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创新机制激励各级干部担当尽责 提升精气神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7-03-22 11:34
  

  去年,省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后,福建省陆续推出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干部能上能下等机制,进一步激励各级干部担当尽责,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

  与此同时,各地积极探索一线考察干部等创新机制,为干事者“戴红花”、给担当者“开绿灯”、让庸懒者“挪位子”,成为充分激发福建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潜能、提振干部精气神的动力和保障。

  一线考察,使有为者脱颖而出

  地铁1号线(一期)全线试运营时间提前再提前,各地项目用地征迁提速再提速,“抓招商、促发展”步伐加快再加快……一段时间以来,省会福州发展建设日新月异,广大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这一切喜人变化的背后,有一根“指挥棒”——一线考察干部机制。

  去年8月,新一任福州市委主要领导甫一到任,便明确强调干事创业关键在人,通过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树立“以战果论英雄”鲜明导向,全力推进福州各项事业发展提速增效。随后,福州市出台了《关于强化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的暂行办法》《关于加快建立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的通知》等一批具体管用的办法举措,各级党委组织部三分之二人员沉到一线,三分之二的时间用在一线,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到一线建功立业、推动发展。

  从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到维稳处突、抢险救灾,再到精准扶贫等,从急难险重任务到日常工作,“一线”的范围涵盖福州市工作方方面面。

  “指挥棒”效应迅速显现。想作为的干部有了动力,不作为的干部有了压力,福州全市上下的干事创业激情高涨,创造出一项项“福州速度”——在鼓楼,党员干部带头仅用44天便完成征收房屋面积约40万平方米、征收户达1023户的义井村旧改项目;在地铁2号线祥坂站,台江区城建征收工程处所有党员干部自加压力,将征迁拆除面积扩大至5.93万平方米,占地41.5亩,并比计划承诺时间提前12天完成交地;在受“尼伯特”台风重创的闽清、永泰灾区,半年来,经持续攻坚,灾后恢复重建的诺言正一一兑现……

  与此同时,全省掀起了学习福州,在一线培养干部、识别干部、使用干部的热潮。3月初,漳州出台《关于强化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的暂行办法》,推行干部考察全程纪实制度,采用即时考察、阶段考察、驻点考察、集中考察相结合,通过收集“责任清单”,掌握“问题清单”,核实“成绩单”,全面了解掌握项目进展和干部表现情况。

  在德化,一线考察成效突出,换届以来一批想干事、敢担当的干部涌现出来。仅用半年时间,就啃下了石牛山景区开发、王厝山棚户区改造等“硬骨头”,解决了借用教师人事关系等几乎所有历史遗留问题。过去,这些问题留存甚久,有的甚至拖了七八年都未解决。“经此一役,全县干部的士气得到极大鼓舞,也让百姓看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决心,为今后干事创业赢得了民心民意。”德化县委书记梁玉华说。

  据了解,近日,省委组织部派出6个工作组,分赴部分市县和省直有关单位蹲点调研,集中两周左右时间,在项目建设、基层一线,近距离、多层面考察了解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履职情况,让更多担当尽责、敢为有为的干部进入组织视野。

  容错纠错,为担当者上“意外险”

  “这份文件出台后,我们冲在一线的基层干部吃了定心丸。”日前,沙县党员干部对一份文件的出台拍手点赞。

  3月1日,沙县印发《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积极探索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其中,文件明确规定“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深化拓展林权制度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政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导致改革创新出现失误,或改革创新措施未达预期目标的”等9种情况,党组织应在职权范围内及时主动为干部担当,依据有关规定对干部免责或从轻、减轻处理。

  沙县县委书记杨兴忠说,意见的出台,正是要包容在矛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困难面前敢于攻坚克难、风险面前敢于担当负责、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持原则的干部,让创新者有为、让担当者无忧。意见严中有容、严中有爱,不因“严”而打击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不过,记者注意到,该意见也为“容错纠错”明确了前提,即“为公而不谋私,没有为自己或亲友谋利益;经过科学论证、集体研究等必要程序,不是独断专行、盲目决策、蛮干乱干”等。

  据了解,安溪等地也已相继出台容错纠错的具体办法细则,依据当地实际,对哪些属于改革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哪些属于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哪些属于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加以界定,明确政策界限等,为敢于担当的干部卸包袱。

  另外,省内各地积极探索关爱干部的多项途径。龙岩新罗区积极关注干部心理健康,率先在全市设立干部咨询室,并深入镇街、机关等单位开展心理压力管理专题讲座、团体辅导等活动,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心理咨询信息,有效提升了干部卸负解压的能力。

  能上能下,让“太平官”“挪位子”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我们的制度要为敢担当、能担当的干部‘谋位’。”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同时,要对浑浑噩噩、碌碌无为的干部进行调整;对履职不力、工作滞后、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进行调整;对在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发展新常态中不适应、不会为、不善为、不敢为的干部进行调整,将干部“要么踏步、要么进步”的单向晋升变为“干得好进步、干不好退步”的双向流动。

  “‘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想法再也行不通了,让不作为者下岗下课。”龙岩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魏东介绍,去年以来,该市在新罗区、漳平市试点实行反向测评,按思想品德、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廉洁自律、责任意识等五个方面,设置33个反向测评子项目,经测评,有8人被约谈,1人被暂缓提拔。在县乡两级新提拔干部中,对7名处级干部、72名科级干部进行了“下”的调整。

  在南安,干部调配实现常态化。自去年10月以来,南安的干部群众发现,以往到换届、届中集中调整干部的方式悄然转变,短短半年间,人大政协、市直机关、公安局等12个部门,共调整干部60名。“这种分期分批的动态调整机制,一方面可以让干部保持进取心,另一方面也可以及时提拔项目攻坚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干部,形成干事创业的导向。”南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60名干部中,被提拔重用的干部中有80%参与全市的重点项目建设,而4名不适合现职或表现一般的干部,则给予改任非领导职务。

  南平监督问责动真格,对担当不足、作风不实、执行不力的干部加大督查问效和执纪问责。2月4日,南平市委采取流动现场会形式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对延平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开展现场查访,发现部分乡镇存在病死猪随意丢弃、养殖废水直排等严重污染问题,及时启动问责追责程序,对履职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组织处理。“这种动真格,给为官不为、不敢担当、懒政怠政的干部敲起了警钟,倒逼干部拧紧干事创业的‘发条’。”南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 谢婷)

标签:创新机制|精气神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