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中职篮总决赛疆粤双虎对决 打出高水平才是真精彩

www.ijjnews.com   人民日报  2017-03-22 09:55
  

  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总决赛3月31日将在新疆队和广东队之间展开。本赛季常规赛冠、亚军携手晋级决赛,这将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巅峰对决,同时这也是一对“宿敌”的遭遇战,历史上,新疆队和广东队在总决赛上有过3次交手。这一次谁将笑到最后?七场四胜制的比赛将给出答案。

  广东队渴望证明“自己是冠军”

  “总决赛,我们来了!我们又回来了!期待一切顺利!又是一场虎(广东华南虎)VS虎(新疆飞虎)的对决!”晋级总决赛后,广东队球员周鹏在微博上这样写道。

  一连串惊叹号表明,周鹏对总决赛有些迫不及待,这估计也是广东队全体球员的心情写照,毕竟广东队连续3个赛季没有踏上总决赛的地板。在新老交替问题上的犹豫让他们付出了代价,但本赛季偏偏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广东队将士再次昂首挺进了决赛。

  不得不说,易建联的作用依然是不可忽视的,易建联是“八冠王”的功勋老将,只要他在,广东队就有了精神支柱。“他(易建联)心理上非常强大,不管拿30分,还是只拿2分。他在场上对我们意义很大。”广东队的外援布泽尔这样说。

  常规赛处于“梦游状态”的布泽尔在季后赛状态越打越好,依稀让人看到了他作为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赛场内线悍将的风采,这样的恢复非常及时,确保了广东队在季后赛的竞争力。此外,还有攻守俱佳的中国男篮国家队队长周鹏以及敢打敢拼的赵睿、周湛东、杨金蒙等年轻小将。

  “冠军的心”不可低估,尽管过往的辉煌有时会变成包袱、让人缺乏进取心,广东队曾经非常骄傲,但是这一次应该不会,因为他们已经远离舞台中央太久,“我们要拿总冠军,我们必须证明这一点。”布泽尔说。

  新疆队决心摘掉“千年老二”帽子

  两虎相争,但冠军只有一个。新疆队对总决赛的舞台并不陌生,但是记忆里充满的都是不甘心,“千年老二”的帽子多是拜广东队所赐,3次交手3次落败,对总冠军梦寐以求的新疆队不想再次错失机会。

  本赛季,新疆队在每个位置上都由实力不俗的球员担纲,他们后来居上夺得常规赛冠军,依靠的就是板凳深度和轮换阵容,这也是他们再次对总冠军发起冲击的底气。“我们的优势就是整体,单打独斗效果不好。”新疆队主教练李秋平说。在他执教的第二年,新疆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以往牌面实力貌似强大,实际整个球队不能黏合到一块的局面。

  此外,经过去年半决赛意外折戟的教训,相信新疆队面对比赛中的困难和意外,会有更多心理准备。在半决赛第四场“计时器事件”上,新疆队上下坦然接受,“比赛就是这样,(第五场)再打就是。”当时李秋平的这句话让人印象深刻,话语的背后透露的是自信。

  相信新疆队会将这份信心带到总决赛的赛场。“面对强大的对手才能展现出更好的我们!3·31总决赛,我们来了!”新疆队球员李根在微博立下誓言。

  中国篮协多举措为比赛保驾护航

  为了确保总决赛能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进行,3月21日下午,中国篮协联赛办公室对新疆队和辽宁队半决赛第四场比赛的计时器延误事件进行了事实还原,并开出罚单。

  联赛纪律委员会调查认定,在第四节比赛的关键时刻,计时钟开表延迟3.15秒,属计时员工作严重失职;辽宁队赵继伟的进攻共用时7.07秒,超过了比赛剩余的6.5秒,但裁判员未及时发现计时钟明显延迟开表,且错误判罚两分有效,属在临近比赛结束的关键时刻的错判。因此,根据相关规定,给予辽宁队主场本溪赛区竞赛承办单位通报批评,核减联赛经费1万元的处罚;对临场比赛计时员、当值裁判员,以及赛后违规接受采访的技术代表给予不同程度的停赛处罚。

  “在联赛过程中,我们还是有一些细节没有处理好,工作没有做到位。”联赛办公室负责人张雄说。因此,为减少争议和保证中立性,篮协将采取多条举措支持总决赛,计时器工作人员将由北京、上海这两个“第三方赛区”派出;从本届总决赛开始,增加针对确定两分球还是三分球的专门摄像机;在裁判选派上,仍将延续以往的做法,采取抽签的方式选派临场裁判员。

  目前,CBA联赛风险点多,稍有差池都有可能引发重大事件,上赛季总决赛的教训令人痛心。“季后赛进行到这里总体平稳有序,希望联赛会越办越好。”张雄说。

  (记者 范佳元)

标签:中职篮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付惠娥付惠娥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