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专访张蕴岭:“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提供新的发展方式

www.ijjnews.com   新华网  2017-04-14 08:54
  

  4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中国亚太学会会长张蕴岭接受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彭纯栗一星)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哪些问题值得关注?“一带一路”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了哪些利好?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中国亚太学会会长张蕴岭,近日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做出了解读。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意在凝聚共识

  今年5月14日至15日,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目前,已有20多位外国领导人、5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100多位部长级官员以及总共120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代表确认与会。

  本次论坛为何在此时召开?将达成哪些目标?张蕴岭认为,论坛邀请各国代表一起研讨,主要目标是凝聚共识;另一方面是通过磋商,在一些跨区域的大项目上达成一致。

  2008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张蕴岭表示,世界经济复苏遭遇困境主要是由于原来的增长拉动机制失灵了,发达国家消费、发展中国家生产的结构难以为继。下一步,发展世界经济要靠改善发展环境,使发展环境更均衡。而“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以此为基点来提出的,这就有助于纠正发展的不平衡。

  经过将近4年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让人们认识到,这是一种新型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模式,是普惠性的。张蕴岭说:“在联合国的几次会议中,都提及并讨论了‘一带一路’倡议。我认为(论坛选在这个时候)是一个很好的时机,这个倡议是一个很好的解决世界经济问题的方式。这也是现在为什么这么多领导人、高官、专家来参会的原因。”

  面对风险要迎难而上在行进中解决

  面对“一带一路”倡议推行过程中存在的安全、政治等风险,张蕴岭认为,风险问题不可避免,我们不能知难而退,而是要迎难而上,在行进中解决问题。应对风险两种办法,一是把风险问题拉进整体规划当中;二是共建安全合作机制。“比如在修路和运输的过程中可能遇到各种障碍,一个国家解决不了怎么办?那就共建安全机制。安全机制还可以延伸到便利化的问题,比如过一个国家卸一次货,检查一次,效率太低了,这就需要便利化的合作。”

  “‘一带一路’是一个百年工程,是统筹海陆,连接欧亚非三大洲的工程。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网和通信网不可能在一天半天内建立起来,要做长期的准备。”张蕴岭说,“很多问题是在发展中逐步解决的。一些贫穷地方可能会发生抢劫,但是经济发展起来了,大家都有工作了,再加上安全合作机制做保障,社会就安定了。”

  “一带一路”倡议给世界提供新的发展方式

  “一带一路”倡议到底是什么?张蕴岭认为,这不是一个具体项目,而是一种新的发展方式和方向。

  张蕴岭说:“中国政府既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者,也是推动者。中国明确、清晰地提出了建设的重要方向和基本原则。方向就是把欧亚大陆陆海连接,方式就是通过共商、共建、共享,我称之为一种新的发展合作的方式。‘一带一路’下的陆海连接实际上是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的战略,不仅中国要发展,我们还要让地区连动发展,改善地区综合发展成果。”

  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者交流的过程中,同样也能听到他们对这一倡议的赞扬之声。

  张蕴岭说:“伊朗的一位教授曾说过,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种不同于西方的、新的发展方式,如果这个方式能行得通,就相当于为世界提供了另一种可行的、新的选择。现在,这个方式被接受了,将成为新的发展方式。”

(记者 彭纯)

标签:一带一路 | 张蕴岭 | 发展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李加茵李加茵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