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省公布一批拖欠劳动报酬典型案例

www.ijjnews.com   福州日报  2017-03-12 11:01
  

  为严肃查处拖欠劳动报酬违法行为,警示和震慑有拖欠劳动报酬倾向的用人单位,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省人社厅近日向社会公布一批拖欠劳动报酬典型案件。

  福清市华荣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2015年12月21日,福清市人社局接到投诉,称福清市华荣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

  经查,该公司因法定代表人林斯华资金周转困难已处于关停状态,共拖欠13名劳动者劳动报酬23.37万元。在福清市人社局督促下,林斯华通过变卖机器设备支付了拖欠的部分劳动报酬,仍剩余20.98万元未支付。2016年1月18日,福清市人社局先后对该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行政处理决定书、履行催告书,该公司逾期未支付拖欠的劳动报酬。

  2016年11月1日,福清市人社局向福清市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12月7日,福清市人民法院作出行政裁定书,裁定依法予以强制执行。

  厦门市洽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2016年9月5日,厦门市湖里区人社局接到投诉,称厦门市洽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

  经查,该公司拖欠22名劳动者2016年7月和8月劳动报酬21.75万元,法定代表人刘咏梅、实际经营者刘小秋去向不明。厦门市湖里区人社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该公司逾期未支付。2016年9月20日,厦门市湖里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确认了拖欠劳动报酬的人数及金额。9月29日,厦门市湖里区人社局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2017年1月22日,厦门市湖里公安分局抓获犯罪嫌疑人刘小秋,并对其实施了刑事强制措施。

  莆田市荔城区黄石敏捷鞋面加工厂拖欠劳动报酬案

  2016年4月21日,莆田市荔城区人社局接到投诉,称荔城区黄石敏捷鞋面加工厂拖欠劳动报酬。

  经查,该工厂经营者为张绍。因经营不善,2015年12月开始拖欠劳动报酬。2016年2月,张绍将工厂转让给李某。2016年4月,张绍去向不明,拖欠25名劳动者劳动报酬近8万元。2016年5月3日,莆田市荔城区人社局依法责令张绍限期支付拖欠的劳动报酬,张绍逾期未支付。

  当年6月10日,莆田市荔城区人社局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9月5日,张绍的家属将所拖欠的劳动报酬全部支付,并取得了劳动者的谅解。莆田市荔城区人民法院认定张绍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

  泉州聚信鞋业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2016年1月31日,泉州聚信鞋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杨志强失去联系,拖欠66名劳动者2015年10月至2016年1月劳动报酬97.65万元。2016年2月1日,晋江市人社局接报后及时介入处理,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该公司逾期未支付拖欠的劳动报酬。

  2016年2月6日,晋江市人社局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4月28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杨志强被抓获归案。11月15日,晋江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杨志强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漳州新串亿食品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2016年11月4日,漳州市龙文区人社局接到投诉,称漳州新串亿食品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

  经查,该公司共拖欠20名劳动者劳动报酬15.7万元,法定代表人吴建泉、经营管理负责人李丽娜(股东)不知去向。漳州市龙文区人社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调查询问书,该公司逾期未提供相关材料。龙文区人社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通知书,该公司逾期未支付。

  2016年11月15日,龙文区人社局依法将漳州新串亿食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吴建泉、股东李丽娜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11月30日,犯罪嫌疑人李丽娜被抓获归案,李丽娜到案后同意支付拖欠的劳动报酬。2017年1月20日,被拖欠的劳动报酬已全部支付。目前,李丽娜已被漳州市龙文区检察院批捕。

  龙岩市开阳润滑油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2016年1月13日,龙岩市人社局接到投诉,称龙岩市开阳润滑油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

  经查,2015年以来,该公司因生产经营困难,拖欠23名劳动者劳动报酬49.54万元。2016年3月30日,龙岩市人社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该公司以经营困难为由,逾期未支付拖欠的劳动报酬。龙岩市人社局对龙岩市开阳润滑油有限公司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公司将所拖欠的劳动报酬全部支付并主动履行2万元罚款。

  福建省惠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2016年10月21日~12月12日期间,三明市人社局陆续接到投诉,称三明碧桂园项目拖欠劳动报酬。

  经查,福建省惠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三明碧桂园项目22、23、24号楼部分工程,拖欠33名劳动者劳动报酬30余万元。截至2016年11月3日,三明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审核的项目部预算造价为8377万元,已向福建省惠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支付工程进度款8032万元,支付比例为95.9%,超过合同规定支付比例80%。2016年11月11日,三明市人社局依法对福建省惠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决定书,该公司逾期未支付拖欠的劳动报酬,引发劳动者多次集体上访讨薪。

  2017年1月6日,三明市人社局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经三明市人社局、公安局、住建局多次协调督促,福建省惠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自筹部分资金及向业主预借部分工程款,并转入三明市人社局账户,支付所拖欠的全部劳动报酬。

  (记者张铁国)

标签:拖欠劳动报酬
稿源: 福州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