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夜访闽南创客:挑灯夜战创未来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7-03-21 14:55
  

  新华社福州3月21日新媒体专电 福建晋江是中国重要的制造业生产基地。最近30多年来,晋江人靠着“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拼搏精神,将晋江打造成为“中国品牌之都”。如今,晋江人是否还保持着这份创业的初心与激情?记者连日夜访了晋江多个创业园区,走近创客们的打拼生活。

  夜色如彤,春雨朦胧。深夜十一点,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里依然灯火通明。

  挑灯夜战的李仲林放下手上的工作,热情地邀请记者喝热茶。李仲林是从广东来的“新晋江人”,依托晋江庞大的食品产业,专门为这些传统企业提供设计和包装服务。

  “晚上干扰少些,思维会更清晰,所以我们常常零点后才开始工作。”李仲林说,当前食品产业竞争激烈,企业更需要拼创意、拼款式。这对守旧的企业是压力,但对富有创新力的年轻人来说,也是很好的机遇。此时不拼,更待何时?

  虽然已是深夜,工业设计园的“纸匠”公司里也是灯火通明。

  有几位员工正围着台球桌打球。“做文创有时候绞尽脑汁没想法,就得放松一下。”公司的张小超说,“我们是以环保再生纸为材料,自主开发环保纸玩的创意品牌。”

  记者在它的办公区域看到,纸凳子、纸楼梯、纸玩偶,随处可见让人惊叹的纸制创意产品。

  张小超说,创意市场是“蓝海”。短短几年,“纸匠”已经迈过初创期;如今,公司每年都推出上百种新品,并利用互联网构建起立体经销渠道。

  “拿纸家具来说,与生产传统家具不同,公司一有新设计就能在几小时内生产出成品并进行修正,不需要再开模。家具所用的再生纸能防水、阻燃、承重,环保而实用。去年,公司的销售额已经达到几百万元。”张小超说,“对我们这些创意产业来说,灵感特别重要。现在我们团队晚上也工作,就为了捕捉每一个创意灵感。”

  与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一街之隔的海峡青年创客坊里,李靖也在忙碌着。从瑞士回来的他,很快被闽南浓厚的创业氛围所感染。“最开始我以为只有自己这么拼,但在创客坊里,我凌晨三四点在电梯里不止一次碰到其他创业者。”李靖说。

  他运营的10人电商小团队还不到一年,“我们的目标是分三步走,希望从单纯帮传统企业销售产品,发展到为‘社区+电商’的大平台。”

  深夜一点多,记者看到大允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简称:大允设计)负责人陈谋添还在微信上与客户交流。“刚谈了一个服装企业的客户。”陈谋添说,以前传统服装行业都是先设计再搞订货会,这种模式在互联网时代已经行不通,可能产品还没有出来就已成旧款。

  正是基于新思维,大允设计如今和传统服装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为企业提供服装设计、服装智能化等服务。新的合作机制,推出了发热衣服、可定位衣服、有落水自救功能的羽绒服等创意十足的产品。

  “我们挑灯夜战,就是要只争朝夕,用创意来开辟一条新路。”刚刚从传统行业离职的创业者陈茂盛说,虽然当前许多行业同质化竞争激烈,转型压力巨大,但只要敢闯敢拼,未来依然光明。

  (记者 邰晓安 董建国)

标签:创客|创业园区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