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数千厝边共赏本土文化盛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1-01 10:37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梅岭专场昨晚热闹开演

  晋江新闻网1月1日讯 昨晚,晋江市梅岭街道五店市传统街区露天戏台热闹非凡,2017年晋江首场“春晚”在此开演,吸引了数千群众到场观赏。

  舞台上,闽南传统文化节目高甲戏、掌中木偶、五祖拳、舞龙等轮番登台;“咱厝明星”傅滢滢、晋江市青少年宫艺术团、晋江市老年大学艺术团等倾情演绎,为现场观众奉上一场极具晋江特色的文化盛宴。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是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等共同筹办的品牌活动,这已是梅岭街道连续第五年获得活动承办权,并连续四年获得最佳组织奖。本届“网络春晚梅岭专场”由晋江市委文明办和晋江市梅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承办,晋江经济报社、中共五店市传统街区支部委员会协办。

  凸显闽南传统文化

  留住咱厝“乡愁”

  当晚7时许,精彩的开场秀过后,由梅岭希信中心小学学生带来的高甲戏剧目《戏棚下》率先登场。

  身着传统精美服饰、化上特有妆容的孩子们,表情时而幽默诙谐,时而活泼夸张,把晋江“柯派”丑行表演艺术的精髓——媒婆丑、家丁丑、公子丑等艺术形态表现得淋漓尽致,妙趣横生的表演引来了全场掌声,也掀起了当晚演出的首轮高潮。

  高甲戏刚刚落幕,由晋江市老年大学艺术团带来的情景剧《外婆的五店市》接档上演。情景剧讲述了几十年前晋江的故事,反映了晋江早年的民俗风情和传统文化,不仅散发出浓浓的“乡愁”,也勾起现场老一辈观众的儿时记忆。

  “舞台上表演的就是我们儿时的生活,呈现的就是晋江早年间百姓的状态。”70多岁的蔡老伯说,家门口的“春晚”尽显晋江传统民俗特色,贴合百姓,他很满意。

  演出中还穿插了晋江文化瑰宝掌中木偶、梅岭的“非遗”项目舞龙,以及国家级“非遗”项目五祖拳表演等,将闽南传统文化很好地融入了整台演出。

  深挖本土民间艺术

  彰显城市活力

  作为梅岭着力打造的一项品牌文化活动,“网络春晚”近年来早已成为晋江“草根艺人”展示风采的大舞台。和往年一样,本届“网络春晚梅岭专场”继续深挖本土优质的民间艺术、民间艺人。

  被称为闽南“小江蕙”的童星傅滢滢是土生土长的晋江人,2011年曾发行个人原唱单曲《阿嬤的教示》及《泉州小姑娘》,2013年还曾上过湖南卫视、中央电视台,小小年纪已是获奖无数。首次参加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梅岭专场的演出,傅滢滢带来了一首脍炙人口的闽南歌曲《妈妈》,赢得了家乡观众的阵阵叫好。

  晋江市青少年宫艺术团是晋江地区家喻户晓的青少年艺术培训机构。当晚,来自青少年宫的小舞蹈家们带来了当代舞《键上奏鸣》。她们专业的演出不仅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感官享受,更借助“网络春晚”的平台,向全国网友展示了蓬勃发展的晋江民间艺术。

  此外,来自心养小学的《鼓舞飞扬》、岭山小学的《风云聚武天下》,以及梅岭桂山社区、竹园社区的旗袍秀、古筝等精彩节目,既通过演出向现场观众及全国网友展示了晋江多彩的民间文化,更凸显了晋江城市的活力。

  (记者_赖自煌 秦越 文图)

标签:本土|文化|五店市|“春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汝羚陈汝羚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