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证监会将对“铁公鸡”上市公司采取硬措施

www.ijjnews.com   北京青年报  2017-04-09 11:01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讲话越来越直戳资本市场的痛处,昨天上午他公开批评道,“从长期看,如果上市公司不对股东分红,就是击鼓传花。有家上市公司1994年上市至今没有分红,无正当理由不分红极有可能是财务造假。”

  “10送30”必须列入重点监管

  昨天上午,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态度鲜明地表达了监管层的立场。在讲话中,刘士余指出,“上市公司是国家主力冲锋队,要为国家战略担当。雄安新区是个重大机遇。上市公司不要为国家添乱,要跟随及支持国家发展战略。”

  刘士余表态,上市公司不要参与金融乱象,大部分是好的,是珍珠,但有的财务造假,什么“10送30”全世界都没有,必须列入重点监管,上市公司协会也要参与其中。

  根据公开资料,在2016年度的分红送转预案中,每10股最高转增到了30股,类似转增股份的上市公司目前有7家,分别为凯龙股份、合力泰、金利科技、赢时胜、大晟文化、东方通、合众思壮。截至4月8日,A股市场有1170家上市公司提出了2016年度分红送转预案,其中转增股份的有245家,拟每10股转增10股以上的上市公司就多达147家,拟每10股转增20股以上有43家;此外,还有30家上市公司进行了送股,这其中有部分同时还进行了转增股份。

  市场对高送转题材的质疑声主要来自于部分高持股比例的公司股东借高送转之机进行大额减持。近段时间以来,监管层也对高送转进行了严格监管。证监会方面指出,上市公司实施送转股的,送转比例应与公司业绩增长相匹配、“高送转”相关信息披露要充分、大股东及董监高要严格披露减持计划。对利用“高送转”从事内幕交易、违规减持等违法违规活动的,将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和二级市场交易核查联动机制,发现违法违规的,依法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上市公司不分红极有可能是财务造假

  刘士余指出,更加注意上市公司的分红,从长期看,如果上市公司不对股东分红,就是击鼓传花,最近神华带了个好头,点赞,有家上市公司1994年上市至今没有分红,无正当理由不分红极有可能是财务造假,证监会要支持分红上市公司,对不分红的“铁公鸡”要严肃处理。

  刘士余强调,上市公司可以基于长远发展并经股东大会决策后暂不分红,但不应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从国际经验看,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往往是上市公司财务和经营状况稳定的信号;反过来讲,公司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也可能是财务数据造假、内部人控制的信号。证监会已经在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不能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

  据媒体统计,A股有46只股票,连续20年不曾分红。以金杯汽车为例,作为辽宁省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之一,1992年上市以来,除1992年与1993年曾有过配股及送股,从此再未向投资者提过分红一事,堪称“铁公鸡”中的“战斗机”。

  据了解,金杯汽车24年未分红或与其经营不善、业绩常年不振有关。有媒体报道显示,最近10年,金杯汽车每年获得的补贴金额逐步增多。由2007年的779万元,到2016年的1.92亿元。10年间,共获得政府补贴4.72亿元。对于不分红的理由,金杯汽车曾在年报中表示,希望根据监管要求分红,但由于业绩差,故而没有分红。

   要对上市公司设立“大红榜”和“黑名单”

  针对A股市场的某些乱象,刘士余一针见血地指出,有些上市公司没有主营业务,董事长和总经理天天在外忽悠,参加这个那个论坛。还有的上市公司上市后大幅减持,空仓走人,这个要“秋天算账”,吃相太难看啊。

  刘士余明确表示,更加重视公司治理,目前有些上市公司治理仅仅是纸面上的,要明确董监高的责权利。

  他还指出,上市公司协会要做好服务,做好权益保护,当我们好的上市公司门口出现“野蛮人”的时候,协会要谴责要战斗。刘士余称,希望协会对上市公司进行分类、评估,每年要公布“大红榜”,也要有“黑名单”,这件事要做的。所有这一切是为上市公司的竞争力和发展服务,对董监高要进行基本履职的培训,应知应会要培训到位。

  刘士余还说,中国资本市场有1亿投资者,其中8000万中小投资者,他们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必须得到敬畏和保护,中小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大地之母。

(记者 刘慎良)

标签:证监会|铁公鸡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