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三明一夫妇遭遇抢劫 劫匪反被制服获刑两年

www.ijjnews.com   三明电视台  2017-01-16 10:05
  

  现如今,许多家庭在有了私家车后,工作、外出游玩总少不了它。不过,你在日常上车前最好多留意下周边有没有可疑的人。有时,这或许能避免一场危机的发生。这不,在沙县人民法院日前审理的一起抢劫案件中,被告人就是乘着开车门的瞬间上车持刀抢劫的。

  2016年8月20日傍晚5点45分许,三明市区的徐某夫妇和同事蒋某彪夫妇两家人一同在沙县龙湖公园游玩后准备开车回来。就在蒋某彪妻子准备关上车门的瞬间,一名男青年快速地拉开左后车门并上了车,随后,用折叠匕首顶在蒋某彪妻子的脖子上。

  在车辆停下来后,被告人苏福文见势不妙,立即下车往附近的小巷逃窜。此时,蒋某彪追赶了上去并与苏福文进行搏斗,徐某连忙打电话报警。

  到案后,被告人苏福文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其近亲属代为赔偿了被害人蒋某彪医药费人民币1 200元。经鉴定,被害人蒋某彪的损伤程度为轻微伤。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苏福文以暴力、胁迫的方法抢劫公私财物,并至一人轻微伤,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鉴于被告人苏福文已着手实施抢劫,但由于意志以外的原因,抢劫未得逞,是犯罪未遂,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同时,其近亲属已代其赔偿被害人的经济损失,且取得部分被害人的谅解,可以酌情从轻处罚。据此,综合考虑被告人苏福文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对该案作出了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的判决。

  新闻链接:遭遇抢劫,该怎么办

  遇到抢劫,首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在遭遇抢劫过程的中,要注意语言,不要激怒犯罪嫌疑人。同时,要观察周围环境,如果在较为偏僻的地方,不确定周围是否有人听到呼救后前来搭救,就不要盲目的呼救,从而激怒犯罪嫌疑人或者造成犯罪嫌疑人紧张,从而受到伤害。

  此外,要仔细观察犯罪嫌疑人的相貌、衣着、口音、走路姿态、生理特征(比如:胎记)等特征和犯罪嫌疑人进入和离开现场的方向,待报警后向公安机关说明,帮助查找犯罪嫌疑人。

标签:抢劫|劫匪
稿源: 三明电视台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