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已有两景区设第三卫生间 公厕的设计人性化

www.ijjnews.com   厦门网  2017-02-10 15:19
  

  海沧鑫龙谷景区带有第三卫生间的公厕

  海沧鑫龙谷景区第三卫生间内部

  出门在外,不少年轻父母都曾遇上这样的尴尬事:女儿上厕所想让爸爸陪,可爸爸进不了女厕;妈妈带着小儿子进女厕,把其他女士吓一跳……近日国家旅游局介绍称,今年将大力推广第三卫生间的建设,以解决异性家庭成员一起外出时如厕中的不便。

  作为今年春节国内旅游第二火爆的目的地,厦门有第三卫生间吗?记者从市旅游局了解到,厦门已有第三卫生间,分别位于海沧鑫龙谷景区和同安丽田园景区。今年,市园林植物园等景区还将在新建公厕中设置第三卫生间。

  厦门啥情况?年内将新增多处第三卫生间

  “在本市的旅游厕所内,已经有第三卫生间。”市旅游局资源规划处工作人员表示,2015年同安丽田园景区公厕内设置第三卫生间,海沧鑫龙谷景区去年底新建一座带有第三卫生间的公厕。

  工作人员透露,国家旅游局要求今年第三卫生间将在5A级景区全覆盖,属于4A级景区的市园林植物园和集美新城也将跟上步伐,均有计划在年内新建带有第三卫生间的旅游厕所。

  丽田园景区负责人黄辉煌也表示,景区今年计划再建3座带有第三卫生间的公厕。

  第三卫生间长啥样?功能多样兼顾老人和小孩

  7平方米大小的明亮空间内,两个坐便位,一大一小,两个洗手池,一高一低,门口的标识上画着一家三口和拄着拐杖的老人——这是海沧鑫龙谷景区公厕内的第三卫生间,两个坐便位和两个洗手池都是为大人和孩子各自设计的。此外,每个坐便位旁有扶手、置物台和挂钩,整个卫生间配有一次性坐便纸以及多功能台。

  “这个第三卫生间造价上万,现在还有要改进的地方,比如我们还没装呼叫器。”鑫龙谷景区的负责人杨琯琯说,今年他们还将在景区的门口再建一座带有第三卫生间的公厕。

  【名词】

  第三卫生间也被称为家庭卫生间,指为行动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厕所,如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配偶间互助等。卫生间内分别为成人和孩子配备不同的坐便位、洗手盆,以及婴儿功能台等设施。

  【观察】

  厦门公厕设计人性化

  方便“不方便”的人

  细微之处见真章,作为国内最具人气的旅游城市之一,厦门在公厕方面所做的努力并不少。

  据市旅游局统计,目前全市登记在旅游厕所管理系统内的2A级旅游厕所有29座,分布在名胜景区、道路沿线以及游客集散地。工作人员说,还有不少旅游公厕实际已达到2A标准,但尚未录入系统。这些达到2A级的旅游厕所都通过了数十项标准的考验。值得一提的是,集美新城内位于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和嘉庚艺术中心的6个2A旅游厕所都有母婴室,里面还配置了桌椅。

  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作人员则透露,全市目前有437座环卫公厕,50%以上拥有残疾人专用间,4平方米左右的空间内,有单独的坐便器、扶手和按铃;而在南山公厕、海山路公厕等处还有儿童的小便斗或育婴室,彰显人性化的设计。

  不仅如此,厦门的商场厕所也处处体现贴心服务。在SM广场一期和二期,女厕里设置有男童站式小便器,专门为和妈妈一起出门的小男生准备的。SM一期商场经理陈碧琼说,2012年商场翻新时就在女卫生间里加设儿童小便池以及设立母婴室。SM二期商场经理吴欢欢表示,除了所有女卫生间里设置男童小便池,商场内有间育婴室还有给小朋友专用的迷你马桶;而商场蓝宝石二楼的男、女卫生间也各设置了一个亲子马桶隔间,方便小朋友和家长一起使用。

(记者 林路然)

标签:第三卫生间
稿源: 厦门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