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州一些家长重金购买“天赋基因检测” 专家说不科学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17-04-19 10:39
  

  “一口唾沫,就能测出您的孩子有什么天赋;如果他有运动基因,可能成为下一个菲尔普斯;如果有音乐基因,可能培养成李云迪……”近期,一项名为“天赋基因检测”的服务在国内兴起,吸引了不少望子成龙的父母,福州也有家长不惜重金购买该服务。

  海都记者调查发现,网上有不少商家提供该服务,收费数千至上万元不等。商家宣传:通过基因,可测孩子的智商、情商,在运动、才艺等方面是否有“天赋”。这项检测靠谱吗?“天赋基因”真的存在吗?昨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商家宣称:适合0~14岁儿童 20天就能拿报告

  福州市民李女士说,她让孩子学了3年钢琴,孩子痛苦,家长也痛苦,她考虑给孩子换一个兴趣班。最近,家长群里在讨论“天赋基因检测”,有家长给孩子做了检测,还据此制定了一个“宝贝培养计划”,令李女士很心动。

  昨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有不少商家提供该服务。记者随后联系了其中一家机构,该机构宣称,检测适合人群为0~14岁儿童,测试项目包括智商、情商、运动、才艺4大套餐,共有50个小项。各套餐可单独购买,也可全套购买。

  在网上,五花八门的“天赋基因检测”,收费数千至上万元不等,操作程序并不复杂,在家就能完成。客服介绍,下单后,家长用一根棉棒、一个基因检测采样盒,就能提取孩子口腔黏膜脱落细胞样本,再把样本寄回中心检测,20天就能拿到报告。

  疑问1 一口唾沫,就能测基因?

  “基因检测,是可以通过唾液进行采样的。”国内知名第三方独立医学检验机构博奥检验市场总监孙晋华博士说,人体口腔分泌的唾液中,包含着脱落的口腔上皮细胞,可从中提取出DNA,进行基因检测。

  疑问2  “天赋基因”真的存在吗?

  不过,孙博士认为,所谓的“天赋基因”说法是不科学的。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些机构都会引用一些文献,作为‘存在特定基因’的支撑,但缺乏大数据支撑,不具代表性。”孙博士说,“天赋基因”检测机构有意混淆了统计学上的“关联关系”与“因果关系”,给大众一个错觉,似乎只要检出了相关基因,就等于有天赋。

  此外,这些机构还有意忽视了个体多态性和个体差异性,将所谓的“天赋基因”作为判别标准,是对孩子的不尊重和不信任。

  世界卫生组织专门负责“儿童和青少年健康”方面的新闻官员也曾公开表示,到目前为止,她还没有听说过检测基因可以预知一个孩子是否有音乐、绘画等天赋。可以说,基因和天赋的关系,目前科学上无任何定论,也不存在所谓的“天赋基因”。

  疑问3 目前,基因检测应用于哪些范围?

  “通过基因检测,可以发现还未出现的病,即预防出生缺陷及遗传性疾病。”孙博士说,如通过耳聋基因筛查,可有效避免药物致聋等不可逆伤害,指导生育健康孩子。

  “心血管、风湿病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也可通过基因检测来对药物作出最佳选择。”孙博士说,不同基因型个体,药物敏感性和副作用不同,通过基因检测来了解机体对药物的反应性,可避免用药造成的不必要伤害。

  此外,基因检测还可用于疾病的精准预警和干预。如,通过肿瘤遗传基因筛查,定位高风险人群,可加强监测,早发现、早治疗。

  记者获悉,我省首个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位于福州高新区,已初步建成,并取得相关资质证照,可向市民提供这些基因检测服务。

  据示范中心负责人阙安宁介绍,基因检测按照省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表收费,如一项耳聋基因筛查,收费为1100元。目前,大部分基因检测项目还不能医保报销。

  (记者 郑靓)

标签:基因|不科学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