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新闻中心>>海峡新闻 >> 福建新闻>>正文

中药饮片查出致癌物 福建18家医院药品抽检不合格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17-04-12 08:59
  

  拿来熬药的中药饮片“红花”染色了;太子参、浙贝母的二氧化硫超标;还有中药饮片含有致癌物黄曲霉毒素。昨日上午,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最新一期药品质量公告,43批次中药饮片抽检不合格。

  数据显示,65%不合格中药饮片来源于医院,涉及福州市中医院、平潭综合实验区医院、福清市中医院、龙岩市第一医院、南平市人民医院等18家医疗机构。

  对上述抽检结果不符合规定的药品及相关单位,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正组织查处。

  宁德市中医院2批次中药上黑榜

  中药饮片是中药材按中医药理论、中药炮制方法,经过加工炮制后,可直接用于中医临床的中药。

  这次抽检的43批次不合格的中药饮片,来自福建的医疗机构以及医药公司。其中28批次来自我省18家医疗机构。福州市中医院、莆田市中医医院、平潭综合实验区医院、福清市中医院、宁德市中医院、龙岩市第一医院、南平市人民医院等都上了“黑榜”。

  其中,福州市中医院的“桃仁”性状不符合标准规定,生产企业为“安徽协和成药业饮片有限公司”,批号为16013105。

  宁德市中医院共有2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分别是明党参、柿蒂。

  昨晚,福州市中医院联系海都记者,称省药材公司进给福州市中医院的中药饮片——上桃仁,没按学名标,而按俗称“桃仁”标,药检所到福州市中医院抽检时提出意见后,他们立即按“上桃仁”标签改过来了,就是名称上叫法稍有出入,不是质量上的问题。

  7批次中药饮片二氧化硫超标

  这次抽检的不合格中药饮片,最主要的问题是“性状”不符合规定。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主任药师说,简单说,中药饮片的性状就是形状。中药材要切成段或薄片、厚片,都有讲究,都有规范。性状不符合规定,有时候会影响药效,但大多情况下影响不大。

  不合格原因中,二氧化硫超标最引人瞩目,共有7批次。中药材在粗加工过程中,为了防霉防腐和美白,会使用硫磺熏蒸的方式,如果滥用或过度使用这种方法,就会导致二氧化硫含量超标,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

  有的中药查出致癌物,有的染色

  有一批次“红花”查出违规使用了柠檬黄、胭脂红等色素染色。

  龙岩市第一医院的“柏子仁”查出“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是公认的致癌物。专家认为是药材受潮发霉所致。

  有两批次的粉葛和一批次的白芍“含量”不符合规定,说明药材中的有效成分含量可能不达标。

  专家分析,可能是中药饮片中掺入了伪品或者替代品,或者加工过程出了问题。

  省食药监局提醒,如果对购买的药品质量有怀疑

  中药饮片一直是药品抽检重灾区

  2014年9月23日,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全国中药材及饮片专项监督抽检结果。福建省2家医院、4家药店、1家医药公司的中药饮片抽检不合格。此次曝光的不合格中药饮片,有两个批次分别来自福州市中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引发市民关注。

  2015年,福建省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安全专项检查,中药材、中药饮片不合格率为26.3%,流通量较大、不合格率大于40%的4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被列入“黑名单”。

  今年,省食药监局发布2017年第1期药品质量公告,其中不合格43批次,不合格药品多为中药饮片,除了个别的二甲医院存在不合格药品外,其余多集中在县医院、诊所、村卫生室、卫生院。

  或发现质量不合格的药品,可拨12331举报。同时,消费者一定要保留相关证据,包括购买的药品及其包装、购买药品的凭据,如销售票据或小票等。

  药品抽检不合格的医院名单

  (十八家)

  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龙岩市永定区中医院

  莆田平民医院

  平潭综合实验区医院

  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医院

  福建省南平市人民医院

  福清市中医院

  宁德市医院

  福建省南平市第一医院

  莆田涵江医院

  宁德市中医院

  柘荣县医院

  福建省建瓯市立医院

  福建省漳州市医院

  莆田市中医医院

  福州市中医院

  龙岩市第一医院

  漳浦县绥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福建省药品监督抽验不符合标准规定的药品名单

  (2017年第4期,总第65期)

  点击查看大图

  福州中医院中药饮片上黑榜

  这次抽检的43批次中药饮片来自福建的医疗机构,以及医药公司。其中43批次不合格的中药饮片中有28批次来自我省18家的医疗机构。福州市中医院、莆田中医院、平潭综合实验区医院、福清市医院、宁德市中医院、龙岩市第一医院、福建省南平市人民医院等都上了“黑榜”。

  其中福州市中医院的“桃仁”性状不符合标准规定,生产企业为“安徽协和成药业饮片有限公司”,批号为16013105。

  宁德市中医院共有4批次的中药饮片上了黑榜,分别是是金银花、明党参、牡蛎、柿蒂。

  这7批次中药二氧化硫超标

  这次抽检不合格中药饮片最主要问题是“性状”不符合规定。海都记者请教了我省中医药界的高手。简单说,性状就是形状。就是中药材要切成段,薄片,厚片,都有讲究,都有规范。性状不符合规定,有时候会影响药效,但大多情况下影响不大。

  不合格原因,二氧化硫超标最引人瞩目。共有7批次(详见名单)。中药材在粗加工的过程中,为了防霉防腐和美白,会使用硫磺熏蒸的方式,如果滥用或过度使用这种方法,就会使得产品二氧化硫含量超标,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

  有中药查出致癌物

  有一批次“红花”查出违规使用了柠檬黄、胭脂红等色素染色。

  龙岩第一医院的“柏子仁”查出“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是公认的致癌物。专家认为是因为药材受潮发霉所致。

  有两批次的粉葛和1批次的白芍“含量”不符合规定,说明药材中的有效成分含量可能不达标。专家分析,可能是中药饮片中参入了伪品或者替代品,或者加工过程出了问题。

  新闻多一点

  中药饮片一直是药品抽检重灾区

  2014年9月2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报全国中药材及饮片专项监督抽验结果。福建省2家医院、4家药店、1家医药公司的中药饮片抽检不合格。此次曝光的不合格中药饮片有两个批次分别来自福州市中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引发了市民的关注。

  2015年,福建省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安全“防风行动”专项检查,中药材、中药饮片不合格率为26.3%,流通量较大、不合格率大于40%的四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列入“黑名单”。

  今年,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17年第1期药品质量公告,其中不合格43批。这次不合格药品多为中药饮片,除了个别的二甲医院存在不合格药品外,其余多集中在县医院、诊所、村卫生室、卫生院。

  (记者 章微)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本文]
标签:不合格|致癌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