇(街道)属小学(幼儿园)申请入学。

  ②申请步骤:向教育局初幼教科咨询并打印晋江市优秀人才子女入学(升学)申请表(可网上搜索打印)→人社局进行资格审查→符合条件的,教育局根据申请人意愿安排学校→申请人携带子女到相关学校报到。

  ●规模企业高管和专业人才子女入学:规模企业的高管和专业人才(特指在晋江市缴纳个人所得税和社保金,且上一年度个人所得税额不少于10万元)子女,凭税务部门出具的个人完税证明和个人身份证明、劳动合同书、社会保险费缴费证明直接申请入学。

  申请步骤:申请人到税务部门申领企业完税证明、个人完税证明→凭个人身份证明和税务部门出具的个人完税证明,劳动合同、社会保险费缴费证明直接申请入学→学校审核无误后给予录取。

  ●“积分优待对象”子女入学。凭市“流动人口市民化积分优待管理中心”出具的“积分优待对象”排名证明、户口簿和积分优待对象入学申请表,到教育局初幼教科申请入学。

  申请步骤:向流动人口综合服务中心领取积分优待对象排名证明→向落户所在镇教委(育)办领取晋江市优秀人才子女入学(升学)申请表(可网上搜索打印)→凭晋江市优秀人才子女入学(升学)申请表积分优待对象排名证明和户口簿向教育局初幼教科申请入学→符合条件的,安排就读学校→申请人携带子女到相关学校报到→相关学校公示接收结果。

  (记者_陈海勇 董严军 文图)

  更多详情请继续阅读:晋江市2017年秋季小学幼儿园入学指南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招生|小学|幼儿园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