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篮球风云 >>正文

天津男篮培养出一晋江杀神 入一队3年已成核心

www.ijjnews.com   天津男篮 新浪体育  2017-03-15 17:22
  

  李荣培是天津队冉冉升起的新星

  文/话仙子

  不特意想想,很多人也许会以为李荣培是天津荣钢男篮的中生代球员。不仅因为他几乎打满了近两个赛季的所有场次,更因为那场均30分钟的出场时间已经证明他主力的位置。然而,95年出生的李荣培却真的只是位“小将”,而且还是一位被天津慧眼识才引进的福建小将,更是一位曾入选了国家队,差一点拿到全明星星锐赛MVP的小将。

  李荣培从小在晋江长大,父母都曾是田径运动员,这也让他遗传了运动天赋。李荣培说,小时候自己还不知道NBA是世界顶级篮球联赛,只是知道电视里的外国人总能做出很帅很酷的动作,于是,自己就跟着模仿。

  机遇来得很快。小学五年级时,晋江市少体校选拔人才,少体校篮球教练许建基一眼就相中了臂展超长的李荣培。当时少体校希望李荣培马上就前往学校报到,但李荣培的家人这时候却犹豫了。篮球运动员是一项辛苦的职业,父亲并不确定李荣培能闯出一片天。但短暂的犹豫后,父亲觉得不能浪费儿子的天赋,李荣培就这样走上了篮球道路。

  此后的一切都十分顺利,李荣培进入晋江市少体校后进步神速,短短三年的训练,他就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特点:快攻反击意识出众。

  2010年,当时的天津荣钢男篮青年队正面向全国选拔人才,他们几经周折找到了李荣培,当即就决定让他前往天津试训。而据李荣培的启蒙教练许建基透露,李荣培当初没有名气,并未被福建省篮球队重视,此时有伯乐识良驹,李荣培就来到了天津。短短几天时间,李荣培就用优异的表现征服了天津荣钢男篮。这一次,李荣培的家人又犹豫了。毕竟李荣培从小在晋江长大,从来没出过远门,而如今他却要远赴天津,一个人在外闯荡,这让家里人很为他担忧。一直到签约限期将到的时候,李荣培的家人才做出了艰难的决定:放手让儿子去拼搏。两次的犹豫,两次的选择,最终让李荣培更加坚定地走上了职业篮球的道路。

  加盟天津荣钢男篮后,李荣培迅速在天津荣钢男篮青年队站稳脚跟,并代表天津荣钢男篮参加了当年举行的全国青年篮球联赛,最终帮助球队打进了前八名。而真正让李荣培成名的,是2013年全运会决赛阶段小组赛,天津队对阵广东队的那场比赛。面对强大的广东队,天津队在上半场就落后了近20分,作为全队核心的李荣培,被国青队员郭小鹏防得一分未得。但下半场比赛,场上的形势完全逆转,李荣培突然加快了进攻节奏,让广东队猝不及防。下半场比赛,他一人独砍17分,且其中绝大多数是在关键的第四节得到,此外,李荣培还贡献了6个助攻3次抢断。最终天津逆转广东,李荣培成为全队第一功臣。正是这场比赛,让全国的球迷都认识了这位小将,全运会官方网站还把李荣培选入中国篮球的希望之星。

  因为中国篮协规定队员必须年满18岁才能注册成为联赛正式球员,所以直到2014年,李荣培才正式晋升到天津荣钢男篮一线队,登上了CBA的舞台。

  2014年11月2日,天津荣钢男篮在福建晋江赢得了2014-2015赛季CBA联赛的开门红,刚刚升入一线队的小将李荣培获得了出场的机会,比赛刚刚进行到第三节时,李荣培替补出场,完成了自己在CBA联赛的处子秀。在那个菜鸟赛季,初出茅庐的他便出场多达28次,场均12.8分钟,尤其是在主场对同曦的比赛中,李荣培更是打出了23分4篮板3助攻7抢断的惊艳表现,那场比赛天津荣钢男篮尽管是单外援出战,还是获得了最终的胜利。

  赛季结束后,中国篮协公布了14人的首批国家队集训名单,第一年参加CBA的李荣培就赫然在列。他的启蒙教练许建基对爱徒更是赞不绝口,“李荣培和国内大多数后卫不一样,他攻击性特别强,突破很有杀伤力,而且他从小就是与比自己年纪大的球员比赛,心理素质过硬,关键时候一点都不怯场。”

  去年,二年级的李荣培更是在天津荣钢男篮坐稳了主力位置,在全部38轮比赛中出场37场,场均出场时间翻了一倍以上,达到了27.8分钟,在天津队内仅次于全勤的内线外援马克希尔。他场均能够贡献7.9分3.4个篮板1.9次助攻和1.3次抢断,攻防两端比较平衡。今年李荣培也和去年基本持平,出场时间30分钟仅次于杰特和桑尼,甚至超过了队内的另一名外援泰勒!

  2015年12月30日,在天津荣钢男篮主场对阵强敌广东的比赛中,尽管球队以大比分失利,但李荣培却成为了引爆全场观众的亮点。在首节比赛临近结束前,李荣培从后场持球推进,眼见时间将尽他只是将将通过中线,急中生智的李荣培抢在灯亮前果断将球拋向篮筐,球像长了眼睛似的飞出弧线正中篮心。这记精彩的超远压哨三分,被评为当轮五佳球之首。李荣培本场也贡献了15分3篮板2助攻。

  上赛季,李荣培再次以出色表现入选2016年全明星星锐赛,在这场真枪真刀的对抗中,李荣培再次体现了自己在同龄人中的优势。他的表现机会主要集中在上半场,与吉林的刘天意联手,共同成为北区前两节攻城拔寨的关键人物。全场比赛李荣培出战16分36秒,拿下10分和2个篮板,为北区星锐队在上半场就确立优势,并为获取最终的胜利立下了赫赫战功。若非下半场出场时间缩水,李荣培差点就成了那届星锐赛的MVP。

  但那一年他一早就收获了属于他的MVP,不是在表演成分更多的星锐赛,而是在更加残酷激烈的青年联赛。2015年8月21日,天津荣钢青年队在决赛中以89:59大胜上海队,夺得2015年李宁全国篮球俱乐部青年锦标赛冠军,李荣培表现出色荣获MVP、最佳得分第二名、最佳抢断第二名,赚了个盆满钵满。

  主要荣誉

  1、2013年第12届全运会获得第六名。

  2、2015年全国篮球俱乐部青年篮球锦标赛第一名并获得MVP。

  3、2016年全国篮球青年锦标赛第二名

  4、2015年获得运动健将称号。

  5、2014年9月代表中国参加在台湾举行的海峡杯比赛获得冠军。

  主教练眼中的李荣培

  徐贵军:

  小李他们几个年轻人,都是我一直带的,对他们也比较了解,所以更容易人尽其用。小李从青年队就一直是队里的核心,突破能力很强,攻防兼备,心理素质也很好。

  队友眼中的李荣培

  徐磊:

  他打球很聪明,也很卖力。每个队的重点人物防守都是他的任务,他总能很好地完成。在场下也是个很实在的弟弟,很够意思。

  孟祥龙:

  小胖是年轻球员中的佼佼者。在青年队就已经展露锋芒,上一队之后也一直在稳步提升。比赛时在场上头脑非常灵活,主观判断力很强,又能不惜体力,在攻防两端都做着应有的贡献。日常生活中,他是个非常随和的孩子,还略带着一些腼腆!

  张骥:

  李荣培在年轻队员中很突出,三分篮子很准,突破能力强,防守也好,经常有出其不意的抢断、封盖,打球特别聪明,大伙都应该向他学习。

  (转自"天津男篮”、“天津荣钢男篮”公众号)

标签:天津男篮|李荣培
稿源: 天津男篮 新浪体育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