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新闻中心>>海峡新闻 >> 闽南要闻>>正文

印象南俊路:南彦俊杰数风流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7-03-23 10:57
  

  南俊路,坐落于泉州市区东街与打锡街之间。

  老泉州人印象中,以前的南俊路仅一两米宽。狭窄的街巷,并不妨碍昔日的南俊巷地灵人杰,这里不仅有赫赫有名的泉州三大丛林之一承天寺,施琅所建“夏园”,而且巷子西侧曾是古代士子“开科取士”的贡院。

  据传,早在宋代,此巷曾居住着一家“一门三世五进士”,户主崔拱及其子丽则、正则,其孙黄臣、宋臣等5人都高中进士。60年间,崔氏一门5名进士,风光荣耀,盛极一时,皇帝赐额挂匾并立“南彦俊杰”石牌坊一座。郡人甚为赞誉,称他们为“南方之俊”,他们所居住的巷就被称为“南俊巷”。惜今已不见牌坊踪影。

  在宋代以后漫长的时光长河里,此街巷确曾出过不少俊杰。承天寺西侧,就是“开闽三王祠”,王氏历经1100多年的繁衍生息,历代名人辈出,时至今日,每年春季王氏都会来此举行春祭;上世纪40年代,弘一大师还时常驻锡承天寺,弘扬佛法……

  近年来,南俊巷经过旧城改造,已被拓改为崭新的商业性大街道,并改名为南俊南、北路,但人们还是习惯称之为南俊巷。

  闽南古刹承天寺位于泉州市中心承天巷对面南俊路东侧,是闹市中难得的一片清幽之地。

  北承天中夏园南贡院举人后代捐献“国宝”

  南俊路不长,但南端西侧曾是清代泉州贡院,中段有藏身于晋光小学内的施琅后花园“夏园”,东侧靠北是泉州三大丛林之一的承天寺,靠近九一街的巷头还有清代举人宅第。

  91岁高龄的王燕燕是举人林资美的孙媳妇,她数十年如一日守着古厝,倍加爱护老宅一物一景,在35年间曾26次维修老宅。更令人感动的,是林家人无偿捐献出传家宝“牺尊”和15幢房产背后的拳拳赤子之心。

  壹 南俊路18号、20号

  九旬老人守护古厝

  家传“牺尊”无偿捐献

  九一街拐进南俊路的右侧,沿街有一排古色古香的民居尤为引人注目,老泉州都知道,这是赫赫有名的举人宅第林府。沿街红砖墙上,牌匾高悬。“鲤城区政协鲤中街道联络组”、“鲤城区归国华侨联络会”无声地诉说着流光往事。

  一堵墙似乎隔断了南俊路的热闹与喧嚣,留给林府大院一派幽静闲适。

  35年26次维修

  处处可见老古董

  一堵墙,似乎隔断了南俊路所有的热闹与喧嚣,林府大院里一派幽静闲适。天井里盆栽掩映下的石构件、门柱上的对联,房间里收藏的摇篮、木椅,处处可见“老古董”。这得归功于91岁高龄的王燕燕,她是举人林资美的孙媳妇,林府大院大多由她打理。

  “以前是三座大厝相连,拆了一座当大埕,拆了一座建楼,剩下的这座原本有三落,第一落是关帝爷厅,第二落是观音厅,第三落是公嫲厅,因南俊路拓建,第一落拆了,现在的沿街是第二落。”王燕燕每一桩都讲得清清楚楚。

  漫长的人生中,她保护了不少老古董。房里的小楠木座椅,据说当年是关帝爷圣座。天井里,原本大门外雕花的刻石、石阶亦被她用心保护。

  “雪白传家训,芗林奕世居”,林资美别名雪芗,门柱上一副对联从清朝保留至今。原本刻着对联的木柱被白蚁蛀蚀,王燕燕便找来工匠以石头入联,将对联保护了下来。从1981年至今,35年来,这座古大厝先后历经大大小小26次维修。

  “以前,泉州贡院就在斜对面,林家常常让前来考试的童生在家里歇息。”王燕燕回忆说,林家祖厝其实在花巷,有19间房7间厅,林资美中了举人后,竖旗杆也是在花巷祖厝,但祖厝现已不存。

  设泉州首个对台贸易公司

  各地人来买“稀罕货”

  1980年,王燕燕开始做涉台工作,1981年开始从事侨务工作。1984年,鲤城区台胞台属联谊会、鲤中侨联成立,王燕燕身兼街道侨联主席、区台胞台属联谊会副会长,两项工作都是无偿服务,且一做就是三十几年。

  资料显示,鲤中侨联成立之初,她拿出500元作为开办经费,且将家里作为办公、活动场所。此后,侨联的经费也常常由她捐资垫付。区台胞台属联谊会成立后,很长一段时间办公地点一直设在她家中。

  1984年年底,因形势需要,泉州成立首个对台贸易的“泉盛贸易有限公司”,办公地点也设在王燕燕家中。“那时候船到公海常常是半夜,我就要半夜爬起来,和边防、海关一起去给船引航、接货。”王燕燕清楚地记得,当时门市部热闹得像菜市场,销售的东西应有尽有,包括彩电、计算机、手表等在其他地方买也买不到的稀罕货,吸引泉州人甚至全国各地的人争相购买。

  1988年5月下旬,经推荐,11国驻京记者蜂拥而至,采访王燕燕最早从事服务台胞工作的先进事迹。至今,王燕燕仍收藏着当时的报纸。

  2004年2月,旅美泉州籍华侨林常青见到了与林家五代人有着不解情缘的“牺尊”。(资料图片)

  捐献传家宝“牺尊”

  15幢房产无偿献出

  林家被老泉州引为美谈的,还包括他们捐献出的传家宝“牺尊”。

  “牺尊”是青铜所铸,至今已有3000多年,浑厚古朴。据传,“牺尊”原为宫廷宝器,后康熙皇帝以泉州安溪籍大学士李光地匡扶有功,赐以为嘉奖,“牺尊”这才由宫廷流入大臣手中。后李光地返乡,“牺尊”也来到泉州,几经辗转后为林资美收藏。

  “这是林家的传家之宝,平时都藏在家里的水井中,一般人难得一见。”王燕燕说,上世纪50年代,陈嘉庚在厦门创办华侨博物馆,曾特地到泉州与林家商量,愿意盖一座大厦来换取这件宝物,但林家人认为宝物应该无偿献给国家,并且最好留在故乡泉州,1959年,林资美之妻陈和娟将“牺尊”捐献给政府珍藏。

  此外,据悉,林家还曾将位于市区的15幢房子无偿捐献给政府,总面积近10亩。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本文]
标签:南俊巷|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