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2016研究生招考泄题案昨日开庭 考前答案已流出

www.ijjnews.com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03-22 10:05
  

  昨日上午,备受关注的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泄题案在湖北公安县法院开庭审理。王某某等13名被告人到庭,涉嫌犯有组织考试作弊罪、非法提供出售试题答案罪、代替考试罪等罪行。经公诉人的举证质证,辩护人的询问和辩护,13名被告人均当庭表示认罪,但对具体作案细节提出了异议。目前该案仍在审理当中。2015年11月,《刑法修正案(九)》正式实施,首次明确作弊入刑。据了解,这起案件是作弊入刑施行以来,首次有犯罪团伙同时涉及组织考试作弊罪、非法提供出售试题答案罪、代替考试罪三项考试类罪名。

  2016年5月,经过历时4个月的侦办,湖北警方成功破获这起备受关注的案件。下面是这桩案件来龙去脉的回顾。

  2015年12月26日,研究生考试的第一天,有考生反映,就在英语考试开考前一个半小时,一份手抄的英语考题答案就已经流传在考研聊天群当中。事后经过核对,答案和考题竟完全一致。考研疑似泄题,一时间引起轩然大波。

  公安部网安局指定由湖北网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具体侦查,命名为部督“1560”专案。

  而在此之前,湖北警方就一直在对助考犯罪活动进行跟踪追查。2015年12月26日上午11时左右,抓捕组在某大学的考点,将正在利用无线电传输设备发送答案的王某波当场抓获,王某波是武汉新生机教育考试培训机构的负责人。

  顺着王某波的这条线索,湖北警方抓获了涉案的20多名犯罪嫌疑人。经过一个多月的审讯,掌握了河南、武汉两个团伙从窃题、传题、解题,再到培训、组织作弊、替考的完整犯罪链条。

  经警方审讯得知,试题是犯罪嫌疑人罗某、李某从河南省某印刷厂窃取的。考验前夕,李某联系到在武汉从事助考犯罪活动的陈某,在郑州和武汉两地招录培训人员。2015年12月25号晚上8点,也就是考研前一天,犯罪嫌疑人考生胡某参加了“秘密”培训。

  犯罪嫌疑人胡某:反正都是关手机,不要看四周,不要跟别人说话,不要问别人。反正外面很多人就站岗,还有放哨的,搞得很隐蔽。

  就在培训的现场,他给了什么东西给你的?

  记者:

  就是卷子,普通试题卷子

  犯罪嫌疑人胡某:

  他让你记答案还是记什么?

  记者:

  题干和答案。

  犯罪嫌疑人胡某:

  记者:你第二天考试的时候,发现这个题目跟那个考试题一模一样了吗?

  犯罪嫌疑人胡某:对,就是发了我10分钟做完了,选择题10分钟做完了,真不可思议,我说这太神奇了。

  2016研究生考试当天凌晨3点多钟,胡某将偷偷从培训现场带出来的考试试卷和答案通过手机发给了犯罪嫌疑人王某波,被警方截获。顺着王某波这条线索顺藤摸瓜,盘踞在湖北长期从事助考犯罪活动的团伙落网。

标签:研究生招考|考研|泄题
稿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