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新版《射雕英雄传》下周终结 豆瓣评分位居三个内地版第一

www.ijjnews.com   北京日报  2017-03-31 09:30
  
原标题:翻拍毁经典?它却意外逆袭

  新版《射雕英雄传》剧照,李一桐饰演的黄蓉受到观众肯定。

  “下周就结局了,各位少侠终须一别呀,江湖再见。”昨日,观众“八十五肚”在爱奇艺看完本周更新的新版《射雕英雄传》48集后,有些不舍地发出这样的感慨。新版《射雕英雄传》每周更新四集,不少观众吐槽更新太慢的同时,每周“跟上进度”却成了许多人的习惯。豆瓣讨论区相关话题也不少,“八十五肚”还头一次因为一部剧与人论战。

  金庸的武侠巨著《射雕英雄传》,先后7次被拍成电视剧,翁美玲、黄日华主演的83版《射雕英雄传》更成为许多人心中难以磨灭的经典。郭靖宇监制、蒋家骏导演的新版《射雕英雄传》,主角完全由新人担纲,三个月前刚开播时被嘲“又一部经典要被毁了”,却意外成为《射雕英雄传》三个内地电视剧版本中豆瓣评分最高的一部,近期一直稳定在8.0的高分。

  本周更新的第47集,没有太多的打斗戏,却生动还原了原著中黄蓉在铁枪庙里揭露杨康和欧阳锋在桃花岛杀害江南五怪,嫁祸黄药师的阴谋,被许多观众津津乐道。新人李一桐演活了黄蓉的机智,对杨康和欧阳锋阴谋丝丝入扣的分析,扮鬼吓唬傻姑套出事情真相,令人印象深刻,这一集也被不少观众戏称为“黄仁杰破案”。

  有趣的是,因为对原著的桥段烂熟于心,很多观众喜欢在视频网站上看剧的同时通过弹幕“剧透”接下来的情节走向。原著中杨康之死发生在铁枪庙被黄蓉揭露阴谋后,本周更新的第47集结尾才出现这一幕,但不少心急的观众早在好几集前就发弹幕“杨康该领盒饭了”(“领盒饭”意为角色下线)。

  主角全部由新人担纲,可以说是新版《射雕英雄传》的一大冒险。但从目前的观众反馈来看,肯定的声音占主流,特别是对黄蓉这个金庸笔下奇女子的演绎。黄蓉在全书中最重要的一场戏,就是她第一次穿女装出来见郭靖,可以说李一桐是《射雕英雄传》诸多电视剧版本中,第一个还原金庸原著里“金带白衣”形象的黄蓉。李一桐甚至还将原著中黄蓉唱过的辛弃疾词句唱了出来,这也是之前版本中不曾有过的。尽管李一桐的演技还显稚嫩,但不少观众认为,她对黄蓉基于十五六岁少女设定的揣摩,相当见功力。

  相对于主角的生脸,配角却是一水儿的熟面孔。剧中四大宗师,黄药师的扮演者苗侨伟、一灯法师的扮演者吕良伟、洪七公扮演者赵立新、欧阳锋的扮演者黑子,无一不是老戏骨。曾在83版《射雕英雄传》中塑造经典杨康一角的苗侨伟,在剧评人孟庆雷眼中,在新版里演活了金庸笔下“正中带有七分邪,邪中带有三分正”的黄药师。黑子演绎的欧阳锋,也受到很多观众好评。本周更新的剧集中,从傻姑口中得知侄儿欧阳克被杨康所杀的真相后,黑子仅用脸部肌肉的抽搐,就表现出欧阳锋内心剧烈的波动,被评为神演技。

  尽管情节有所删减,但原著中的经典场景,在这一版《射雕英雄传》中大部分得到还原,主要场景皆为实景。开篇大雪纷飞,丘处机在牛家村与郭啸天和杨铁心俩兄弟初次相会,不打不相识;而随后江南七怪与丘处机的醉仙楼之战,拼酒的情节更是圈了不少粉。事实上,牛家村雪景的戏份,拍了两个月,剧组用40台雪花机、1000余斤雪花油、上万米塑料布,不计成本打造雪景。导演蒋家骏透露:“先拍没有雪的戏,再拍那场风雪打戏,最后清理雪之后,再拍杨铁心和郭啸天那场大场面的打戏,每一场戏都拍了十几天,所以花的时间比较多。”该剧刚开播时,豆瓣评分能迅速从6.8分升到8分,与这场雪景戏密不可分。

  不少较真的原著党,喜欢拿剧中的一些细节对比原著,却往往有惊喜。欧阳克的扇子在剧中一闪而过,扇面上出现原著中北宋名家“徐熙”的题款,让不少人感叹道具制作的用心;而柯镇恶藏身在铁枪庙神像后,得知江南五怪被害真相后,内心愤恨而铁枪杆杵地的小细节,也在剧中得以呈现。更有观众发即时弹幕:“神还原,果然是拐杖一敲!”

  新闻延伸

  周播方式拖累了好剧市场

  从去年暑期开始,湖南、江苏、北京、东方四大卫视都开始试水周播剧,《青云志》《老九门》《九州天空城》等众多古装玄幻剧都以周播的形式与观众见面,但播出效果都不尽如人意。今年初,当新版《射雕英雄传》宣布在东方卫视和视频网站爱奇艺周播时,不少人着实捏了一把汗。

  播出三个月,终将迎来收官的新版《射雕英雄传》,尽管拥有好口碑,但始终不温不火,周播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在评论人韩浩月看来,周播剧适合原创、悬念感强的作品,能让观众惦记着,《射雕英雄传》的故事观众耳熟能详,“这部剧没有明星可消费,故事又没有新鲜感,要等一周才能看到下一集,特别考验观众的耐心。”

  事实上,卖力每周追剧的,大多是非常忠实的原著粉。不少人因为年少时受《射雕英雄传》小说和影视作品影响太大,而把追剧视作追忆青春过往的方式。新版《射雕英雄传》片头曲使用了83版《射雕英雄传》的主题曲《铁血丹心》,被视作打得一手好情怀牌,当熟悉的背景音响起时,不少观众每每有泪奔的冲动。

  而在周播剧盛行的欧美国家,周播剧不仅仅是指播出周期,更重要的是一开始先拍摄4到5集的备播量,开播后根据观众的反应随时调整。收视率低的,制作方可能就会停止拍摄;收视率高的,根据观众意见随时修改。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周播剧”三个字更应该代表的是拍摄手法和质量上的飞跃,而非仅是一种播出方式。(徐颢哲)

标签:射雕英雄传|翻拍
稿源: 北京日报  编辑: 付惠娥付惠娥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