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这是晋江给“城市美容师”的一份心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1-19 10:50
  

  欢乐“晋江年” 从舌尖暖到心窝

  游闽南古厝,品晋江美食,领特色伴手礼……昨日,在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百名环卫工提前过上了“晋江年”。各家小吃店特别加料、备足菜品,为环卫工送上热腾腾的拳头母、石花膏、面线糊、安海菜粿……用最传统、最地道、最纯粹的晋江古早味招待“城市美容师”。

  晋江新闻网1月19日讯 昨日,晋江五店市,闽南传统的文化街区里,百名穿着橘红色服装的晋江环卫工人们,以最传统的方式,在晋江城市“会客厅”开开心心地提前过一个特色“晋江年”。当日,晋江经济报“暖冬行动”特别策划——“游闽南古厝,品晋江美食,送特色伴手礼”公益活动在五店市成功举行。

  这是一次难得的聚会,这是一座城市的心意。昨日上午10时许,晋江五店市入口,在“行进中国大爱晋江——晋江经济报暖冬行动”的红色条幅下,受邀的环卫工人们陆续到来。

  “很高兴,很开心!”今年60岁的环卫工人张天文早早来到现场。张天文老家重庆,他来晋江已有十多年,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五店市。

  “不但有礼品,还能品尝晋江地道的风味小吃,真的很开心!”来自重庆的环卫工人邱家华手拿着“古早味”晋江伴手礼,跟着导游漫步在五店市传统街区中,邱家华第一次仔细地倾听关于五店市的古老故事。“来晋江这么多年,第一次走进五店市。”不少环卫工人对记者这样说。

  “鸡爪很香的,爸爸你先来一口。”

  “拳头母、石花膏、面线糊、安海菜粿……这里有最传统、最地道、最纯粹的晋江古早味。”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各家小吃店特别加料、备足菜品,目的就是让环卫工们吃得满意、吃得开心。

  “这么多工友一起吃饭,很开心。很感谢五店市和报社这么用心,也谢谢社会对我们的关心。”来自重庆的环卫工人胡振光说,他已经习惯了环卫这份工作,早已把晋江当成了第二故乡。

  昨日,“游闽南古厝,品晋江美食,送特色伴手礼”公益活动经过晋江经济报微信公众号直播后,引得广大市民再次点赞。此间,有读者指出,大家在关爱环卫工的同时,也希望能够爱护环境,爱护公共卫生,不要随意丢弃垃圾,不要给环卫工增添更多的工作量。这样的真心话,获得广大读者的共鸣。

  日前,晋江经济报联合五店市特别策划,推出《你点一个赞五店市就捐赠5元》活动。该推文5分钟就达到500个点赞,不到半个小时就超出2000个点赞,达到约定的捐赠额度。截至目前,该微信推文阅读量近5万人次,点赞超2万人次。

  “举办这次活动,让环卫工人们提前过一个特色‘晋江年’,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晋江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说,环卫工是“城市美容师”,有了他们辛勤的付出,才有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通过此次“游闽南古厝,品晋江美食,送特色伴手礼”公益活动,进一步唤醒了社会对环卫工人的关心和爱护,让整座城市更有人情味。

  暖冬镜头

  罗文彩:“晋江很美,晋江很温暖”

  “都说晋江很美,晋江很温暖,确实如此。”来自四川的60岁环卫工人罗文彩的一句话,道出广大环卫工的共同心声。

  罗文彩说,2016年4月,他经老乡介绍从四川老家来到晋江干起了环卫保洁工作,但自从做了一名环卫工人,他不仅没有时间好好去感受晋江的美丽风景,也没有时间回家过年。

  “今天是个难忘的日子,我既参观了晋江五店市,又品尝了晋江地道小吃,真是暖到了心窝。”罗文彩感慨道,一来到晋江,他就知道晋江有个五店市,但从来没能来参观下,看到街边商店有卖海蛎煎、拳头母等晋江地道小吃,很想品尝下它们的味道,但却都不舍得去买。

  “城市美容师”热捧小吃 打包与家人分享

  “好吃,真好吃,咸中带甜,又Q又香。”连续吃下了两个龙湖地道小吃芋圆的环卫大姐谭大英一个劲地称赞。临走时,她还特意打包了4个芋圆,还有一份安海菜粿,准备带回去给她的女儿、女婿和外孙女们品尝。

  而像谭大姐一样准备打包美食回去与家人分享的还有来晋务工26年的环卫大叔范一明。“一张卡50元,一个人真的吃不完,很饱,很好吃。”范一明告诉记者,自己点了沙茶面、蟹黄八宝饭和大肠猪血汤,不仅吃得很饱,卡上余额还能再给家人打包其他小吃,不仅自己吃饱,还能让家人也品尝到小吃美食,真的是很满足、很高兴。

  16名小学生成立“义工团” 当起“迎宾者”

  昨日上午,在晋江五店市入口签到处,16名统一身穿晋江实验小学校服的“小义工”们穿梭在签到现场,协助晋江经济报和五店市的工作人员当起了迎宾者,他们组织有序,分工协作,引导陆陆续续到场的环卫工人到签到处签到,发现有不识字的环卫工人,他们则负责帮忙代签,并安排已经签到的环卫工到指定区域休息等待。

  “晋江经济报发起的关爱环卫工的活动非常有意义。”现场“小义工”黄锶滢的家长庄宝珠告诉记者,17日晚,看到晋江经济报宴请环卫工的微信推文后,她觉得活动很有意义,于是就在班级小组微信群内发起“义工”倡议,希望让孩子们感受到环卫工人的辛苦,从小培养孩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没想到,这一倡议立即得到群内所有家长的一致响应。

  “环卫工人们都很辛苦,以后我一定不随地乱扔垃圾,看到他人如果随地乱扔垃圾,我一定会及时上前制止。”来自晋江实验小学四年二班的吴丰语在活动结束后,向记者分享了她的感受。

  (记者_胡志法 黄伟强 叶许意 黄海莲 秦越 王家煜 实习生_林培炜 文图)

标签:暖冬行动|环卫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