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消防大队长邱建鹏英勇负伤:“受伤也是工作一部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3-30 08:33
  
邱建鹏受伤
邱建鹏(左一)负伤后坚持在现场指挥

  晋江新闻网3月30日讯 近日,福建省公安厅、省消防总队一行到晋江消防大队看望慰问在“3·22”陈埭洋埭火灾中为协助战友撤退而受伤的邱建鹏,赞扬了他舍生忘死、奋不顾身的英勇行为。昨日,记者来到晋江消防大队,对话邱建鹏回忆当晚协助战友撤离受伤的情景,他坦然一笑, “在火灾中意外情况不可预判,受伤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受点小伤不要紧的。”

  22日晚,晋江市陈埭洋埭一鞋厂厂房四楼和五楼突发大火。经过晋江消防官兵4个小时的奋力扑救,大火被成功扑灭,12名被困工人被成功疏散。但在消防官兵救援过程中,作为现场指挥员的晋江消防大队大队长邱建鹏,却在火场内为救战士被从四楼掉落的铁质烟囱从头顶砸中趴在地上,手和脚被擦伤和烫伤。危急时刻,他不顾个人安危,仍坚持在火场指挥救援工作。就连包扎伤口时,他还在询问火势怎么样了。伤口包扎好的第二天,他便一瘸一拐地继续工作。

  27日,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许耀鹏、福建省消防总队总队长王文生一行专程来到晋江消防大队看望慰问在扑救火灾中受伤的邱建鹏,详细了解了伤势恢复情况,关切询问了生活保障安排,充分赞扬了他“舍生忘死、奋不顾身”的英勇行为,叮嘱他安心养伤,争取早日康复。

  其间,晋江市领导潘子良、陈长义、李志强等都曾前往慰问邱建鹏。

火灾救援现场

  邱建鹏回忆当晚协助战士撤退情景

  “那么紧急的情况只想赶快把火势控制住”

  昨日,记者来到晋江市消防大队。邱建鹏正伏案工作,他手臂和脚都缠着厚厚的纱布。记者询问起他的伤势,邱建鹏说:“在火灾中意外情况不可预判,受伤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受点小伤不要紧的。”

  晋江经济报:当时现场的火势情况如何,为何会在指挥救援的同时靠前侦查?

  邱建鹏:当时四楼北侧车间大火成功控制,但南侧车间毫无征兆爆发熊熊大火。我向现场群众了解情况后发现,大火与毗邻仓库等建筑只有八米之隔,一座铁桥连接两边建筑,火势一旦蔓延过铁桥将不堪设想,靠前侦查是全面了解火情的不二选择。

  晋江经济报:靠前侦查后,有何发现?

  邱建鹏:当时的火势比较凶猛,消防官兵和消防车都在楼下进行灭火工作,我发现四楼外墙排风设备可能承受不住高温炙烤会发生坠落的险情。情况紧急,必须立马采取措施,一方面要赶快组织人员撤离,另一方面要将现场救援队伍重新排布,指挥水枪控制火势。

  晋江经济报:撤离的过程顺利吗?

  邱建鹏:幸好及时,当时处在危险区域的消防官兵都有序撤离危险区域。那会儿我由于在危险区域协助我们的战士撤出来不及撤退,被掉落的排烟设备砸伤了。

  晋江经济报:当时是什么情况?

  邱建鹏:那时一块烧红的铁板刚好从我的头部砸下,因为猝不及防整个人被砸倒在地。不过我第一时间就从铁板下爬出来,幸好大队消防装备质量够给力,由于有头盔和战斗服的保护并无大碍,只是在爬的过程中手被割伤和烫伤,脚上的靴子因为被铁块死死压住,只能舍弃靴子急忙撤离,才导致右脚烫伤。

  晋江经济报:割伤与烫伤是剧痛的,撤离危险区域后有马上就医吗?

  邱建鹏:当下最紧急的就是立即调整水枪阵地,一定不能让火势蔓延过铁桥。所以从铁块下爬出来后,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就是马上通过对讲机指挥现场救援队伍。现在回想,那么紧急的情况其实没有注意到痛不痛,想的都是救火的事,只想赶快把火势控制住,减少损失。经过一番指挥救援,火势基本上控制住了,那会儿就去医院处理伤口了。

  晋江经济报:现在伤势如何呢?

  邱建鹏:现在伤情有所好转,问题不是太大。作为消防员来说,救火是我们的天职,受伤其实是很正常的事情啊。火灾的突发性很强,各种意外情况都会有,消防员首要考虑的是怎么把火扑灭、怎么减少这些损失,像受伤这种突发情况发生,我们没有时间去考虑,有些也没办法预判。小伤,很快就恢复了,不要担心。

  (记者_黄伟强 通讯员_涂培源 文图)

标签:消防|受伤|火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