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磁灶下灶村:民生事业坚持做 村民过上好生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4-16 09:41
  

  晋江新闻网4月16日讯 日前,晋江磁灶镇下灶村老年人福利基金会迎来22周年庆典。22年来,该基金会累计向下灶全村6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金1237.5万多元。尊老、敬老、养老、助老已成为下灶村创建美丽乡村的一张闪亮名片。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村庄养老这项民生事业,下灶村除坚持每月给全村老人发放养老福利金外,还筹资600多万元建设了3座敬老院,并成立村居家养老服务站,为全村老人提供免费午餐。

  下灶村党总支部书记吴炳煊告诉记者,近年来,为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村里一方面坚持做好村庄养老、教育等民生工程;一方面不断优化、完善村庄的基础配套建设,并扎实做好村庄的环境综合整治和治安巡逻等工作。

  在陶东路临延泽社区一侧,一条宽敞的水泥大道不久前刚刚竣工投用,大道两侧的绿树郁郁葱葱、迎风摇曳。这条路是下灶村去年新修的主干道,不仅拓宽硬化了原有的路面,还新增了绿化、路灯等配套。沿着村道一路往下,很快来到下灶村的明江实验小学,环境优美的校园里,风景如画、配套齐全,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不时从耳畔传来。

  据了解,明江实小是晋江第一所民办小学,1996年由下灶村党总支部原书记吴海水集资创办,目的是为了让村里的孩子都能够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和下灶老年人福利基金会一样,经过20多年的发展,教育如今也成为下灶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另一张靓丽名片。

  “虽然下灶只是一个3000多人的小村子,但已有两所公办小学(霞芳小学、霞灶小学)、一所民办小学(明江小学),一所公办幼儿园(霞灶幼儿园)和一所民办幼儿园(蓓蕾幼儿园),不仅村里的小孩上学有了更多的选择,还惠及了周边区域的群众,不管是邻村的小孩还是在周边区域企业打工的外来务工者的子女,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的学校就学。”吴炳煊说。

  走进如今的下灶村,除了亮点纷呈的养老、教育等民生事业外,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村里的新农村建设。

  在下灶村流芳小区,一栋12层的商住楼房配套有园林绿化、亭台景观、健身路径及商业店面等,40多户下灶村民回迁入住,享受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幸福生活;在下灶旧村改造一期(霞灶小区),42套别墅和6栋安居楼(129套安居房)错落有致,小区内不仅点缀着绿化,还安上了路灯,村民们享受着和城里一样的小区生活。更难得的是,不管是别墅还是安居套房,下灶村都是以成本价卖给村民的,早些年建设的霞灶小区每平方米不超过千元,近年新建的流芳小区每平方米均价也不到2000元,堪称“廉价房”。

  “我们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让村民都能过上更好的生活。”吴炳煊说,为积极创建晋江市最美乡村,除继续坚持做好养老、教育等民生事业外,目前,村里还在着手制定新一轮的村庄发展总规,并策划实施下灶至岭畔连接线道路拓宽改造、公厕整治、霞美休闲广场等项目。

  记者手记

  面对“最美乡村”的创建机遇,吴炳煊的一句“新农村建设是为了让村民过上更好生活”让人回味,好似口号的一句话语,却始终贯穿在下灶的新农村建设过程中。

  22年坚持每月给全村老人发放养老金,累计1237.5万多元;21年坚持办好村庄教育,把明江小学建设成为晋江第二所民办实验校,让全村孩子都能就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实施旧村改造多年,新房坚持以成本价卖给村民,让村民得以低成本享受宜居生活环境……相信随着下灶村新一轮村庄发展总规的落地及一系列民生项目的继续实施,不久的将来,下灶村也会成为晋江“最美乡村”建设的一张名片。

  (记者_赖自煌 文图)

标签:最美乡村|美丽乡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