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曹德旺女婿叶舒任福耀总经理 媒体解读或成福耀接班人?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17-03-28 10:03
  

  福耀玻璃的一纸聘任叶舒为公司总经理的公告,让曹德旺再次站在了舆论面前。叶舒的另一个身份,是曹德旺的女婿,不少人据此判断,叶舒可能要接棒福耀玻璃。这可能是71岁的曹德旺完成福耀玻璃接班人交接的讯号。这个结果让许多人颇感意外。

  昨日,闽股福耀玻璃的公告表示,鉴于公司原总经理左敏先生已向公司递交了辞去其所担任的公司总经理职务的书面辞职报告,经董事局提名委员会推荐,本次董事局会议同意聘任叶舒为公司总经理,同时免去叶舒先生的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熟悉福耀玻璃的人都知道,曹德旺一共有三个子女,长子曹晖,女儿曹艳萍,次子曹代腾。而叶舒就是曹艳萍的丈夫,也是曹德旺女婿。而这个结果多少令人意外,在11天前,福耀玻璃原总经理左敏辞职,被外界普遍解读为准备给曹晖接任让位。虽然熟悉曹家的人都知道,长子曹晖再次接任的可能性很低,但到底谁来接棒,仍然让人好奇。

  ▲上为曹德旺,下从左到右分别为其子曹晖,爱将左敏,女婿叶舒

  “接班人屡屡变更从钦定儿子接班再到一手培养的高管。最后爆冷让女婿接手曹德旺这几年经历了什么?

  接班头号人选:曹晖

  曹德旺之子,1970年出生,今年47岁,原是曹德旺钦定的接班人。

  曹晖毕业于美国贝克工商管理学院,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他在福耀玻璃从基层车间做起,曾工作20年,非常熟悉公司情况,曾是曹德旺钦定的接班人

  ▲曹晖和父亲曹德旺(右)

  曾任公司总经理

  两年前离职去创业

  2006年,曹晖开始担任公司总经理一职,接班似乎已经顺理成章。但2015年7月,曹晖从福耀玻璃辞职。曹德旺当时回应称,“曹晖作为未来接班人”的计划,不会动摇,只不过有一个与福耀玻璃相关的“互联网+”计划吸引曹晖,并且需要他轻装上阵去创业。随后,左敏被任命为公司总经理。

  媒体爆料曹晖不愿接班

  常与父亲争论是否任职

  有媒体曾报道称,曹晖在回福耀任职前在美国呆了11年,并结婚生子,“在美国,有房有车有钱,爱怎么过就怎么过。”曹晖很怀念当年那种“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的舒坦日子。

  《华夏时报》也报道,哪怕在生病时,时任总经理的曹晖依然要在办公室打着吊瓶工作。而那段期间,曹晖经常会与曹德旺争论关于是否要继续任职的问题。而曹德旺能做的,只有苦口婆心的劝慰儿子,希望曹晖能替他分担一些忧愁。

  曹德旺曾在去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证实,曹晖不想接班福耀玻璃,不排除请职业经理人打理福耀玻璃。熟悉福耀玻璃的人士告诉记者,次子曹代腾并不熟悉福耀玻璃,叶舒的继任虽然出乎不少人的意料,但也是不多的选择之一。

  曹德旺:曾忧心新旧交接

  如今看到儿子工业4.0产品很开心

  福耀玻璃2016年年报显示,曹晖离任总经理职位后,自2015年8月起任公司副董事长、非执行董事。但其主要精力已经转移至其它项目。公告显示,曹晖目前担任多个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这些公司均与福耀玻璃存在关联交易。

  曹德旺称,目前曹晖的创业项目跟福耀近年力推的“工业4.0”计划相关。他表示,“以前曾很忧虑新旧交接问题,但今年看过曹晖做的产品后很开心,因为看到了福耀的未来”。他认为目前福耀年轻一代的经营理念和思路都很正确。

  接班二号人选:左敏

  湖北孝感人,1966年出生,今年51岁。23岁毕业就加入福耀玻璃,媒体称其是曹德旺义子,曹德旺1月表示让他接班。

  今年1月,曹德旺表示,曹晖已经明确表态不想接班。他还称,公司时任总经理、“要接我班的总裁”左敏与儿子曹晖关系很好,看到这个局面“很放心”。

  但仅两个月后,左敏就辞职了,公告称离职是“家庭和身体原因”。有媒体称,因左敏的家人居住在国外,而他本人因工作的缘故,长期与家人处于两地分居的状态,这是引发他这次辞职的主要原因之一。左敏本人也证实了该说法。

  毕业就到福耀从工人做起

  与曹德旺“情同父子”

  左敏的公开履历显示,其23岁一毕业就到福耀玻璃工作,是厂里难得的大学生。他从工人做起,深得员工和老板赏识,一路官至财务总监。左敏可谓与福耀玻璃共成长,更是曹德旺一手培养的高管。媒体形容曹德旺与左敏的关系“情同父子”,而据《华夏时报》报道,曹德旺还是左敏的义父。

  除曹氏家族持股最多高管

  总市值高达3亿多元

  但2007年左敏突然离开福耀玻璃自己创业,但其成立的公司湖北捷瑞汽车玻璃有限公司,与福耀玻璃有密切的业务往来。打拼7年后,左敏又重回福耀玻璃,接任曹晖

  除了曹德旺家族成员外,左敏是福耀玻璃内部持股数量最多的高管。根据此前福耀玻璃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左敏持有超1600万股福耀玻璃A股,按照股价,总市值高达3亿多元

  黄金年龄离开福耀

  令外界揣测民企要世袭?

  左敏今年才51岁,本应是企业高管黄金时期,此时离职也引发了媒体关于民营家族企业不“外姓”的传言。以左敏和曹家的深厚关系,在迎来事业巅峰期仅仅两年后就全身而退,就不怪外界推测他离职是为曹晖让位。

  爆冷接班人:叶舒

  曹德旺女婿,45岁,澳大利亚国籍。2003年加入福耀,历经多职。(小编必须说,叶舒很低调,只能找到张侧面的新闻照)

  而关于叶舒,除了任职公告和简历,在网络上很难找到他的其他信息。

  福耀玻璃公告叶舒个人简历

  叶舒,男, 45岁,澳大利亚国籍。于2003年7月加入福耀集团,曾担任多个职务,包括:

  2017年2月至2017年3月任本公司副总经理;

  2009年6月至2017年2月任本公司供应管理部供应管理总监;2009年3月至2009年6月任本公司采购部副总经理;

  2008年5月至2008年11月任福耀海南浮法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3年7月至2008年5月叶舒先生在配套部、筹建组等部门从事工作,先后担任本公司及其子公司的副经理、副总经理等职务。 2008年11月至2009年3月期间调离本公司,任福建省耀华工业村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叶舒于1995年7月毕业于厦门大学国际贸易专业,获得学士学位,并于1999年7月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学专业,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目前无持有本公司股份。

  关于叶舒的背景,曹德旺曾在2003年公开发表的一篇畅谈婚姻爱情的文章中提到:

  “我的女儿刚结婚,我怕人家是因为她有我这个有钱的爸爸而娶她,所以不同意。我跟我女儿说:他(叶舒)是厦门大学毕业的,人又很帅,父亲还是一个省教委主任,人家这么好的条件会娶你?你又不是本科毕业。现在他们夫妻为了证明我这句话是错的,两个人在澳大利亚自食其力,边打工边开店”

  曹德旺还称“虽然按照我们这边的习俗,女儿是嫁出去的,是男人当家,但我的财产没有因为她是女儿而不给她一份,有她一份。”

  不过也有种可能,未来等曹晖“练级”更上一层楼后,会不会回来接班?我们也不能小看这样的可能性!

  “福耀也难逃创始人光环?拥有神一样的创始人是中国许多顶尖民营企业一种大幸,也是某种不幸曹德旺之后谁还能代言福耀?

  目前中国顶尖的民营企业,无一例外地都是带着创始人的深深印记。无论是阿里巴巴的马云、娃哈哈的宗庆后、联想的柳传志,都难以退居一线。

  在公众眼中,曹德旺也是一个“神一样”的创始人,他认真办企业、专业做慈善、勇敢说真话,而且没有任何绯闻,没有原始积累的“原罪”。他还是媒体的宠儿,在小鲜肉、锥子脸网红刷屏的年代,他关于企业税负的发言仍能一夜间家喻户晓。

  正是在曹德旺的带领下,福耀玻璃成长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公司在海内外拥有极高的声誉。但对于任何继任者而言,曹德旺都是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更加压力山大的是,这个创始人年过70还没有退休

  若以60岁的退休年龄计算,曹德旺应该在10年前就要退休。彼时,曹晖刚被他从美国召回当出任总经理,而他自己也筹备捐出股票成立基金做慈善,这被认为是有退休之意。2010年时,曹德旺还曾宣布退休,不过至今依然没有完全退休,他仍然是福耀玻璃最大的代言人

  “正在全球化关键期的福耀海外业务爬坡中目标拿下北美20%的市场曹德旺的雄心壮志也是接班人面临的挑战

  就在去年曹德旺美国建厂的大手笔曝光使福耀玻璃和曹德旺本人都处在了风口浪尖。

  ▲福耀玻璃美国有限公司汽车玻璃工厂去年投产

  事实上,目前福耀玻璃正处于全球化布局的关键时期,公司的海外业务正处在爬坡期。据预计,福耀玻璃在美国的汽车玻璃工厂到今年第三季度即可达到每年550万套的产能,根曹德旺的目标,这家公司要拿下北美市场至少20%的占有率。曹德旺曾经颇为自信地说,“美国人需要又不会做的商品,他只要做得好,就有机会卖。”

  有分析认为,在美国工厂这样的大投资已经完成后,曹德旺或许已开始考虑适时接班的问题曹德旺仍然雄心勃勃,壮志千里。但对于接班人来说,这或许是一个挑战。

  (记者 赵杨)

标签:曹德旺|福耀|接班人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