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吃了两截甘蔗 厦门夫妻俩昏睡一整天

www.ijjnews.com   海峡导报  2017-02-21 10:36
  

  每年春季都是甘蔗上市的时节,可是随着雨水的来临,甘蔗十分容易霉变,误食之后会引发严重的中毒。导报记者在向医院进行求证后,得知在雨季确实常有这样的病例,厦门一家医院就接收了一对呕吐腹痛的夫妻,经检查发现,罪魁祸首就是一根放了几天的甘蔗。

  两截甘蔗让他们上吐下泻

  昨天下午,莲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了一对小夫妻,他们互相搀扶着,两人都面色苍白。他们对接诊的医生说,前天晚上他们在水果店买了一根甘蔗,回家分食了两截。结果到半夜时,两人都出现了腹部绞痛、呕吐等症状,拉了一晚上,到了白天更是头痛欲裂,只能请假在家休息。两人昏睡到了下午还是不见好转,只得互相搀扶着来到了附近的社区医院就诊。

  医生经过详细检查发现,这对患者的症状很可能是甘蔗惹的祸:霉变的甘蔗中有一种神经毒素,不到0.5克就可以使人发生中毒的迹象,在进入人体后会被迅速吸收,短时间内引起广泛性中枢神经系统损害。

  根据病情,医生为夫妻俩补充适当液体防止脱水,并酌用药物预防继发感染后,患者的病情终于得到了缓解。

  别买带红、有酒味的甘蔗

  那该如何分辨甘蔗的好坏?厦门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新鲜甘蔗质地坚硬,瓤部呈乳白色,霉变甘蔗则肉质软,严重的有霉味、酒糟味及酸辣味,剖面呈淡黄、橘红、棕褐、灰黑色斑,有时可见黑色霉点或白色菌膜。

  市民朋友挑选甘蔗可以注意以下原则:首先检验甘蔗的软硬度,再看甘蔗的瓤部是否新鲜,再鉴别甘蔗有无异味。如果看外观仍然分辨不出也不要紧,在商家削皮时一定要注意看甘蔗的中心和表皮,如果是红心的话千万不要购买。

  值得注意的是,甘蔗如果榨汁出售,是否红心用肉眼就根本无法分辨,而毒素却一点儿也没减少,所以不明来源的甘蔗汁最好不要饮用。

标签:甘蔗|中毒
稿源: 海峡导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