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小伙自学“一指禅”瞬间破瓷碗 掌握18项民间功夫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7-02-21 11:25
  

  因为长期练功,张彬亮的双手十指粗壮、结实,手掌厚实,但也经常受伤

  他能将全身之力集中于指尖,破碗碎瓦,也能凭借一掌之力击砖碎石,赤脚立钢刀。别人说他骨骼奇特、天赋异禀,他却说是腊月寒冬苦学而来。近日,记者走进同安凤南农场,探访这位“80后”小伙张彬亮。

  一指之力戳破瓷碗

  张彬亮的样子,跟记者想象中的差不多:他皮肤黝黑,四肢粗壮,穿着一双人字拖。即使在冬天最冷的时候,他依然是一双拖鞋,骑着摩托车在村里穿行。

  为了证实自己有真功夫,张彬亮拿来一只瓷碗。记者看了看,这只碗有拳头大小,与普通人家中盛饭的碗别无二致。张彬亮站在院子里,左手拿着瓷碗,将碗口对准自己,右手运力,在提腰、吸气之后,右手食指迅速、连续出击。在指尖第三次击中瓷碗后,只听“哐当”一声,瓷碗碎成两半。

  记者看了看张彬亮的手掌、手指完好无损。记者注意到,与常人相比,他的双手十指粗壮、结实,手掌厚实。因长年练功,手掌背部和边缘已经结茧,握成拳比常人大不少。

  “指戳瓷碗”表演结束后,张彬亮试图展示掌力,可惜附近找不到大理石板,张彬亮只好作罢。不过,他的手机里有一段“掌背碎石”的表演视频。视频中,张彬亮将一块块大理石板垒起来,运气之后,一掌拍下,约30厘米高的大理石板全部被击碎。“真厉害啊!”众人赞叹道。

  自学18项民间功夫

  据张彬亮介绍,他没有师傅,一身技艺全靠自学。“小时候,父亲常遭人欺辱,自己立下志愿,要保护家人。从10岁开始,我就练习俯卧撑,冬天即使天冷,也坚持洗冷水澡。”张彬亮说。

  练到十五六岁时,张彬亮已经能够单掌、三指支撑,做十几个俯卧撑,指力超过成年人。那时,他在电视、电影上看过不少功夫片,羡慕主角的一身本领,日夜加紧练习。

  除了俯卧撑外,他还练习引体向上、拳击,并逐渐扩展到传统民间技艺,包括手背碎砖石、赤脚踩灯泡、赤脚踩利刃、单掌倒立等,先后掌握18项民间功夫技艺,并曾前往泉州南少林,与武僧切磋。

  由于自学成才,又懂得众多技艺,张彬亮慢慢有了名气,企业、媒体等先后邀请他去表演。

  经常受伤却不想放弃

  在练武过程中,由于没有专业人员指导,张彬亮经常扭伤;踩刀片时,动作不到位,割伤划伤也是家常便饭。遇到这种情况,他通常找赤脚医生简单处理,过了一段时间又继续练,这导致他的右手手骨错位,因错过最佳治疗时间,至今未能矫正。回首这段经历,张彬亮有所反思。他也借自己的经历提醒其他有志自学功夫的人:“不能在没有专业教师指导的情况下练功,更不能随意模仿,以免损害身体。”

  张彬亮告诉记者,自学武术25年,还让他懂得一个道理,那就是自己有了本领,也不能用来欺负他人。“学武之人要有武德,练武是用于强身,而不是牟利、伤人。”

  据张彬亮介绍,为了照顾孩子,他从工厂辞职,以种地为生。他希望孩子不要随意模仿危险动作,因此他几乎不在家里锻炼,那些陪伴他的练武道具,也被他一扫而空。由于担心孩子模仿,张彬亮已经很少在家中练习,但作为一种兴趣爱好,他依然会坚持下去。

(记者 董春辉)

标签:功夫|武术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