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社区禁酒驾委员会将逐步推广 “亲情牌”显威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4-07 08:15
  

  晋江新闻网4月7日讯 刚刚过去的这个清明节,陈守钳前所未有的忙。平时难得一见的乡亲都返乡祭祖,作为晋江首个社区禁酒驾委员会的成员,他与其他18名成员忙着入户走访,开展禁酒驾宣传。

  3月28日,罗山街道前沿社区禁酒驾委员会成立。陈守钳身为社区老年协会会长,自愿加入委员会。除了老年协会的人以外,其他成员还有社区干部、巡逻队员等。

  “一杯酒一起车祸,两个家就毁了。”昨日,记者来到前沿社区时,陈守钳正和几名老友在居民郑秀素家宣传酒驾危害(如图)。听完几起典型案例,郑秀素频频点头。

  “很多人觉得宣传禁酒驾,重点对象应该是爱喝酒的人。其实,宣传效果最好的是家庭妇女。”对于禁酒驾宣传,陈守钳已有些心得,“很多男的好面子,根本不愿听你多说。家庭妇女则更容易接受,因为这关系到丈夫、儿子的安全。一旦她们被说服了,就变成了日常监督员,男人开车出去交代一声别喝酒、喝完酒打个电话让他叫代驾,效果很好。”

  走出郑秀素家,陈守钳在路上碰到陈女士,她老公几年前因为酒驾被抓。陈守钳上前询问陈女士家近况,嘱咐她要时刻注意,别让老公再犯同一个错误。

  “我们的宣传就有这个好处,没有上下班,不分场合,乡里乡亲的,抬头不见低头见,吃饭、泡茶、聊天、红白喜事,随时都可以宣传。”禁酒驾委员会主任许文昌说。

  除了居民外,商家也是重要宣传对象。

  位于社区的“海鲜一条街”,聚集着大大小小十多家餐饮店。记者走进其中一家海鲜酒店,这里的禁酒驾宣传可谓“武装到角落”,每间包厢的墙壁、纸巾盒、打火机甚至开瓶器上,都能看到相关宣传标语。

  在交警部门的指导下,如今,这条街上所有餐饮商家组成了“禁酒驾”行业联盟,饭店疏导停车的工作人员被纳入禁酒驾志愿者,代驾公司在路口驻点服务。“下一步,我们要把商家老板都纳入禁酒驾委员会。”前沿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建成说。

  禁酒驾为啥选址社区?晋江市交警大队三中队民警林云媚介绍,截至4月5日,晋江今年共查获醉驾248人、酒驾433人,“为了扩大宣传覆盖面,更有效地将酒驾危害宣传到每一个人,经过前期的沟通和准备,我们选择餐饮店众多的前沿社区为试点,成立禁酒驾委员会,作为交警部门开展禁酒驾宣传工作的辅助机构,主打‘亲情牌’,开展大家更容易接受的‘厝边头尾’式宣传。”

  三中队中队长许四玙表示,前沿社区禁酒驾委员会成立以来,取得了良好效果,多次明察暗访均未发现酒驾。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社区禁酒驾委员会运作一段时间后,将及时总结经验,逐步推广。“我们的目的是:晋江全城无酒驾,全民都来担当‘禁酒驾’宣传员。”晋江市交警大队大队长张卫东说。

  (记者_朱艳 文图)

标签:酒驾|禁酒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