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春节元素试新年 文化自信喜归来

www.ijjnews.com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1-04 09:14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31日晚,纽约跨年倒计时的水晶球缓缓升上时报广场夜空时,中国文化展示表演登上时报广场主舞台,拉开整晚庆典活动的大幕。(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2016年12月31日晚,中国文化展示表演登上纽约时报广场主舞台,拉开整晚庆典活动的大幕。这是美中友好协会主办的中国文化表演活动,第六次登台纽约跨年倒计时庆典。(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在全球庆祝已到来的新年活动中,带有中国特色的春节文化符号屡见不鲜,如红色服装、舞龙舞狮、秧歌舞、大红灯笼等。这些元素既慰藉了海外中华儿女的思乡之情,又让世界接触并了解到优秀的中华新年文化习俗。让春节文化“走”了出去,把文化自信“迎”了进来。

  华人身影成靓丽风景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来自世界各地的逾百万民众欢聚纽约时报广场,辞旧迎新,共同迎接2017年的到来。当晚,众多民众从全美各地乃至世界各地赶来参加倒计时活动,其中,华人成为蔚为壮观的一个群体。现场安排了一些华人艺术家带有民族风情的精彩文艺表演。参加本次跨年活动的华人徐德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纽约街头寒风凛冽,但华人们很热情地为跨年活动献上精彩的表演,为此,他深受感动,也为身为一名华人而感到自豪。

  不仅有很多华人团体在过去的新年庆祝活动中,大秀了一把“中华春节文化”,还有更多的华人把目光放在中国传统春节上,准备届时举办更富有特色的春节活动,一展华人风采。据当地媒体报道,纽约法拉盛华人工商促进会以及各参与主办方于2016年末在该会办公室召开记者会,宣布“2017年中国农历新年春节大游行”活动将于2月4日在法拉盛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将有更多中国特色的花车加入到其中来。另外,2017年澳大林亚城市悉尼中国新年灯会也将于1月20日至22日在悉尼情人港举行。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情人港将挂起极具中国特色的工艺彩灯,中国民间艺术家将带来精彩的民俗表演。

  欧洲华语广播网主编谢乃龙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意华人大多数都会保持中国春节的传统习惯,燃放烟花并举办跨年活动。据了解,意大利普拉托市的华人将于2017年1月11日举行舞龙舞狮游行活动,庆祝新年的到来。意大利普华诗、罗马、米兰、威尼斯、都灵等地华社也将举办具有中国特色的迎春文艺活动。

  春节元素显独特文化

  在悉尼、纽约、伦敦等世界各地举办的喜迎春节活动中,华人的身影、带有中国特色的春节文化符号和精彩的华人表演,正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吸引着全球各国人们的眼球。近年来,华侨华人在海外过春节已成惯例。在新加坡,家家都要蒸年糕、贴春联、逛花市,除夕全家吃团圆饭。除此之外,马来西亚、缅甸、泰国、法国、英国等地庆祝方式各不相同。

  “在纽约时报广场上的跨年活动中,我们能看到很多华人参加表演的环节,有舞龙舞狮表演、跳秧歌舞、太极表演等等,这些活动非常具有中华春节文化特色。”徐德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更让人感动的是,这些活动是由海外华人自发参与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海外华人对中华春节文化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中华文化让华人之间更有亲近感。”

  让海外中华儿女为中华春节文化动心的原因,不仅在于睹物思乡,更在于中华春节文化背后为华人带来的吸引力与凝聚力。澳大利亚悉尼中国新年灯会的负责人表示,春节灯会从汉朝起就在民间盛行,绚丽的花灯象征着阖家团圆、和谐幸福的美意,勾起华人浓浓的乡情。在每一位华侨华人心中,春节都是非常值得欢庆的节日,不仅因为它是世代延续的传统节日,更因为春节蕴含着深厚的中华文化和民族归属感。

  春节文化博大精深,它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最为璀璨夺目的花朵之一。春节文化中崇尚“天人合一”、“阖家团圆”、“和谐和平”的价值取向,获得了世界多地的价值认同。春节文化走出去,既是与海外游子共享节日喜庆,又可以激发海外华人的浓郁乡愁,坚定民族自信和自豪感,为建设富强祖国、增进世界友谊做更大贡献。

  文化自信迎美好未来

  如今,随着社会发展、时代进步,海外中华儿女庆祝春节的活动日益丰富多彩。通过对中华春节文化全面、生动的展示,促成外界对中华春节文化更广泛的认知和认同,有助于让春节成为全球范围崇尚的世界性节日。春节文化“走出去”,不仅能让全球人民分享这一古老民族节日的欢乐,而且还能有力促进东西方文化、文明的交流、融合与共享,更有助于树立中华文化自信。

  近日,英国广播公司推出的《中国新年》纪录片火了一把。为拍摄以“中国新年”为主题的三集纪录片,英国广播公司来到中国,通过展现中国农历新年习俗、与春节有关元素,向世界描述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纪录片中蕴含着褒扬对中国人“就算是排除万难也要回家过年的决心”,暗示着中华春节文化的巨大凝聚力。有评论称,《中国新年》引起热议,正意味着中华春节文化正以独特魅力,吸引海外热爱中华文化的粉丝。

  中华春节文化的强大吸引力的另一个表现,即海外对华人举办特色活动的大力支持。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也曾在向华人拜年时感言:“中国春节使我们有机会回顾华人社团对英国的繁荣、文化和社会多样性所做的贡献。”

  “中国文化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影响着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不管走到哪,中华文化都能得到很好的传承和发扬,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中华文化。”谢乃龙表示,意大利社会对华人举办自己民族文化的活动表示欢迎,当地政府及官员也给予很多支持和帮助,当地人也积极参与华人的活动。

  徐德清表示,像类似纽约时报广场上华人参与表演的形式,有助于海外朋友,特别是美国当地朋友认识中华文化。同时,中华春节文化受到人们的掌声和赞赏,也让华人更加为自己的文化感到骄傲,感到自豪。

  另外,谈到如何加强中华春节文化在海外传播的问题时,谢乃龙表示,每个国家的情况不一样,就意大利而言,举办春节文化的专业水准还有待提高,相关专业人才匮乏。但可喜的是,这几年,华人参与春节的热情更加高涨,体现出华人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传承。同时,“希望祖国相关侨务部门,能在文化、艺术人才的输出或培训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谢乃龙表示。(孙少峰 王世雅)

标签:春节|元素|新年
稿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