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上山扫墓 被索人均10元“过门费” 不付钱通行受阻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7-03-31 11:33
  

  社区回复:收钱男子非辖区居民,属个人行为,已被要求停止收费

  清明期间,上山祭扫先人本是件庄重的事,却有人打起了经济算盘。日前,有市民向记者反映,丰泽区东岳小区内有一铁门可通上山扫墓,但有一名男子和几名当地老人守门收费,上山扫墓的市民每人要缴纳10元“过门费”才让上山。“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钱。”

  对此记者从凤山社区和仁风社区了解到,此收费都属个人行为,已教育当事人停止乱收费行为。

  几名老年人坐在铁门旁守着

  市民反映

  被索要“过门费”不付钱通行受阻

  市民刘先生反映,上周日,他和家人亲戚大约10个人,驱车到市区东岳小区15号楼旁,把车停在小区里后,准备从小区里一处铁门步行上山扫墓。

  有一名身穿黑色皮衣的男子拦在铁门处,向他们索要过路费,一个人10元,身旁还有几名中老年人。刘先生询问对方是哪里过来收费的,有无发票,该男子自称:“我们买了这里就能收费,没有发票。”

  刘先生一行不愿交钱,和对方争吵后先上山祭扫,等到下山后,发现铁门已被上锁。该门是唯一出口,刘先生一行的车就停在门外,几番争执后该男子仍不愿放行。

  事后,刚好有另一拨祭扫的市民下山,他们认识小区里的人,打电话联系人来开门,刘先生一行硬是跟着他们一起出来,其间还有跟该男子争吵。

  “这是一条新路,往年祭扫我们不走这里,之前没遇到这种情况。”刘先生说。

  记者走访

  小车不能开上山出门要收10元“过门费”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东岳小区15号楼旁,该小区里侧有一座铁门,铁门外有一条水泥路通往山上。

  铁门只开了个偏门,铁门内有人用石砖将水泥路挡住,四五名中老年妇女坐在路边。

  记者走近,询问几名妇女:“要上山扫墓是否可以开车上去?”对方询问记者要扫的墓在哪里,开几辆车过来,并称小车只能停在靠近铁门内的小区里,不能开上山,并要缴纳5元的停车费,由其中一名阿婆收取。阿婆还提醒记者,如果小区保安有问起,不要说是来扫墓的。

  “能开这扇门给你们上去扫墓就不错了,不然你们要绕很远的路。”其中一名阿婆称,等记者一行扫墓下来,会有一名外地男子找我们收“过路费”,只有他有铁门的钥匙,每天早晚负责开关门。每个人他要收10元,不给的话到时就出不去。阿婆也称,这片山分布着几个小组的居民,在哪片山头扫墓就要向当地人交10元钱,到时钱也要交给这名外地男子。

  记者从阿婆口中了解到,原本小区里并没有这扇铁门,而是一堵围墙,之后是有人建了条通往山上的水泥路,才打通了这扇门。

  随后记者沿着水泥路步行走到半山坡时,路左右分叉,右边可继续上山,左边则有一座蓝色的铁皮房,里面有厨房、卧室等。据阿婆们称,收钱的男子就住在这里,但记者到现场时人不在。

  社区回应

  收钱男子不是辖区居民属个人行为

  记者从一名东岳小区保安处了解到,平日里小区居民都不会从该铁门出入。每逢清明时节会有不少人上山扫墓,小区外路边也会停放很多车辆,但小区不会收取停车费。保安称,这条水泥路也是这两年才铺设起来,许多当地市民会选择就近从此上山扫墓,当地几名老人和该中年男子就在此收费。

  东岳小区所属的凤山社区居委会谢主任表示,昨日几名在现场的中老年妇女是凤山社区的居民,居委会事先也不知情,随后会通知所属小组负责人和当事人沟通,让她们不要在此收取相关费用。而刘先生反映的收钱的中年男子不是本社区居民,是被人雇佣在此。

  经过多方联系,记者从东湖街道仁风社区居委会王主任处了解到,收“过门费”的中年男子是被一名不愿具名的老板雇佣,水泥路也是该老板投资铺设的,但并未叫男子收取任何费用。据该老板了解,男子目前有收取部分扫墓市民一个人5到15元,总的45元的费用,但这纯属个人行为,他事先不知情,他已要求该男子终止这种乱收费行为。同时他也表示铺设水泥路并不是为了让市民上山扫墓,平日里铁门也多是关闭,有部分市民是为抄近路才选择从此上山。

  (记者 许奕梅 吴嘉晓 文/图)

标签:扫墓|清明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