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清明正日 晋江市殡仪馆、仙塔山庄人流量近5万人次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4-05 08:04
  

  政府引导+市民自觉 文明祭祀深入人心

  昨日是清明正日。据不完全统计,从上午9时到下午5时许,到晋江市殡仪馆祭扫的市民总数达4.5万人次左右。而作为晋江首个经营性生态公墓,仙塔山庄公墓区的第二个清明节在昨日也迎来了祭扫高峰,接待祭扫市民3000多人次,清明期间祭扫人数将近1万人次。

  现场:晋江市殡仪馆没那么“热”

  镇级、村级骨灰堂起到分流作用

  昨日,记者走访时发现,今年晋江市殡仪馆人流与前几年相比明显减少,人流遇“冷”;而仙塔山庄公墓区今年人流有了明显上升,可谓遇“热”。

  昨日上午10:20,记者搭乘私家车前往晋江市殡仪馆。往年这个时间点,梅岭路口(往心养小学)和小煤窑路口已进行了管制,今年由于人流较为分散,管制时间推迟到了中午12:00。

  进入殡仪馆大门,能明显感觉到人流与往年相比稀疏了。停车场停放的除了救护车和工作车辆外,基本没有私家车停放,用于分流人群的大棚尚处于“待命”状态。

  晋江市殡仪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流这两年逐渐减少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错峰祭扫的市民多了,从3月26日开始,晋江市祭祀重点地区就陆续接待不少市民,这就分散了清明当天来祭扫的人流。第二个原因则是,随着公墓区的开放及村级骨灰堂的增加,不少市民将寄存在殡仪馆的骨灰盒拿回老家安放。

  “今天的生意冷清不少,前两天来了不少人,今天就减少了,大家好像没有前几年那样,一定要选择今天来。”昨日,在晋江市殡仪馆内做鲜花、金纸生意近8年的蔡大姐说。

  据了解,去年到目前为止,晋江新建了16座村级骨灰堂,除了晋江市殡仪馆、公墓区,目前晋江共有189个村级骨灰堂、10个镇级骨灰堂。

  与晋江市殡仪馆遇“冷”不同的是,公墓区内人流与去年相较,呈现出“热”场面。“截至清明节前,落葬墓位数约1000位,清明节期间进入山庄祭扫的车辆超过3000辆次,接待祭扫市民近万人次。”仙塔山庄负责人表示,去年清明期间接待祭扫人数为6000多人次,今年有明显上升。

  观察:鲜花取代纸钱文明祭扫成风尚

  昨日,记者走访晋江市殡仪馆和仙塔山庄发现,文明祭祀观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市民用鲜花代替纸钱和烟花爆竹,选择文明的祭祀方式来寄托哀思。

  晋江市殡仪馆内,来来往往的祭祀人群除了带着祭品外,几乎每家都会拿上几束鲜花或是仿真花。其中,还是有不少市民带来了纸钱,但大家都自觉拿到馆内指定区域焚烧;值得一提的是,鞭炮、造型各异的纸糊祭品等都不见踪影。

  “我们比较传统,还是会烧金纸,但是最近几年少用了,更喜欢用鲜花来祭祀,这样既环保也可以防止浪费,重点是心意到了,全家族也借着这个机会团聚。”市民杨先生坦言。

  仙塔山庄内,偌大的园区里听不到一声爆竹,不见乱飞的纸钱。昨日中午11点半,前来扫墓的人流三五成群,大家都默契地选择鲜花祭祀的形式,墓碑前摆放着花圈、花束,干净整洁一目了然。

  “以前金纸炮仗用得比较多,最近几年都喜欢带着鲜花和香烛来祭扫,纸钱拿到指定铁桶里烧,又简单环保也不影响其他人。”第一年到园区祭扫的市民黄先生和家族成员一同过来,祭扫结束后,大家商量着家族聚餐。

  据介绍,今年,晋江市殡仪馆和公墓园区不仅提前制作横幅,警示市民禁止携带、燃放烟花爆竹外,还规定了统一烧纸钱的地方,引导市民到指定焚烧点烧纸钱。同时,清明期间,馆里和园区都增派工作人员、安保人员应对“大场面”。仙塔山庄还利用山庄软件管理系统的短信平台及时提醒客户错峰祭扫,并发送相关温馨提示,借此净化园区环境。

  (记者_林文婧 董严军 文图)

标签:清明|殡仪馆|仙塔山庄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