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新闻中心>>晋江新闻 >> 主流媒体看晋江>>正文

朝着家的方向 铁骑大军进发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7-01-19 10:08
  

  1月18日,清晨4点的中国石油晋江荆山加油站,离海边仅有6公里左右,虽然气温不算低,但冷风裹挟着海风,迎面吹在脸上,让人感觉特别冷。

  江西万年县的吴教成骑着摩托车赶到加油站时,被眼前的一幕震撼了:数百辆摩托车已有序排开,等待加油。6时50分,铁骑队伍陆续加满油,浩浩荡荡地出发,虽然驶去的方向不尽相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地——家。

  与此同时,在晋江池店、永春下洋的中国石油加油站,也有数百辆摩托车齐发,共同掀开了铁骑大军返乡的序幕。

  1月18日,中国石油晋江荆山加油站,数百铁骑出发返乡

  千里骑行带着家的思念

  47岁的曾先生凌晨2时55分就赶到加油站,爱养狗的他此行还带着两只萨摩耶犬一起回家,同行的还有上高二的女儿。按照行程,当天晚些时候,他就能抵达闽赣交界的老家长汀县。

  几百公里的骑行是辛苦的,但对于家和家人的思念,给铁骑大军顺利返家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江西鹰潭的孙先生此次带着老婆和女儿返乡,他还有一个儿子在老家留守。孙先生在石狮一家水泥厂打工,临出发前,他还有一部分工资没有结算,工厂说要等到农历十二月二十五六才能发,可是女儿很想念在老家的哥哥,想早点回家,于是一家人等不及结清工资,早早收拾好行李,昨日一大早就启程返乡了。

  在晋江打工的吴教成,家在江西万年县。他说,老婆孩子已早他几天搭车回家了,自己骑车回家能省点钱,而且在农村过年走亲访友时,有摩托车也方便些。他曾经多年骑摩托车回家,“我已是‘老司机’了。”他的几名工友,今年也携家带口加入到铁骑大军中。几百公里的路,他虽心急,但是也知道安全的重要性,所以临出发之前,他特意到维修店全面检查车况。

  铁骑大军中,江西来泉务工人员居多,但是也有一小部分湖北等地的。林志军的老家远在湖北英山县,距离泉州1000公里左右。如果天气和路况好一些的话,一般骑行十五六个小时就可以到家。因路程漫长,为了尽量让自己和后座的妻子不难受些,他并不着急,往往是骑几个小时就休息下。“晚上不好走,需要找个小旅馆休息下。”因此,他要到第二天傍晚才能顺利到家。

  爱犬跟随主人乘铁骑返乡过年(中新)

  返乡路上享受免费加油

  昨日是中国石油举行帮助铁骑返乡公益行动的第一天,在泉州范围内,有晋江荆门、晋江池店江滨、永春下洋镇涂山村的3家中国石油加油站参与活动。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起,中国石油联合相关单位,利用中国石油国道、省道的加油站,为返乡铁骑提供免费加油、免费热饭热菜、免费姜汤热茶等帮助。据统计,过去5年,中国石油已累计帮助铁骑近10万人次。

  “今年最大的变化是,免费帮助的日期从原来的2天延长到10天。之前我们开展了一项调查,很多铁骑兄弟跟我们说,今年工厂放假时间有的早、有的晚,希望我们多延长几天。”中国石油福建销售公司党委书记王明富说,为了更好地帮助到来泉务工人员,中国石油决定将帮助时间延长。

  此外,中国石油还根据铁骑返乡的实际需求,调整扩大帮助的范围:第一年仅为福州、南昌国道沿线的9座加油站,第二年则扩大到两省国道、省道的40座加油站;从去年开始,范围则扩大到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四省65座加油站。帮助的项目也从最初的免费加油、免费热饭热菜、免费姜汤热茶三项基本帮助,逐步增加到赠送交通反光背心、30万额度的意外险保险等内容。

  一家三口“铁骑”回江西过年(中新)

  返乡方式增多铁骑逐年减少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每年春节前,不少来泉务工人员因为各种原因,选择骑摩托车回家过年,千里返乡路,异常艰辛,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根据相关部门对铁骑返乡公益行动统计的信息表明,和去年相比,昨日出发的铁骑明显减少,泉州的情况亦是如此。王明富介绍称,“铁骑减少的主要原因有这么几个: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动车、高铁线路越来越多,来泉务工人员回家有了更多选择;一些来泉务工人员回乡就业;今年公益活动的服务时间延长至10天,铁骑不会像往常一样集中出发。”

  据了解,截至昨晚8点,在泉州务工的855名铁骑骑行者,在泉州的3座加油站免费加油、吃完早餐后出发,踏上返乡旅途。从昨日起到大年三十,将会有更多铁骑,朝着家的方向进发。

  (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傅鸿飞 文/图(除署名外))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本文]
标签: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