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漳跨海大桥收费标准高 百米仅八辆车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7-01-20 16:57
  

  厦漳大桥桥面上显得有些“空空荡荡”

  同一份建议,来自厦门的省人大代表、民进厦门市委主委吴丽冰一提再提,提了三年。

  “我已经第三年在省两会建议要降低厦漳跨海大桥收费标准了。”昨天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分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吴丽冰再提此事:“一座这么好的桥,却因为收费太高没什么车走,这不是天大的浪费么?”

  “降低厦漳大桥收费标准”成为今年省两会众多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白景涛等6位省人大代表也联名提出《关于调整厦漳跨海大桥对一类车收费标准的建议》。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吴丽冰在第9页翻到这么一句话:在降成本上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通过调整高速公路收费等,降低物流成本。

  多位代表说,降低厦漳大桥收费标准,是推进同城化建设过程中,厦漳两地人民共同的心声。

  【现场】

  百米内只有八辆车司机直叹“走不起”

  记者于昨日下午3点驾车至厦漳大桥,此时的桥面因车辆较少而显得“开阔”。在桥面单向三车道大约一百米的范围内,只有八辆车在桥面上行驶。

  一名常从厦门往返漳州的卡车货运司机说,自己平时送货走的都是高速公路,单程约一小时。走厦漳大桥可以节省20分钟,但过桥费太高,“走不起”。

  厦漳大桥收费标准按车型分五类。以单程计算:一类车(7座以下) 25元、二类车(8座-19座)50元、三类车(20座-39座)70元、四类车(40座以上)75元、五类车87.5元;载货类汽车实行计重收费,基本费率为0.428元/吨·公里。目前,通行厦漳大桥的多为一类车。

  对许多住在漳州、在厦门上班的工薪阶层来说,每天仅来回一趟的过桥费就要50元,加上油费、保险等开支,一个月下来要花两千多元,不划算。

  吴丽冰调研发现,厦漳大桥虽然将原来2小时车程缩短为40分钟,但高昂收费却得不到群众认可。

  【分析】

  过桥费为何定这么高?为还34亿元银行贷款

  厦漳大桥建成后由漳州高速公路公司管理,并纳入省高速公路系统,“但大桥收费却没参照高速公路的标准。”吴丽冰说。

  大家普遍都认为过桥费太高了,但最初为何定得如此之高?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厦漳大桥建设总投资50多亿,其中银行贷款就达34亿左右,属政府收费还贷项目。简单说,就是要还银行贷款。

  公开数据显示:尽管收费不低,但由于厦漳大桥使用率不高,当前大桥通行费年收入还不足以归还贷款利息。

  【建议】

  过桥费该如何调整?有三种模式供参考

  过桥费如何调?吴丽冰建议,可参考三种模式。

  一是参照厦门市“四桥一隧”缴费方式,对经常往返厦漳两地的车辆实行年费制,对偶尔过往的车辆实行单程缴费。“年费制”是目前呼声最高的收费方式。

  二是实行折扣制,对每月交费次数达到一定程度的车辆,给予程度不等的折扣。如每月过桥次数达到50次的,每趟予以5折收费,40次的给予6折优惠……

  三是采纳漳州开发区方面的建议,将厦门和漳州籍的一类车收费标准调整为单程10元,来回20元,其他类车辆依次类推降费。

  省政协委员胡精沛建议取消或降低厦漳大桥的收费,“这样,跨地经营企业的物流成本就会减少,企业的竞争力就会进一步增强。同时,这也是一项利于民生的好事”。

  昨天,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里多个单位正在对高速公路收费调整进行调研,形成初步方案后上报省政府,最后由省里来牵头施行。

标签:收费|厦漳跨海大桥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