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乡村教师被骗光积蓄自杀 遗言:我的死与骗子有关

www.ijjnews.com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03-30 08:47
  

  原标题:乡村教师被骗光积蓄自杀留遗言:我的死与骗子有关

  “我的死与妻子无关,与骗子有关”。这句话是甘肃省秦安县一名乡村教师的临终遗言。他的死到底与怎样的骗子有关?什么样的骗局竟能让一个人走上绝路呢?

  银行账户涉嫌洗钱?还是诈骗老套路

  2016年5月9日,甘肃天水市秦安县西川中学的范某接到一通陌生来电。电话那头的人自称是天津市公安局的警察。说范某的银行账户涉嫌洗钱,需要范某配合调查。对方通过传真向范某发来一张“最高人民检察院冻结管收执行命令”的文件。

  看到这张“来头很大”的文件,范某慌了神。他按照来电人的指示,就近登记了宾馆,先后两次分别将5万和18万元共计23万的全部存款,转入了对方提供的所谓“安全”账号里。但钱刚转完,对方的电话就变成了空号。此时的范某才意识到,自己有可能被骗了,赶忙报了警。

  秦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张亮:我们第一时间就冻结住嫌疑人的账号,尽量为受害人挽回损失。结果我们发现范某已经将23万转给了嫌疑人的账号,受害人的资金就没有止付成功。

  报案三天后受害人突然失踪

  范某报案后的第三天,范某的家人突然来到刑警大队,说范某失踪了。受害人范某是警方破案的重要信息来源,可是此时,被骗走所有积蓄的范某为什么会失踪?他到底去了哪里呢?

  正当民警和范某的家人在寻找他的时候,5月12日,秦安县公安局郑川派出所接到报警,说有人在秦安县某小区高楼的消防通道门口自缢。

  秦安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民警姚亮:我们到了现场后发现一具男性尸体,被120抢救过没有生命特征,然后我们对现场进行了勘验,在尸体衣服口袋里发现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的钱如果能找回的话,就给我的家人”,过了一会有死者的亲属来到现场进行辨认,经过辨认,死者确定为范某。

  44岁的范某生前内向寡言,案发前租住在一户危旧土坯房里,一家三口全靠他一人养活。在案发现场落满灰尘的窗台上,范某用手指写下最后的遗言:“我的死与骗子有关。”

  逐级转账钱款分流15张银行卡

  一通陌生来电,骗走了范某的毕生积蓄,更夺去了他的生命。专案组民警立刻展开侦查。

  专案组民警侦查后发现,嫌疑人在范某汇款后立即将钱款逐级转账,最后分流到多家不同银行的15张银行卡上,并且有9张卡已经在深圳市多个银行柜面取现,另外6张卡在广州取现。

  综合分析各种特征勾勒取款人特征

  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深圳市开展侦查工作。民警根据嫌疑人取款的卡号,调取各大银行有关涉案银行卡的取款记录和监控录像,对有上千人流动取款的视频反复筛查辨别,综合分析取款人出现地点、行走方向、身形特点、携带物品等行为特征。

  天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赵智彦:九张取款的银行卡为同一名犯罪嫌疑人所持有,并且这名犯罪嫌疑人从他的衣着打扮作案风格,初步判断他不是内地取款人,应该是台湾籍犯罪嫌疑人。第一就是他作案风格,内地取款嫌疑人一般都会进行伪装,比如戴棒球帽、戴太阳镜,这个嫌疑人没有任何伪装,他作案风格非常大胆也很猖狂,他背着一个挎包,这个挎包上面吊着两个小吊坠,我们把这个图案放大后发现,是一个台湾岛形状的吊坠。

  发现重要细节取款人露出马脚

  虽然专案组民警有了嫌疑人的监控画面,但是在深圳这个一千多万人口的大城市里,找到一个人,无异于大海捞针。民警反复观看与嫌疑人有关的监控画面,终于发现了一个极为重要的细节。

  秦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王冰:发现一个疑点,嫌疑人在两个监控的一个盲区,在其中一个片段消失了大概有十几分钟,看了一下那个地方是一个工商银行,因为在我们之前掌握的一些卡当中,从来没有到工商银行取款的情况,在其它几家银行取款都有频繁的记录,唯独工商银行没有取款记录。

  通过视频观察,民警发现在嫌疑人经常出现的一条街上有六家不同的银行,但犯罪嫌疑人唯独在工商银行没有取过款。这个行为,引起了办案民警的注意。专案组立即到这家工商银行营业厅进行调查,经过多方协调配合,民警得到了一条极为重要的信息。

  王冰: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说,这个中年男子是台湾籍的,经常在他们这办理存钱业务。通过这个信息,我们就掌握了他的姓名以及他的籍贯、台胞证等信息。

  经过银行柜台工作人员辨认取款人头像后,认定在取款录像中反复出现的取款嫌疑人就是经常来这里存款的一名台湾人赖某。原来,犯罪嫌疑人赖某在其它几家银行都是进行取款,而在监控盲区的这家工商银行则是进行存款业务的办理。

  确定嫌疑人身份寻找其落脚点

  犯罪嫌疑人赖某的身份已经初步确定,但是,此时的赖某又会藏身何处呢?

  张亮:在核查过程中发现,赖某某持有另外一张工商银行卡,我们在对这张工商银行卡调查的时候发现,卡上有一条他的居住地址。我们将这条居住地址信息及时反馈给了深圳的专案组。

  王冰:他留的地址是在一个小区的13楼,去了以后发现,房门落的灰,不像有人居住的样子。接着我们就通过对物业及相关人员的走访调查,发现他在该栋楼的9楼还有一个落脚点。

  当场查获银行卡二十余张

  在小区保安的指引下,侦查员敲开了这栋楼9楼的一户家门。而开门的正是专案组民警反复看过上千遍的取款人赖某。在嫌疑人赖某家中,办案民警当场查获了用来为诈骗集团转取款的银行卡20余张,在其手机中查获大量与该诈骗团伙上线联系的犯罪证据和线索。嫌疑人赖某也被带回天水市。

  赵智彦:在抓获赖某之后,我们马上赶到广州,去抓捕持有另外六张取款银行卡的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姓李也是台湾人,因为另外一起诈骗案已经被杭州警方抓走。

  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赖某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案件中其他涉案人员也在进一步追查中。

标签:诈骗|自杀
稿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 付惠娥付惠娥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