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中国驻美大使:中美合作的大方向不能也不应改变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7-01-26 10:24
  

  新华社华盛顿1月24日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24日表示,美国特朗普政府刚刚上台,其政策走向有待观察,但他相信,中美合作的大方向不能也不应改变,两国合作能够取得更多的成果。

  崔天凯当天在使馆接受中外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中方希望与美方保持有效沟通接触,希望这些年逐步建立起来的交流机制能延续下去,尽管其具体形式和操作方式可能会因形势的变化有所调整和改变,甚至会有改进。

  崔天凯表示,过去这些年来,中美为建立基于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关系作了不少努力,取得了看得见的成果,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双方能朝这个方向“走得更多,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他举例说,中美可以合作的领域很多,包括安全、经济、贸易、金融、能源、基础设施、双向投资等,也包括许多地区和国际问题。他相信中美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将会继续,并希望能开拓出新的合作领域。

  谈到南海问题,崔天凯表示,南海问题从本质上来说是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不是地缘竞争的问题,更不是中国与美国之间的问题。中国与东盟有关国家正就此问题进行对话与协商并取得积极进展,相关海上合作也取得进展。中方认为任何域外国家都应支持这个对话合作势头,共同推动南海局势恢复平静,而不应做相反的事情。

  在回答中美经贸争端的提问时,崔天凯指出,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也坚决反对这么做,因为这只会导致两败俱伤的结果。目前世界经济需要一个强劲的引擎来推动它更好发展和更快增长,“中美两国责无旁贷应该做这样的事情,而不应该走向贸易战”。

  谈到台湾问题,崔天凯怒斥台湾当局一些政客利用美国政府换届之机到美国搞“小动作”:“有的人自以为到美国来,见了什么人,就回去沾沾自喜,我觉得这是一种奴才心态。”

  他表示,台湾当局想要平息一些担心和避免成为筹码的话,就应该回到“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台湾当局“要是明白了这个民族大义,就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了”。他警告台湾当局:“要是与13亿中国人民分割和对立,那么担心的事情还在后头!”

  (记者 支林飞 石英珊)

标签:中美|中美合作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