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除霾神器”最远射程100米 晋江引进泉州地区首辆多功能抑尘车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3-30 08:05
  

  Hi,大家好!我是晋江市市政园林局环卫处的一名“新人”——多功能抑尘车,人送外号“除霾神器”。空气清新心情好,作为泉州地区首辆多功能抑尘车,提高城市空气质量就是我存在的“使命”。

  车如其名,我不仅能有效抑制建筑拆除施工、土方开挖、道路施工及车辆运输、露天堆场等产生的扬尘,雾霾天气出现时,还能在指定的道路上进行移动喷雾抑尘作业,降低作业区域近地空气的PM2.5浓度。

  至于我是如何作业的,先来瞧瞧我昨天的“首秀”吧!

  射高30米射远100米

  可喷雾降服“小尘埃”

  头一回见到我的人,都会被我背上那个长1米多、宽1米多的圆筒型“雾炮”所吸引。身为抑尘车,我的运作原理是将水罐内存储的水通过水箱过滤器送到高压水泵,被高压水泵打成雾状,再通过“雾炮”前端小喷嘴喷出,最后经后方大功率的风机喷射出去,射高30米,射远100米,降服相应范围内的“小尘埃”。

  昨日上午,在厂家的培训指导下,我与“搭档”——环卫处工作人员开始了首次合作。随着发动机运转声响起,不到一分钟时间,“雾炮”就喷射出了大量水雾。左右摆动幅度180度,上下摆动幅度55度,自动旋转的功能一启动,整个“秀场”就笼罩在一片细密的水雾里,恍若仙境。

  我还可以分挡调节风机、水泵的转速,控制风量、水量的大小,来控制喷雾系统的射程及作业时间。另外,别看我肚子不大,却能一次性装满7.8吨水哦,加满水能用45至50分钟,以每小时20公里的车速计算,总共可以喷射15公里。

  自带洒水应急发电等功能

  将参与应对重污染天气

  除了抑尘功能外,我还自带前洒水、后洒水、前冲洗、后冲洗等功能。我的前洒水范围24米、中侧冲和后侧冲左右各8米,后洒水范围24米,侧冲喷嘴还能360度旋转,不仅可用于日常洒水,起到增湿、降尘的作用,还可以进行路面清洗作业。如果再搭配我车身后部的高喷水枪,就能清洗一些环卫死角,以及辅助消防及绿化洒水。

  “你已经正式上岗了,以后要多到市区工地较集中的路段进行喷雾降尘和洒水冲洗作业,减少工地扬尘,避免空气污染。尤其是当出现雾霾天气时,更要抓紧出来到中心市区主要路段连续‘扫霾’。好好干,我们看好你!”市政园林局环卫处的主人对我说,接下来,提升晋江空气质量的重担就交给我了。

  值得一提的是,我的车头后方还有一个“大块头”——应急发电机,如果遇到环卫处某个中转处临时停电,但是设备需要通电中转垃圾的话,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昨日下午,多功能抑尘车首次到世纪大道上试运行。‘雾炮’噪音不大,水平打出近100米的水雾细腻如烟,令人惊喜的是,阳光照射下竟然还出现了一道长达近2分钟的彩虹,空气也瞬间变得更清新。跟在其左右的道路行驶车辆只需打开雨刮器轻轻一刷,水雾就会消散,并不会影响行车。若是夏天的话,会有明显的降温作用。”看完我的路面“首秀”,记者写下了这样的现场体验。

  (记者_林心怡 秦越 文图)

标签:除霾|抑尘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