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州发出首批“网约车驾照” 考试内容首次曝光

www.ijjnews.com   海峡网  2017-02-28 09:57
  

  网约车驾驶员证是这样的

  昨日下午,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福州交通管理部门向网约车司机陈景彬发出福州首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据悉,昨日福州一共有10名网约车司机领到网约车驾驶员证。此外,福州网约车考试内容也首次曝光,要考对福州道路的熟悉程度及网约车政策等内容。

  考道路熟悉程度及网约车政策

  昨日下午4时许,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陈景彬领到了福州首张网约车驾驶员证。海都记者注意到,福州网约车驾驶员证和出租车从业资格证类似,注明了驾驶员的身份信息、准驾车型等,并附有二维码,可通过手机扫码查看网约车驾驶员相关信息。

  昨日下午,与陈景彬一起领到网约车驾驶员证的共有10人,且都来自“首汽约车”这一网约车平台。陈景彬告诉记者,他是福州本地人,今年25岁,去年刚刚转行开网约车。

  当网约车司机需符合7个条件

  昨日,记者从福州交通管理部门了解到,要取得福州网约车驾驶员证,需符合以下条件:

  1.有本市常住户籍或取得公安机关核发的本市居住证;

  2.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3.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4.无暴力犯罪记录;

  5.未列入交通运输部门不良记录的;

  6.未超过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的;

  7.参加本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组织的考试,成绩合格。

  此外,现有福州出租汽车驾驶员申领网约车驾驶员证申请条件为,2016年12月1日前已取得出租车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并符合上述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申请条件。

  满足以上条件的网约车司机,可携带相关材料,到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交通委运政窗口前台申请办理网约车驾驶员证。

  根据相关规定,要在福州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必须参加福州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组织的考试,并且成绩合格。上述10人之前都通过了考试。

  陈景彬介绍说,福州的网约车司机考试,考试时间为1小时,在电脑上作答。考试内容首先是考福州本地街道、著名景点的分布位置,考察司机对福州道路的熟悉程度。此外,还考车辆安全信息、网约车相关政策、驾驶知识等方面内容。

  福州多家网约车平台尚未取得经营许可证

  从事网约车驾驶,还须办理网约车运输证。福州之前已经发布了网约车车辆的标准(本报曾做报道)。根据规定,对于符合标准的网约车车辆,由车辆所有人或网约车平台公司向福州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申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符合条件且车辆使用性质变更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车辆,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此外,在福州合法运营的网约车平台,也需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不过,海都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主流的滴滴、易道、神州、首汽、优步等几家网约车平台,都尚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记者 陈超/文 毛朝青/图)

标签:网约车|驾照
稿源: 海峡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