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大消费时代 体育用品加速“升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4-19 08:56
  

  深耕细分市场 注重“互动”体验

  核心提示:361°合资品牌ONE WAY深度布局户外、安踏进军冰雪运动领域、特步专注跑步运动、李宁涉入女装产品线、卡尔美坚持足球理想……面对中国体育市场的“黄金十年”,国内体育用品品牌企业根据消费市场变化纷纷调整战略布局,往产业细分领域加速延伸。与此同时,在第十九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二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下称“博览会”)上,安踏率先推出个性化产品定制服务,或将引领行业消费新风向。

  从“大而全”到“小而美”

  品牌深耕细分市场

  跑步、足球、篮球、冰雪、泳装、赛事运营……面对中国体育产业的“黄金十年”,每一个细分领域都将迎来一波机会。与北京奥运前后的体育用品企业掀起激烈的同质化竞争相比,各大品牌更加理性,他们能够清晰地结合自己的优势选择擅长的细分领域。

  昨日的博览会上,361°合资品牌ONE WAY带来了中国单板平行、冬季两项、越野滑雪和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4支国家队2017年征战国际国内赛事所穿着的战袍,以及俄罗斯喀秋莎自行车队、法国AG2R自行车队的比赛装备。在保持自身“专业户外”基因的同时,今年,ONE WAY选择将更卓越的功能科技、时尚的设计及更贴合大中华区受众穿着的版型融入产品之中,在充分发挥专业滑雪和骑行领域国际领先优势的同时,增加了综训及都市全天候品类,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线。

  “追求专业性是这几年ONE WAY所做的努力,专业的东西才有更强的生命力。作为来自芬兰的专业户外运动品牌,ONE WAY已经获得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在细分领域进一步深耕,是我们目前所重点关注的。”ONE WAY大中华区总经理李翔表示,2017年ONE WAY的产品升级战略,就是一项有力的措施。

  无独有偶,去年以来,安踏与日本迪桑特及伊藤忠成立合资公司,进军户外滑雪这一高端功能体育用品市场。今年2月22日,安踏旗下全资附属公司ANKO与韩国顶尖专业户外品牌Kolon签订合资协议。此次被业界认为是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做好的准备。

  专家估算,冬奥会所涉及的冰雪运动将带动其他关联产业收入达到3000亿元以上,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体育用品大牌自然不愿放过。据悉,作为中国奥委会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安踏除了连续8年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提供比赛和领奖装备外,更是大胆布局冰雪产业,One Way则赞助了“中国冰雪军团”所有运动装备。

  随着跑步、足球等运动在国内的升温,带来的是另一个细分领域“蓝海”。

  近年来,特步则选择在跑步领域精耕细作。2016年,特步蝉联中国赞助最多马拉松赛事的体育用品赞助商,年内共赞助44场重要跑步赛事。特步鞋履去年营收达35.25亿元,占比超过65%,相较于安踏的44.96%、361°的43.9%,特步在鞋履上的占比显而易见。这实际上是特步“回归运动”后继续深耕跑步运动市场、鞋类品牌运营集中化的结果。

  博览会上,卡尔美展示的足球装备和足球文化也吸引了不少关注目光。作为中国体育品牌中成长最快的足球装备运动品牌之一,2016年卡尔美营收近5亿元人民币。在整个中超联赛足球装备已经被打包赞助的情况下,卡尔美选择了从赞助中低级联赛球队开始。

  “2017赛季一共40支中甲中乙球队,卡尔美是其中30个足球俱乐部的官方赞助商,占比高达75%。”卡尔美公司企划部负责人陈婷婷表示,如今,公司不仅成为赞助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最多的运动品牌,而且产品线也从足球鞋服向相关产品延伸。

  不难看出,随着细分领域的发展,国内主要体育用品品牌已从早期追求“大而全”到如今专注“小而美”。

  注重交互式体验商品 定制化时代到来

  基于当前消费群体年轻化及需求差异化愈加强烈的现状,规模化、批量化的生产模式已无法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本届博览会上,安踏推出名为“ANTAUNI”的个性化产品定制服务,这也成为展会最大的看点之一。

  “大家在这个互联网平台上定制专属的运动装备,有利于强化消费者与产品的互动,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安踏品牌管理中心高级总监朱敏捷表示,首批在ANTAUNI平台上线的鞋款是安踏最为经典的KT2篮球鞋和能量环跑鞋,消费者可以在平台上任意搭配自己喜欢的颜色,通过下单定制个性化的运动鞋。

  “平时玩滑板,很喜欢大胆撞色的运动鞋,但在市面上很少找到,刚刚我选择定制了一双大红大绿的鞋子,相信会在小伙伴中别具一格。”来自晋江陈埭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刚刚在现场定制体验专区上完成了定制。

  业内人士认为,安踏作为国内体育用品行业的领导品牌,首推ANTAUNI商品定制服务体系,既迎合了当前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又是国内运动鞋服行业的一次尝试,无论是机遇还是挑战,都将成为引领行业的一个风向标,持续推动行业消费升级和品牌的自我蜕变!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与消费者进行线上线下互动已不再是新鲜事。尽管尚未导入个性化产品定制服务,但一些体育用品品牌已通过互联网高科技与消费者进行互动。

  ONE WAY品牌就邀请了中国滑雪国家队队员、2017年札幌亚冬会金牌获得者满丹丹、臧汝心到场,与现场众多运动爱好者进行了紧张刺激的VR滑雪互动比拼。

  “我们邀请顶级专业选手与运动爱好者进行零距离的互动,就是希望能将专业的滑雪经验带到运动爱好者中去,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促进滑雪运动在中国的深入发展。”李翔表示,ONE WAY在中国的所有门店都开启了VR交互体验模式,让消费者在购物中能“身临其境”,提升购物的体验感。

  随着消费大升级和个性化时代的到来,互联网高科技平台在体育用品销售中的应用将更加普及。

  (记者_吴道淼 董严军 文图)

标签:鞋博会|体博会|体育用品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