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婚俗“六礼”你知多少? 5分钟短片再现嫁娶礼数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17-03-22 15:19
  

  纳采、问名、纳吉、纳徵、请期、亲迎,听起来是不是熟悉又陌生?

  开脸、上头、盖乌巾、提姓氏灯、踢轿门、过火炉、踏瓦片,这些文字成群结队出现,还没读完,脑袋里已是一片热闹场景。

  新郎骑着高头大马娶亲

  这些呀,说的都是泉州传统嫁娶中的礼数。婚俗六礼,就是蹦跳在文章最前面的那12个字。它们简单又复杂,单说“亲迎”,就统领了文章第二段的那些热闹。

  “今天我儿要和谐,喜气盈门多光彩。”新郎母亲头戴红花,身穿新装,笑盈盈地念着。门外,高头白马也戴着红花,等着新郎官率仪仗至女家迎娶。看惯了中西合璧的现代婚礼,这些红扑扑、喜气洋洋的传统嫁娶礼俗,竟有些陌生起来。

  昨天,30多名来自泉州浮桥、江南的居民,再现了地道的“亲迎”礼俗环节。以后,这些闽南婚俗场景,将出现在鲤城城南的闽南文化生态园中心馆设置的幻影成像中展演。中心馆目前已经在布置中,除了婚俗幻影成像外,还能看到丰富的文字说明和照片,在多媒体上体验一些民俗互动小游戏。

  凤冠霞帔的新娘美如花

  少年郎变大人样

  迎娶马上要开始了,男方女方家各自紧张地筹备着。

  对男人来说,结婚就是“小登科”,迎娶自然是最为隆重的。新郎家这头,父母、喜娘、喜童整装待发。红砖大厝里,案桌上红糯米丸、红皮鸡蛋、一对龙凤蜡烛、红枣灯……红彤彤的颜色把喜庆的气氛渲染到了极致。

  新娘家在中西合璧的华侨建筑里,化妆、盘发、凤冠霞帔,年轻的脸庞映衬得更加秀美。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婚俗|婚嫁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