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瞧,这一家子签订了“手机使用协议”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1-21 10:34
  

  晋江新闻网1月21日讯 寒假来了,孩子们自由的时间多了,不少家长也愁了,因为手机、电脑等很可能成为孩子们的“泥沼”,深陷其中难以自拔。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学生家长许道明的做法是,与孩子签订一份《关于寒假期间的手机使用协议》。

  给孩子买智能手机

  挑战孩子的自控力

  许嘉炜是晋江三小六年级学生。2016年春季学期初,嘉炜打篮球时不小心弄丢了一部非智能手机。“他经常在我耳边吹风,班上谁谁买了新的智能手机。我想,接触智能手机是迟早的事,就给他买了一部,也想挑战一下孩子的自控力。”许道明说。

  刚开始,嘉炜的表现让爸爸很满意。可慢慢地,他花在手机上的时间越来越多,以往晚上做完作业后半个小时的篮球运动时间也被“挤占”,用在手机看动漫、看电影、玩游戏上了。

  9月份开学没几天,逮着个机会,许道明把儿子的手机“没收”了。嘉炜心里空落落的,但也没辙,他知道自己这次玩得有点过了。

  三年前,嘉炜从安徽老家转学来到晋江。家里的爷爷奶奶对嘉炜很是宠爱,许道明觉得有必要转变教育方式,“我和老婆都在鞋厂工作,平时比较忙,像周末都只有他一个人在家,所以孩子的自控力培养就显得很重要,这也是很多打工家庭面临的现实问题。”

  签订手机使用协议

  晚睡10分钟“停机”一天

  眼看寒假快到了,嘉炜一直琢磨着怎么从爸爸手里要回手机;许道明也想趁此机会再锻炼锻炼孩子的自控力。于是,期末考前一夜,一场家庭三人会议紧急召开了,“讨价还价”后,起草签订了《关于寒假期间的手机使用协议》。嘉炜还在协议末尾画了爸爸、妈妈和自己的肖像,起名“胖子”、“土匪”(不讲理)、“大神”(游戏玩得好)。

  这份协议有5项条款,规定了各种扣除手机使用天数的情况,比如,“每天晚上9:45休息,延迟10分钟扣除一天手机使用权”“每天规范整理自己的房间,没有达标扣除一天手机使用权”等。

  当然,嘉炜也懂得为自己谋“福利”。如“晚上9:30前,电视机使用权归‘大神’,‘胖子’‘土匪’要观看需经过‘大神’同意”“假期每两周须有‘大神’指定地点,外出大餐一次,假期观看不少于两场大片电影”等。

  “我们经常以哥们相称,他很少直接否定我的提议或想法,我们一家人都是可以商量的,就算被否定了,也还可以据理力争。”嘉炜颇为这么民主的父母而骄傲。

  许道明说,签订协议的做法可能受自己的管理岗位工作影响,“我们不想压制孩子的天性,父母只负责分析问题,做好引导。协议也只有互相遵守才有意义,我们会做好自己的承诺,相信孩子也能。”

  学校:不以规矩不成方圆

  为智慧的家长点赞

  听闻许道明的做法,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副校长吴琪红想为这样智慧的家长点个赞。她说,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盛行普及的当下,孩子的自控能力屡屡败退,一成不变的家长制家庭教育方式亟待改变。

  “古人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家长与孩子一起,用青春、幽默的语言,签订趣味十足的家庭协议,寻找解决当前许多家庭存在的‘手机控’难题的方法,在透明的协议中渗透家庭教育,体现了民主、尊重、和谐的家庭氛围。”吴琪红说,这样的德育形式变“生硬”为“生动”,孩子乐于接受,效果更可期待。

  “家庭民主制度的制定,最终目的是促进孩子自我管理能力的提高。而家庭成员之间阶段性的、有选择的活动既能开拓孩子的视野,又能促进感情的升华,特别值得提倡!”吴琪红要祝贺已经达成协议心愿的孩子,也期盼越来越多的父母关注孩子、关注教育,让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并轨,形成合力。

  (记者_陈海勇 董严军 通讯员_王雅云 文图)

标签:智能手机|协议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欧阳星欧阳星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