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将加快建垃圾产业园 为城市发展预留空间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17-01-12 11:59
  

  泉州垃圾处理现状,先来看看来自市政部门的这两个数据:

  2016年,中心市区生活垃圾产生量达1250吨/天,较2015年增长了20%,而此前几年的增长率,基本在10%上下浮动。

  泉州首批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之一,刺桐豪园试点效果并不乐观

  “很奇怪,垃圾量一涨上去,就再也降不下来了。”市环卫处相关人士介绍,每年年底是垃圾量的高峰期,腊月十六至春节前这段时间更是平时的一倍以上。本以为年节后会降下来,但垃圾总量一直保持在涨幅后的数据之上。

  焚烧处理是目前国内垃圾处理的主流方式。泉州每天收集的垃圾,一般通过中转到中心市区31座小型中转站进行一次压缩后,再运到城东、北峰2座大型中转站进行二次压缩。最后运往5个焚烧厂、3个填埋场处理。目前除了永春、德化两处填埋场库容量较充足,其他各处均满负荷运行。

  建一个垃圾产业园,更有效地分类处理利用垃圾,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回访试点小区:

   垃圾桶装一样的垃圾

   居民不知为何要分类

  2011年,泉州市中心5个小区(鲤城区的湖景花园、国泰观邸花苑,丰泽区的刺桐豪园、富临华城,洛江区的阳光美尔奇)作为省试点,首次试行垃圾分类,市政公用局投放85套分类垃圾桶。

  海都记者回访了其中两个小区。刺桐豪园里,塑料垃圾桶一灰一绿成对摆放,“可回收垃圾”字样模糊甚至没了,铁皮桶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格,都放着一样的垃圾。

  在刺桐豪园住了15年的业主邝阿姨说,家里负责丢垃圾的多是老人和孩子,他们很难清楚明白垃圾怎么分类。“以前在电视上看过,国内有的地方垃圾桶很智能,若你丢对了会出现一朵鲜花的图样,丢错了会显示一个骷髅符号。”她建议,分类垃圾桶上的应用图标,应画清楚哪些垃圾可以丢在里头,这样可以浅显易懂些。

  国泰观邸花苑的回访情况问题相似。居民吴老伯说,一般垃圾都一大包一起丢,分类意味着在家里要分垃圾桶装,太麻烦。

  “很清楚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但我搞不清楚哪些垃圾可回收、不可回收,这些年也从未见过小区身边有人将垃圾分类丢。”居民黄女士很困扰。

  一位读初一的13岁周同学说,只知道冰棒的木棍是可回收的,其他的没有太多概念,“我不知道垃圾分类有什么意义。”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泉州两会|垃圾产业园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