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十二生肖兽首”来了 泉州理工师生3D技术致敬“国宝”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3-12 14:08
  

  晋江新闻网3月12日讯 在智能制造中心3D打印区,几台3D设备正忙碌着,发出“嗞…嗞…嗞”的打印声。在展区,“龙首”“虎首”“马首”……十二件仿制的“国宝”十二生肖兽首整齐排列着,栩栩如生。创意台灯,一通电,灯光将浮雕照片中的人、物照亮,美观精致。仿真机械臂,活灵活现,运动自如……

  日前,记者从泉州理工学院了解到,随着学校专业的发展,该校智能制造中心的成立,为实现专业的扩展以及培养学生“三创”能力,该校机械制造专业正式引入3D打印技术,这一举动,一下让机械制造专业成为全校的话题。

  “粗线条”变成“文艺范”

  自从引进了3D打印技术,机械制造专业的学生们一下就沸腾了。在许多人的眼里,机械制造专业的学生一直有满身油、满身黑的“粗线条”印象,虽然机械制造也有精细活,但是,3D打印技术的引入,着实让机械制造专业增添了一份“文艺范”。

  在专业课程中,机械制造专业会专门开设2周的3D打印技术集中培训班,学生在这段时间,可以熟悉3D打印设备的功能,掌握3D打印技术的实操技能。最重要的是,学生可以利用这些设备和技术,根据自己的创意,创作出各种作品。

  近来,学生创意爆棚。栩栩如生的“十二兽首”一面世,就在学校引起了关注。创意台灯、浮雕相册等大受师生们的欢迎,甚至有人跑到中心去,想要纪念品呢。前日,刚刚完成的仿真1比1的机械手臂更是一绝,装上电机后,手臂手指运动自如,给人一种科幻感。

  “粗线条”变成了“文艺范”,让3D打印技术一下风靡全校。为了满足学生的需求,学校成立了3D打印专业社团,并拨给研究经费,有兴趣的学生都可以申请加入。另外,3D打印技术校级选修课,也即将开设。

  与专业结合 提高“三创”能力

  记者了解到,3D打印工程中心并入智能制造中心时,新增加了5台全新的3D打印设备,也正式成为机械制造专业的一门课程。随着科技的发展,制造业更加追求精密,许多零件与复杂的产品,已经不是传统工艺能够生产出来,在机械制造专业里加入3D打印技术,不仅可以生产出精密产品,还可以缩短设计制造的周期,大大提高了生产过程中的效率。所以在机械制造专业里引入3D打印技术势在必行。

  随着3D打印技术的融入,机械制造专业得到了扩展,学生的专业兴趣得到了补充,专业能力及创新创业能力更有了很大的提高。

  据悉,为了鼓励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学校允许学生开设网店或者实体店面,销售自己的作品获益,也允许学生利用自己的作品,吸引企业,拉订单、谈合作。正是如此,恒安集团、汉威机械,海纳、培新等知名企业都与该专业有着很深的合作。因此,3D打印技术的引入不仅只是专业的扩展,更是让学生能够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就业创业,在就业创业中创益。

  “3D打印技术在许多企业都已经有了应用,特别是鞋业、机械领域里。学生能够在学校里,尽早地学到这技术,相信,在今后的工作当中,一定能够游刃有余。”智能制造中心负责人陈良波说。

  (记者_陈崟 通讯员_王见明 文图)

标签:泉州理工|3D打印|生肖兽首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