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第二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确定 泉州三个街区入选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7-03-23 08:14
  

  近日,第二批福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确定,共计11个。泉州3个申报街区——泉州城南历史文化街区、晋江市五店市历史文化街区、永春县五里街历史文化街区均入选其中。此前,泉州的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西街历史文化街区入选第一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为强化对历史文化街区等文化遗产的保护,更好地传承城市传统文化、保留城市历史记忆、彰显城市特色,去年,第二批福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申报认定工作启动。申报省级历史文化街区,需要具备这些条件:保存文物比较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较完整和真实地保留着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而经过各地申报后,去年12月,专家组对入围的街区进行评审认定,主要标准包括是否保留较完整的历史风貌和历史建筑,构成的历史风貌、历史建筑和环境要素具有真实性,历史文化街区用地面积不小于一公顷,历史文化街区内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及能够展现当地历史风貌特色的建筑物、构筑物的用地面积达到保护范围内建筑总用地面积的50%以上。

  三个历史文化街区各具特色

  泉州城南历史文化街区该街区传统历史建筑保存量多且集中,是泉州海丝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传统街巷格局保留完整。

  晋江市五店市历史文化街区晋江城区的发源地,建筑特色明显,既有闽南特色的红砖建筑,也有中西合璧的洋楼等近代侨乡特色建筑群,是闽南肌理格局和风貌多样保护的范例之一。

  永春县五里街历史文化街区闽南山区与沿海贸易往来的历史见证。具有清末民初形成的传统商业街巷格局,保留有骑楼式建筑、西式独立洋房和闽南传统民居相结合的建筑群。

  相关链接

  福建省第一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2014年5月,福建省政府审定并公布了第一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共9个,分别是:福州市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福州市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福州市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厦门市鼓浪屿历史文化街区、泉州市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泉州市西街历史文化街区、漳州市台湾路—香港路历史文化街区、长汀县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长汀县店头(建设)—五通街历史文化街区。

  福建省第二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经研究确定,第二批11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为:厦门市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厦门市集美学村历史文化街区、泉州城南历史文化街区、晋江市五店市历史文化街区、永春县五里街历史文化街区、云霄县和平路历史文化街区、长汀县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长汀县水东街历史文化街区、沙县东门片区历史文化街区、建瓯市铁井栏—紫芝街历史文化街区、宁德市蕉城区鹏程历史文化街区。

  (记者 蔡紫旻)

标签:历史文化街区|五店市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