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街头新型专车打差异牌 可送文件、送孩子上下学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7-02-08 10:15
  
记者体验曹操专车

  网约车已成为市民主要出行方式之一。以“专业车辆、专职司机”为营运模式的专车,更是占领了中高端网约车市场。过年前,不少市民发现厦门街头又有了新专车——“曹操专车”。

  作为后来者,新专车主打“差异”牌:车辆使用纯电动汽车,可提供特殊服务:送文件、送孩子上下学,甚至还有保镖司机、翻译司机和导游司机;还有“碳银行”,乘客所坐里程数可以转化为“存款”……

  这些“差异”牌是噱头还是福利?曹操专车是否搅动了厦门的专车市场?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两日分三路进行了体验采访。

  【专车价格】

   乘车报价无明显优势高峰时期不溢价?

  记者查询计价规则,若搭乘新能源车,曹操专车较之于其他专车平台,起步价、时长费和里程费上都有所优惠。记者从吕岭路报业大厦出发,搭乘曹操专车到钟宅(公交站),距离约7公里,无折扣优惠情况下,共花费28.99元。而按估价,出租车18元左右,神州专车显示36元,滴滴专车则为31.5元——单从价格上说,若无折扣,曹操专车的优势并不明显。

  不过在曹操专车简介中有一点颇引人注目,即“高峰特殊时期、雨天等特殊天气时不溢价”。在时下一些专车不时溢价而广遭诟病的情况下,做出“不溢价”的承诺,得到了不少乘客的认可。“电费相比油费便宜,堵车的成本也比较低。”一位“曹操专车”司机罗师傅说,这是电动车的优势所在。但也有市民持怀疑态度,认为这只是宣传噱头,“等宣传推广期过了,该溢价还是会溢价。”——这个承诺,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另一个来自乘客最直接的质疑就是:“下载曹操专车享1元首乘”的广告,事实上只是可用1元来抵10元起步价,并非只花1元就能搭乘首趟专车。对此,有司机表示,被乘客问起,他们有时也不知道如何解释。

  【个性服务】

   文件也能“搭”专车?司机犹豫不敢接单

  按照宣传,曹操专车可提供送文件、接送孩子上下学等个性服务。前日上午,专车司机徐师傅就接到了一个湖里区两地间的送货订单。不过,多位司机对记者表示,目前,该类订单还很少。记者决定做个体验。

  “您能帮忙送一下文件吗?我让同事在目的地等。”前日下午2点40分,记者发出文件的乘车订单。听到只是“送文件”而不是“载客”的消息,司机曹师傅犹豫了一下——待记者说明会把收件人的联系方式给他,并且确认不是十分贵重的物品后,他才答应了下来。

  事实上,在接单之前,曹师傅还特地向公司作了咨询,后对记者称:“等下文件送到后,收件人一定要打电话确认。”20分钟后,同事顺利拿到了该文件,不过司机并没有查看同事身份,移交了文件。曹师傅介绍,目前硬件设置还不完善,在岗前培训中公司有提及,日后将为司机配备专门存放文件的保险箱,发件人设置密码并与收件人共享,在此期间司机们只要做好“传递”的工作就行了。

  至于接送小孩上下学,不少师傅表示并不敢接单。“没有接到过这样的单,就算有,一般也会拒绝,主要也是“怕麻烦”——早上接小孩去上学,下午又要提前到校接小孩放学。而且,孩子一旦伤到、碰到,责任很难厘清。”钟师傅说。

  记者从曹操专车官网了解到,除了送文件、接送小孩以外,专车还提供“保镖司机”、“翻译司机”、“导游司机”等服务,不过记者在专车App上对这些特殊服务,都没有看到专门的选项。客服人员介绍,由于厦门方面的专车刚刚开通,正处于试运行和完善的阶段,此类特殊服务还未在厦门落地实施。

  【专有“银行”】

   乘客累积“碳资产”目前暂无法使用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行程结束后,应用界面上都会显示乘客里程数及“积累碳资产”的情况——比如,记者从泰和花园乘车前往湖滨北路,花费9分钟34秒,路程总计3.4公里,赚取了476克碳资产。

  这是曹操专车基于自身使用的“新能源车辆”设计的概念,每趟行程结束后,乘客均可获得公里数对应的碳减排量,累积存入自己的“曹操碳银行”。按照宣传,该碳减排量可换车费。据客服人员介绍,后续曹操专车可能会推出一个类似于用碳值抵扣礼品的平台,目前相关功能还未上线,若功能开发推行,用户可在App中收到通知。

  对于“碳银行”,不少司机并不太在意,有的司机觉得只是广告噱头。

  【观察】

   订单少补贴多专车司机在观望

  公开报道显示,曹操专车于今年1月15日“登鹭”,首批投入100辆专业试运营。此次进驻厦门,曹操专车拟在厦门投放1000台纯电动专车——在赶集网上发布的5条相关招聘信息里,显示已有1157人投递简历。

  记者从相关职能部门了解到,目前在厦门,曹操专车尚未申请网约车经营许可。不过,记者了解到,对第一批约百名司机、为期三天的岗前培训已经完成,车子也已上路运营。

  前来加入专车运营的司机,认为用电动车跑运营有优势。一位徐姓司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电动汽车一天一充,每天充电需消耗40度电,快充约48分钟,可续航250公里,基本能够撑住一天的运转。以特来电充电桩为例,平峰期,1度电需0.9元,一天电费不到40元,而每公里的“油费”其实不到0.2元,这比汽油费低了很多。

  更多的司机则被补贴所吸引。一位专车司机说,目前如果每天都能做到3单,一个月就补贴600元;一天做4单当天补贴30元,7单则补贴60元,9单补贴90元,“现在虽然订单少,但是补贴多。目前,平台还会每公里补贴电费0.36元。”

  不过,司机们也在观望,不知道补贴还能持续到何时。另一位黄姓司机则说,曹操专车规定司机早晚高峰必须在线,每天工作时长必须达到10小时,“这‘挺磨人的’,不过目前只是尝试,以后不知道会不会坚持下去。”

  (文/图 记者 兰京 罗子泓 实习生 苏晓春)

标签:专车|差异牌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