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别了,受伤的虺湖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3-10 08:03
  
英林推进虺湖史上最大规模综合整治行动

  “这里就是虺湖了,市域8号路也经过这里。”

  穿过一条弯弯曲曲的村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虺湖成片成片密不透风的水葫芦,越过水葫芦望向远处,浩瀚的湖面泛着粼粼波光。两只白鹭掠过水面,向天空飞去。

  “以前,这里很多人围湖养鱼,虺湖被‘肢解’了。2014年启动退渔还湖工作后,才有了现在这番模样。”熟悉虺湖情况的英林镇农办工作人员说。话语中,有骄傲,但更多的是痛心。

  眼下,一场力求标本并治的虺湖史上最大规模综合整治及晋江市市域8号路(一期)工程建设即将拉开帷幕。

  受伤的虺湖 期待美丽重现

  春节刚过,酝酿已久的虺湖综合整治及市域8号路项目即将动工建设的消息传遍英林,群众一片叫好。

  从小在虺湖边长大的英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洪于枫告诉记者,以前到虺湖边玩耍,水是绿的,清澈得几乎见底,各种鱼虾数不胜数,湖鸭、白鹭等鸟类更是虺湖的一道风景。

  然而,不知从何时起,这些美景渐渐远去。虺湖一天天变丑,工厂污水从上游的溪流排进湖里,污秽不堪;成片成片地围湖养鱼,吞噬着湖水,湖边甚至成了垃圾的聚集地,昔日生机勃勃的虺湖变脏了,变乱了,变得面目全非了。

  “2008年,英林镇高湖村的洪伟辟老先生回乡,看到多年未见的虺湖变成这番模样,十分痛心,写下《受伤的虺湖》一文,当时在很多报刊都发表了,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洪于枫说,只要是在虺湖边生活过的,看到虺湖的变化都会痛心。

  2013年,晋江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虺湖生态修复工程,虺湖乱象开始慢慢得到改善。

  英林村老人协会会长洪天高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典故。据说,1000多年前,洪氏祖先入闽,三次迁移,直到来到英林虺湖边,旁边又有山,决定在此定居,“我们现在常说的‘英山虺水’由此得来,虺湖就是晋南人民的母亲湖啊!”

  对于虺湖的整治,洪于枫说,大多数村民都很支持,看到整治效果图,大家更是期待以前那个如诗如画的虺湖能够“回来”。“虺湖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优质资产,周围的镇、村对虺湖也有着很深的感情。整治虺湖是一件可以受益百年乃至更长久的大好事,大家都很期待整治后能看到虺湖重新焕发风采。”

  洪于枫的这番话,代表了英林人的心声。

  市域8号路建设 群众盼了好多年

  “这应该是历年来英林最大的项目建设了,很期待。”英林村西塔自然村村民洪文床对虺湖综合整治及市域8号路项目竖起了大拇指。

  英林镇党委书记李安辉表示,在项目建设上,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在困难、压力之下,目标、任务面前,全体干部必须凝聚这样一个信念:撸起袖子、扑下身子,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以“加油干”实现新突破,以“抓落实”推动新发展。

  项目刚启动时,洪文床就率先签下征地协议。“1亩多的地,我很主动签了,也拿到了赔偿款,市域8号路我们盼了很多年,终于盼来了!”洪文床告诉记者,仅西塔自然村就有300多辆汽车,村民多是个体户,以经商为主,“8号路和虺湖相依,等建好了,不仅去虺湖方便,而且上高速,到附近几个镇都会方便很多。这是好事,村民也都很支持。”

  洪文床家离虺湖1公里左右。他说,等虺湖整治好了,市域8号路通了,闲时就可以和老伴去虺湖边散步, “一定是会有大改观的,到时候就有一个可以休闲的场所了,再也不用羡慕城市的公园了。”

  市域8号路以前叫镇区东环路。“大概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就开始提议建设这条路了。”洪于枫介绍,原来,英林镇东片区的群众出行都要绕路走英林新大街,新大街人流量和车流量都很大,群众出行极为不便利,“8号路建成之后,不仅方便群众出行,而且在晋石高速围头支线增设出入口,上高速仅需两三分钟,对沿途村庄的经济发展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虺湖综合整治即将进场施工,市域8号路下半年也将启动施工。对此,洪于枫充满期待:“希望早点建成,群众可以早点享受项目建设带来的成果。”

  凝聚英林心 推动项目建设

  还“母亲湖”以昔日风采,推进市域8号路建设,造福桑梓惠民利民,在晋江市统一部署下,英林镇党委、政府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实招频出,全力攻坚。

  2016年3月25日,英林镇召开虺湖综合整治及市域8号路项目动员会后,先后在英林村、钞井村、高湖村、后头村、港塔村、玉坂村、谢厝街村、三欧村等8个行政村召开村两委、村级动员大会,统一思想,营造氛围;抽调全镇干部、村务工作者、相关职能单位组建专门领导小组和监督组,集全镇力量压到征迁一线,全力打好项目征迁战。

  截至去年底,虺湖综合整治工程及市域8号路项目涉及征地1420.6亩,完成签约1326.8亩,签约率93.4%。

  “输人不输阵,输阵番薯面。”在英林镇政府办公大院“,虺湖综合整治及市域8号路项目(英林片区)征迁工作进度表”的LED显示屏格外显眼,上面不仅有每个小组的整体工作进度,每天还会实时更新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虺湖综合整治及市域8号路项目被列入晋江市项目突围攻坚年活动项目,英林镇再次整合工作力量,组成5支攻坚小组开展相关工作,并制定了一套工作机制。”英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工作进度上墙通报一是为了营造内部比学赶超的氛围,二来可以让群众感受政府项目攻坚的气势和态势。

  “虺湖综合整治征迁工作,需要我们镇村深入征迁一线,做好做实群众工作,深入群众、耐心宣传项目建设给英林人民带来的长远好处,多从项目的意义和效益方面进行动员,并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征迁工作取得突破。”英林镇镇长陈东聆说。

  同时,英林镇还注重调动村主干及鼓励社会贤达人士出面出力,形成群众动员群众、群众发动群众的工作局面,合力推进征迁难点突破,取得了一定成效。

  (记者_施蓉蓉 秦越 文图)

标签:英林|整治|虺湖|生态|项目攻坚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