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铁总回应东南沿海高铁调价:票价有涨有降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7-03-24 11:31
  

  近日,铁路部门公布了东南沿海高铁新的执行票价。从4月21日起,东南沿海高铁部分票价将进行优化调整。为什么要调整票价?哪些高铁票价会受到影响?调价就意味着“涨”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

  此次东南沿海高铁调价 只针对时速200~250公里动车

  问:票价调整具体会涉及哪些线路?

  答:东南沿海高铁由上海至杭州、杭州至宁波、宁波至深圳三段组成。铁路部门决定自4月21日起,对东南沿海高铁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的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沪杭、杭甬段时速300公里高铁动车组票价不在调整范围。

  问:为什么要调整东南沿海高铁票价?

  答:2016年,东南沿海高铁日均发送旅客81.8万人,日均开行动车组622列,平均客座率达80%以上。尽管保持非常高的能力利用水平,部分铁路运输企业仍亏损。

  此次票价调整前,东南沿海高铁长期执行国家1997年批复的高等级快速软座票价标准,明显低于同区段公路票价,不利于各种交通方式合理分工和充分竞争。如宁波至厦门,公路运行13.5小时,票价312元,高铁运行5.5小时,票价仅250元;厦门至深圳,公路运行8小时,票价372元,高铁运行3.5小时,票价仅150元。

  福州南到厦门北,二等座最高79元

  问:票价调整是否意味着涨价?调整后,与公路票价相比,是否还有竞争优势?会影响到高铁上座率吗?

  答:此次调整,铁路部门将以公布票价为上限票价,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合理制定各次列车的执行票价,总体上讲有升有降,以逐步构建优质优价、灵活浮动的票价及服务体系,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和更好服务。

  从调整后的票价看,在东南沿海高铁很多区段二等座票价仍明显低于公路。例如,厦门北至深圳北调整后的二等座执行票价最高为180元,公路票价为248元;福州南到厦门北调整后的二等座执行票价最高为79元(注:据12306网站显示,目前福州南—厦门北,二等座票价为65.5元),公路票价为120元。高铁在运行时间、舒适度、安全和价格方面仍有明显竞争优势。 (据新华社)

标签:铁路|票价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