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全国两会·晋江声音】丁世忠: 支持民营企业跨境并购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3-07 07:55
  

  人物名片▶丁世忠,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

  民营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及抓住冬奥会带来的“白色经济”是丁世忠关心的议题。

  今年全国两会上,丁世忠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支持民营企业跨境并购的建议》《关于大力扶持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发展的建议》和《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参加政府采购的建议》三份建议。他认为,在现阶段国内外经济环境和竞争态势下,民营企业实现产业多元化、全球化及技术升级的需求会愈加高涨,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优秀民营企业“出海”并购。

  民企跨境并购需政策护航

  随着民营企业跨境并购数量、规模的急剧膨胀,所涉及的领域、地区也日益多元、复杂,应对国外政策障碍和文化差异的经验、人才不足,加上并购能力有待加强等诸多原因,在并购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也越来越凸显。

  “比如,法律体系不够健全,政策支持力度有待加强,相关专业人才储备严重不足,中介服务机构数量、能力不足,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民营企业的跨境并购。”丁世忠建议,制定全国统一的、专门的《企业跨境并购法》或出台《民营企业跨境并购条例》,以规范企业并购行为,并明确规定政府行政机构在并购工作中的职能,并购程序、并购主体的权利与义务,并购中资产评估、产权归属及税务的管理,并购过程中债权债务的处理,以及职工身份和劳动安排等问题。

  此外,丁世忠建议政府从财税、金融、保险等领域入手,为民营企业的跨境并购提供政策支持;同时,加强跨境并购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并大力发展中介机构。

  扶持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发展

  针对中国冰雪运动装备产业的发展,丁世忠也从专业的角度提出建议。

  他认为,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起步晚、起点高,在这“晚”与“高”之间的空档,是行业规范的不完善及技术标准体系的不健全。为此,他建议由国家体育总局、质检总局等相关部门牵头,大型体育用品企业参与,根据产业结构特征、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目标,结合相关国际技术标准,尽快针对性出台冰雪运动装备的国家技术标准,提高产品质量和标准要求,支持冰雪运动装备自主品牌建设。同时,建立部门合作机制,搭建产需对接平台,支持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企业和冰雪场馆等用户单位联合开发冰雪装备,加强企业技术改造和研发,提升冰雪设备和运动装备的国产化水平。

  除了在产品技术标准上进行规范,丁世忠认为,国家应该出台具体政策扶持培育冰雪运动装备产业集群,加快建立冰雪运动装备产业联盟,支持行业协会牵头组建由制造企业、用户企业、社会团体等组成的产业联盟,加快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布局。

  “建议根据我国当前的体育装备制造业分布和发展状况,在基础较好、产业链健全的地区重点扶持培育冰雪运动装备产业集群,出台可落地的政策给予支持。”丁世忠说。

  (记者_李晓明)

标签:全国两会|晋江声音|丁世忠|民营企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