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3名男子设“代还欠款”骗局 作案19次卷走30多万

www.ijjnews.com   海峡导报  2017-01-23 11:08
  

  代人偿还信用卡欠款,就能赚取高额手续费?有不少商家乐意帮人“代还欠款”,然后从中获利。不料,3个骗子以此为“诱饵”行骗,作案19起,得手30余万元。

  昨日,导报记者从翔安区人民检察院获悉,犯罪嫌疑人陈某煌、林某荣和林某水已经落网,近日被翔安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他们三人通常持卡让商家代还欠款,再伺机将卡偷回。

  合伙设局,假还款真骗钱

  三名嫌疑人都是安溪县官桥镇人,他们年龄相近,都是20多岁,初中文化。案发前,三人在一起喝酒时,都说自己缺钱。聊天时,林某水提出一个赚钱的“好办法”,就是拿透支过的信用卡让商家代还欠款,再借机将卡偷回来。

  当时,陈某煌和林某荣听完老乡的建议后,都觉得这个点子不错,于是三人决定一起合伙作案。

  随后,三人通过商量,进行了详细的分工。其中,林某水负责准备信用卡,他用父亲的身份证办了一张光大银行信用卡,还租了辆车,专门用于行骗时使用;陈某煌负责寻找可以刷卡的商家,然后经常去买东西,和商家混个脸熟,以便日后下手;林某荣则负责“偷卡”。

  作案19次,得手30余万

  前年年底的一天,三人开车来到陈某煌事先盯上的超市。陈某煌先走进去跟老板聊天,然后跟老板说:“我有一个朋友想请你帮忙还信用卡欠款。钱到账后,他会用信用卡在你的超市刷卡消费,你还可以赚手续费。”

  老板以为有钱可赚,当场表示同意。陈某煌离开后,林某荣马上走了进去。他拿出信用卡让老板帮忙“代还3万元”。老板立即接下这笔生意,当场就帮他转账还了3万元。

  刚好,这时超市里进来几个顾客,老板起身招呼。趁老板不注意,林某荣一把抢走放在桌上的信用卡,立即跑回车上。

  老板这才回过神来,等他追出来时,林某水已经发动车子,载着陈某煌和林某荣两人溜了。随后,这三人找到一家可以刷卡的店,把卡里的钱套现分了。

  在随后的一年间,这三人用同样的诈骗招数,在集美、翔安、同安和安溪等地频频作案,一共作案19起,得手30余万元。去年3月,陈某煌等三人陆续落网。

  检察官提醒

  代人还款得不偿失

  近日,陈某煌等三人被提起公诉。承办检察官介绍,在此类案例中,不法分子还有其他诈骗手法,比如,让他人帮忙代还信用卡,在代还人还款后,他用另一张共享卡刷卡消费,从而达到骗钱的目的。还有,虽然代还款人往往持有欠款人的信用卡和密码,但欠款人却可以打时间差,利用代还款人存钱和取钱的间隙,电话挂失后补办新卡,将钱据为己有。

  检察官提醒,代还信用卡的骗法还很多,为保证财产安全,市民一定不要从事信用卡代还这类违规业务,一旦被骗得不偿失。

(记者 陈捷 通讯员 洪文海)

标签:骗局|诈骗
稿源: 海峡导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