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莆田常太镇一村民 挖出商周时期文物

www.ijjnews.com   海峡网  2017-02-28 10:42
  

  村民在自家后山挖出的青铜时期文物

  村民在自家后山挖出的商周时期文物

  昨日,记者从莆田文管部门获悉,城厢区常太镇东青村一村民在自家后山整理土地时,无意间挖出一些瓶瓶罐罐。经过文物专家现场考察判断,已确认这些是属于商周时期的文物。另外从现场发掘情况看,这也是在莆田首次发现的青铜时期古窑址。

  记者了解到,去年底,常太镇该位村民在自家后山挖土时,在一米多深位置发现了3件文物,不过当时并没有在意,而是随意放在一旁。直到春节期间,家人发现这3件瓶瓶罐罐与普通的有差别,像是古代的瓷器,便告知常太镇文化站,没过多久,市、区文物专家也得知此事。2月22日,市、区两级文物专家到现场考察,初步判断这3件为商周时期文物,同时请省文物专家来莆开展考古工作。

  城厢区文管办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这些发现的文物放置在市博物馆保管,同时也对常太镇发现文物的位置及周边进行保护。2月24日,国家一级博物馆福建博物院研究员、自然博物馆馆长、考古领队范雪春一行赶到现场,经过数小时的考察研究,初步认定这是一处商周时期古窑址,在此前,莆田境内曾零散发现一些商周乃至更早新石器时期的陶具,但规模化烧制陶瓷的青铜时期古窑址,是首度发现。记者了解到,目前常太镇有关部门正进一步对现场开展保护工作,后期将开展进一步的考古工作。

  □点击

  青铜文化

  文物专家介绍,中国的青铜文化起源于黄河流域,距今约5000年,青铜时期是以使用青铜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青铜是红铜(纯铜)与锡或铅的合金,因为颜色青灰,故名青铜,熔点在700℃~900℃之间,含锡10%的青铜,硬度为红铜的4.7倍,性能良好。青铜时期初期,青铜器具比重较小,甚或以石器为主,进入中后期,比重逐步增加。自有了青铜器,农业和手工业的生产力水平提高,物质生活条件也渐渐丰富。青铜出现后,对提高社会生产力起到了划时代的作用。

  (记者 林养东 文/图)

标签:文物|商周时期
稿源: 海峡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